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能減少貧富差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04:18聯合報 劉哲瑋/研究生(新北市)
財政部長許虞哲(中)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稅改修正草案,內容將減輕中小企業稅賦,...
財政部長許虞哲(中)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稅改修正草案,內容將減輕中小企業稅賦,並調高受薪階級所得稅基本扣除額度。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財政部稅改方案出爐,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本次稅改三大重點,包括減輕薪資所得者及中低所得者所得稅負擔,減輕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稅負,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的投資所得稅制。但財政部公布的課稅版本,會不會反而加重貧富差距?
課稅,是政府以公權力實踐重分配的手段,財政部的稅改方案,其中股利所得改採分離課稅,但這樣的結果是減稅利益集中在三.四萬戶適用綜所稅級距四十%以上的富人股民,而有一百五十萬戶中低所得股民卻得多繳稅,也就是低股利所得的人加稅,超高股利所得的人減稅。

而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調降為四十%,也就是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將少課五%的稅,同時為了保障弱勢與貧戶,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從新台幣九萬元調高為十一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十二.八萬元調高至十八萬元。但最有錢的富人階級少繳五%稅,弱勢和貧戶門檻小幅提高,這樣的平衡手段有助減少貧富差距嗎?

另外,財政部也打算將營所稅從十七%調高至廿%,為了補償企業損失,也呼應台積電董座張忠謀主張取消未分配盈餘部分稅率,將未分配盈餘稅率由十%減半為五%,所以實際上真正被課到的稅也並沒有那麼多。

綜合上述,這樣的稅改減稅利益多集中於高所得族群,而給予中低所得族群的卻是小確幸。別忘了二○○九年政府大幅調降遺贈稅,原本希望低稅吸引資金回流投資台灣,結果卻引來台商返鄉圈地炒房,反而更快速擴大貧富差距。政府不應輕忽稅改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