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政府領導抗戰勝利 連戰敢講嗎?
2015-09-02 02:12:40 聯合報 黃先憂/大學教授(台北市)
連戰這次訪問中國大陸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他兩次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不僅奠下兩岸關係的法理基礎,還有助於促進兩岸制度性協商。他認為台灣應該自信地透過中國大陸的向上趨勢開拓市場、轉型升級;他也對習近平說,台灣民眾強烈希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及擴大國際空間。

會談中,連戰對於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的論述,只提到了一九四三年十二月的《開羅宣言》(蔣中正、邱吉爾、羅斯福與會並獲共識),沒提到一九四五年七月《波茨坦公告》、九月《日本向中國戰區投降降書》,和一九五二年四月《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但總的來講,瑕不掩瑜。

令人不解的是,連戰在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時,題下了「十四年血淚史,贏來醒獅萬世名」,此處的「十四年」跟中共史觀一致,顯與我國的「八年抗戰」有所出入。十四年是從一九三一年大陸東北「九一八事變」算起,但我國對日八年抗戰則是從一九三七年「蘆溝橋事變」後,蔣中正於廬山宣布全面抗日起算。

就把這六年之差當作是對於「抗日戰爭」主體及起訖時間解釋的不同好了。可是連戰在與習近平見面時令人驚訝地指出,對日抗戰中,「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

這樣的說法不僅與事實不符,且與中共宣傳如出一轍,強調國民黨打正面戰,共產黨打敵後戰,國共合作全民一致最終打贏對日戰爭。中共當時採取的其實是「一分抗日,兩分應付國民政府,七分壯大自己」戰略。

正值我國九三軍人節的前夕,先有李登輝說釣魚台是日本的,有辦法就派軍隊去拿,後有連戰幫中共誇大抗戰貢獻,忽略了相對更符合法理與史實的中華民國史觀,讓國人與國軍情何以堪!

不過,連戰也不是沒有翻轉局面的可能。到目前為止,連戰還沒對中共提出「國民政府主導抗戰,最終取得勝利」的說法。如果他在今日或「九三閱兵」當日可以對外如此表示,尚能「將功贖罪」。

連爺爺,您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