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九三前 火噬重慶城
2015-09-02 02:12:41 聯合報 子邁/退休人員(新北市)
民國卅八年,共軍已席捲華北華中,蔣已引退,李宗仁主和無成赴美。我流亡到重慶。八月底,唐門及街口就掛滿「歡迎蔣老先生蒞渝」的大幅橫布條,準備要在九三勝利紀念日當天舉行大遊行。

九二中午,我到一家影院看電影,觀眾有人離座,說有地方燒火了。我也趕快出來,走到打銅街,只見人群扶老攜幼,拖箱提包,倉皇推擠而來,顯然那一帶燒火了。忽然遇見武漢的同學C,就拉我一起去火場附近幫忙。C的住處隔壁和對面是銀行,都是鋼骨水泥能防火的六層樓,是重慶鬧區的地標。我和C到住處看了門戶無恙,又見救火車,救火員把水噴到附近尚未著火的屋頂和屋內,說希望先救沒著火的房子,但結果都救不了。

回到C的住處,上到六樓頂,見四面八方都是火,只好廢然下來。不到十分鐘,一隊人衝上樓頂,又下來拍我們的門,問剛才有沒有人上樓頂,我和C心中一懍,說沒有,那些人又到別處抓放火的人了。九三清早回住處,一路燼餘頹垣。報上說有救火隊進一處巷子救火,全燒死了。重慶三分之一的精華區全燒光了。

九三遊行自然舉行不了,有組織的縱火犯被抓住,很快就槍斃了。解放後建了一座高矗的紀念碑,成為重慶的新地標,距離現在六十六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