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卡爭議/假掰文化再現形
2015-09-02 02:12:40 聯合報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台北市)
波卡事件喧嚷周餘,就在柯文哲的不公開販售令下,應可劃下終點,不過這件事也讓台北這個天龍國的假掰文化再一次現形。

台北是由中產階級所建構的城市,中產階級的特徵是保守、循規蹈矩,在社會系統所規範的價值觀與遊戲規則下,努力工作追求財富與地位,因此形成「假掰文化」,中產階級成員小時候在家裡是好孩子、在學校是好學生,畢業後當然是好市民,在家庭、學校、社會的涵化下,傳統的價值觀已經內化,因為在社會價值所畫的圈圈內做人做事,所以裝模作樣,凡事要合乎社會成文與不成文規定,拒絕標新立異、不敢公然反抗權威,眼睛容不下他們認為是「髒」的人、事、物。

天龍國的假掰文化最典型的例子是陳水扁當市長期間的廢公娼事件,中產階級的想像,進步的城市當然不應該有娼妓,於是「廢!」,娼妓問題存在古今中外的所有城市,哪能說廢就廢;酒店同樣是性產業,以中產階級為消費主力,費用高,裝潢講究聲光效果,服務小姐年輕貌美,因此被認為是社交場所,公娼雖是底層民眾的需要,但幾百元消費一次,場所是簡陋的,服務人員是年老色衰歐巴桑,沒有修飾的消費,於是被中產階級認為是發洩、是不乾淨的,是城市之癌。

此外,陳水扁拆林森公園違建戶,馬英九當市長時,拆龍山寺夜市改建地下街,拆建成圓環,找來李祖原設計成美式玻璃帷幕樓,都是中產階級假掰文化的思維,認為城市不應該髒與亂,城市需要整潔與秩序;殊不知夜市與圓環都是庶民歷經數十年所演化形成的自然聚落,公權力強力複製外國經驗,當然不管用,台灣有其自己的文化,亂中自成秩序或許就是我們的庶民文化,於是改成玻璃帷幕樓的建成圓環,強調的整潔與秩序,永遠成不了庶民的自然市集。

波卡事件原先可能只是單純的行銷思考,認為波多野結衣親近青少年、小資族,與用林志玲、天心一樣,應該有賣點,從行銷來看,這種思考是很簡單的「代言人」戰術,雖不見得高明但也沒有錯,不過碰到天龍國的假掰文化就亂了套。

從設計或美學來看,二張照片都是不錯的作品,且天使卡攝影更勝於惡魔卡,又沒露點,畫面絕對是普級的,絕不是社會局長所謂的僅「為特定族群所使用」,更不是前國安會大官所說的「買錄影帶是你家的事,當成公共事物就不對」,奇怪了,悠遊卡公司幾時賣波多野的錄影帶?

議員、局長、社會賢達在大力抨擊此事件時,都會補上一句「對於各種職業絕無岐視之意」,照片沒有問題,明明批評的是照片背後所衍生的文本意涵,還好意思說絕無岐視之意,還說「從良」後才可以賣,典型的假掰文化!

有議員說要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柯文哲和戴季全,涉嫌侮辱公署及背信,波卡有「侮辱公署、背信」?柯文哲也道歉了,柯市長從小是好孩子、好學生,畢業後是好醫生,服膺天龍國的中產階級價值觀,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波卡事件讓台北的假掰文化再次現形,或許也不是什麼壞事,整潔與秩序的一元城市價值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多元的想像,是不是可讓城市更為生意盎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