close
「冰桶挑戰」 靠十大密技爆紅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4.09.02 04:58 pm

美國漸凍人協會(ALS)的募款活動「冰桶挑戰」引發熱烈回響,明星、足球員、音樂家、連美國前總統都共襄盛舉。

在6月1日至8月13日期間,共120 萬支影片被貼上社群網站臉書,在7月29日至8月29日期間,捐款達100億90萬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80萬美元。

冰桶挑戰為何能在短時間內流行全球?企管顧問布魯克斯(Ian Brookes)提供以下可借鏡的十個行銷概念:

1. 目的明確

冰桶挑戰目的是為漸凍人症治療籌資。若無重要訴求,就不會帶動許多人參加。

2. 抓住潮流

幾乎每個人都在上社群網站,用影片秀出朋友出糗勢必引發迴響,而且就算內心不願意,也不得不向同儕壓力低頭。

3.訴諸個人

冰桶挑戰要求每個人參與,而非只是轉寄電子郵件或在社群媒體上分享。

4.訴諸社群

多數慈善行為都是私下進行,但冰桶挑戰卻要人盡皆知,這個活動包含挑戰成分、敢不敢的成分,引發競爭精神,同時運用固定格式,規定用社群媒體昭告天下。

5.正面

新聞媒體充滿負面消息,但民眾傾向透過社群媒體分享正面消息。冰桶挑戰正面、令人振奮且有趣。

6.時機恰好

冰桶挑戰在6月推出,8月登上高峰,恰好是暑期,若在冬天推出,應該無人想甘冒感冒風險挑戰。

7.要求的行動明確

多數人都擁有桶子、智慧手機、社群媒體帳號,人們可用創意方式完成,娛樂感十足。

8.讓客戶發揮個性

冰桶挑戰鼓勵競爭精神,每個參與者都試著讓自己的影片看起來更好笑或讓人吃驚,而且人們常有自戀傾向,冰桶挑戰讓人有藉口上傳自己的影片。

9.勿忘教育意義

當冰桶挑戰變成熱潮後,就會喚醒大眾對漸凍人的關注。

10.真誠可靠
冰桶挑戰的熱潮是由「做好事」的力量帶動,品牌可把做好事、促成良善元素。

【2014/09/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