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手舉債前瞻 一手取消富人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04:32聯合報 賴昭穎
財政部長許虞哲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稅改修正草案,內容將減輕中小企業稅賦,並調高受薪...
財政部長許虞哲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稅改修正草案,內容將減輕中小企業稅賦,並調高受薪階級所得稅基本扣除額度,這也是蔡政府上台後提出的首個稅改方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財政部公布所得稅改革方案,這是蔡政府上台後提出的首個稅改方案。以股利所得稅制調整為核心,冠上「全民稅改」的大帽子,幫有錢人在內的全民減稅方案可能掌聲大於噓聲,但這對政府財政的永續與經濟發展的影響,卻是日後討論時不能忽視的。
這次以「全民」為名的稅改,一開始是因為蔡總統去年一句內外資課稅不同,是她「心中的痛」;財政部因此著手研議推動股利所得稅改方案,除檢討內外資課稅不一致的問題,並研議取消營所稅和綜所稅「兩稅合一」的相關制度。

然而,稅法修訂牽一髮動全身,縮小內外資股利稅負差距技術上容易,但股利所得是富人主要收入來源,一旦法案被貼上「濟富」標籤,就算民進黨在立法院有絕對多數的優勢,要通過也非易事。

為降低調降富人稅(綜所稅最高稅率從百分之四十五降為四十)的負面觀感,並填補內資股利所得課稅新制造成的稅損,財政部在復徵證所稅「此路不通」前提下,透過調高營所稅到百分之廿、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等做法,形同「取之於富人,用之於富人」。

另一方面,為讓稅改方案更具正當性,並化解國會與社會可能的阻力,因此納入調高標準、薪資和身心障礙等扣除額,將新增稅收用來回饋「全民」,就算總稅損六、七十億元,最後也可能因為全民受惠而不得不過。

問題是,馬政府在二○一四年為因應國庫困窘,開徵百分之四十五的「富人稅」,並將兩稅合一股利所得扣抵率從全額扣抵改為減半扣抵。如今國家財政並未顯著好轉,蔡政府一方面舉債推動規模數千億元的「前瞻計畫」,同時又取消富人稅,推動「全民稅改」,政府財政能負荷嗎?

此外,政府調高營所稅的配套為調降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至百分之五,讓企業藉由保留盈餘累積資本,累積投資動能。但企業不投資不全然是資金不足,台北美國商會先前報告指出,美商認為影響在台營運關鍵前三大因素是政府官僚、兩岸關係及勞基法的不確定性。工總也指出,蔡政府上台一年多來,投資環境「五缺六失」不但沒改善,反而惡化。

說穿了,若沒有基礎建設,何來前瞻建設;沒有良好的投資環境,幫企業減再多稅,企業寧可現金為王,不會想投資台灣。

營所稅﹒外資﹒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