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賽事品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04:12聯合報 陳劍賢/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台東市)


台灣英雄大遊行8月31日下午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沿途遊經台北市忠孝東路鬧...
台灣英雄大遊行8月31日下午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沿途遊經台北市忠孝東路鬧區,受到民眾熱烈歡迎。由「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打頭陣,包括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與洪萬庭等超過兩百名台北世大運中華代表團成員,九公里的遊行路程旗海飄揚,記錄世大運最後的感動時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北世大運落幕,我國代表團傑出的表現,激起國人團結心、愛國情,國人見面最夯的話題就是運動健兒的獎牌數又增加幾面。郭婞淳、戴資穎、楊俊瀚、鄭兆村是新民族英雄;民眾厭倦晚上的政論節目及立法院藍綠口水戰;國人情緒高昂,找回了自信及尊嚴。
但世大運閉幕後,台灣體育又何去何從,主管機關不能船過水無痕,筆者建議應趁勝追擊,營造優質的產業環境,積極發展運動產業。

我國近年辦理的大型運動會,如二○○九高雄世運及台北聽奧、今年的台北世大運,加上二○一九年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等,不過此類綜合性運動會非永續性的活動,彷如流星般燦爛耀眼,令人眩目,但瞬間就化為美麗的回憶。

筆者建議可就台北世大運我國選手表現優異的項目,如滑輪、羽球、網球、排球等單項運動,辦理國際性比賽,每年邀請各國好手參加,型塑台灣不只是福爾摩沙的美麗島外,更是快樂的運動島。

例如,已辦理四十三屆的台中鐵砧山永信杯排球賽、已辦理三十九屆的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已辦理廿屆的嘉義市諸羅山盃國際軟式少年棒球邀請賽,每年皆有很多國內外隊伍參加,已建立相當口碑。未來台灣各單項國際性的邀請賽,以台灣人的熱情,選手的水平,必能創造賽事品牌,台灣也因運動產業蓬勃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運動觀光彌補觀光旅遊業的困境,以體育外交擴大我國外交發展空間,也提升國家整體形象。

除每年辦理單項性國際比賽外,攸關運動產業發展的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政府一○一年公布施行,但企業投資運動產業或金融機構提供融資協助不多,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配套措施尚待加強,期待各級政府能落實推動;另外從去年里約奧運比賽以後,各界期待各單項體育協會改革,在國民體育法修正的基礎上,有效發展我國運動產業。

世大運﹒體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