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 長照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04:21聯合報 曹麗珍/退休人員(台北市)


母親過世前兩個月,意識不清,住院一個月就因健保給付限制問題,被醫生要求出院。當下她仍要人工呼吸器維生,隨時有危險。

家裡沒有電梯,為方便照顧她,只好找有收人工呼吸器維生的長照機構安養,因此也才知道國內長照機構不足,而且往往不是照護環境不理想,就是費用昂貴一般人住不起!

參訪一些私人長照機構,環境及人力照顧真的令人辛酸,送進去的人真的可以被好好照顧到嗎?我問過裡面算健康的老人,他告訴我「不喜歡這裡,好像坐牢」,陰暗的環境充滿悲傷氣氛。

環境好些的機構要四萬至六萬元,不是名額有限、要排隊多年,就是費用太高,付不起、住不起!

若家人無法照顧,就要請外勞,被照顧者還要先通過巴氏量表,沒有通過者,請本國看護照顧:一天二千元至二千二百元,是筆非常大的開銷,一般老百姓如何負擔得起?

困坐愁城的狀況是不時爆出弒親新聞的冰山一角而已。社會角落哭泣吶喊的聲音,政府聽到了嗎?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應加緊落實長照,才能照顧到需要的家庭及個人。前瞻經費不要再投入輕軌等次要建設,請善用百姓納稅錢,把長照列入首務政策積極推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