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腎」竟遭蔡政府割去換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02:5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北國際濕地宣言》即將屆滿周年。去年此時,我國主辦「國際濕地大會」,在五百多位各國專家見證下,嚴正許下保育濕地的承諾。但一年將過,台灣非但未履行承諾,更一反國際濕地保育潮流,壓縮濕地轉供其他用途,並擱置新濕地的指定。凡此一切,只為兌現蔡總統非核家園推動綠電的支票。
《台北國際濕地宣言》開宗明義第一條:認同濕地是國土安全重要一環,「維持濕地零淨損失及零退化」。蔡政府卻反其道而行,除將暫定為國際級的「永安濕地」降格為地方級濕地,且大砍其面積,國家級的「桃園埤塘濕地」也面臨不保,多處已完成勘測的濕地預定地則以行政手段擱置,目的只為規避《濕地保育法》的保護。

濕地被稱為「大地之腎」,一方面淨化陸地的汙染物,一方面減緩洪水對陸地的災害。但最近一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卻聯手壓榨濕地,當成非核政策的犧牲品。先看高雄永安濕地,這塊面積一三○公頃的鹽灘地產權屬台電,九十六年內政部訂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但因與鹽民補償價談不攏,閒置三十餘年。在自然復育下,永安濕地成為生物多樣性極高的優質環境。

根據長期觀察,永安濕地記錄到的鳥種達一六八種,其中包括黑面琵鷺在內的廿五種珍稀和保育鳥種,被國際鳥盟評選為「重要野鳥棲息地」。根據《拉姆薩國際濕地公約》,擁有瀕危物種超過一%世界族群量,即符合國際級濕地標準,而永安濕地的黑面琵鷺族群數超過全球總量二%,在依拉姆薩公約完成指定程序前,列為「暫訂國際級重要濕地」。

然而,對於守候地球物種具重大意義的永安濕地,台電公司卻只願提供南側四十二公頃作為濕地,其餘近九十公頃則堅持興建興達廠燃氣機組之用,以彌補未來電力缺口。台電的態度,反映的當然是經濟部、行政院、蔡英文的態度,高雄市府也全力支持。

主辦濕地業務的內政部更快馬加鞭,不到四個月時間即完成評估作業,在八月初對永安濕地進行「降等」和「縮減面積」的作業。接下來,台電將加速推動後續作業,九月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在「一切為非核」的前提下,預計十一月的環評審查應不意外地順利通過,將濕地變更為電廠用地,開始動工增建機組,以求趕在二○二三年商轉。

蔡政府為了電源開發利益,不惜違反國際環保潮流,將永安濕地降等、腰斬,對棲息當地的生物族群勢將造成無可避免的傷害。此舉,已引發國際環境界的憤怒抗議,除了黑面琵鷺國際守護聯盟、國際鳥盟、濕地保護組織都公開譴責,曾經在永安守護候鳥的國際志工也將來台抗議。

永安濕地遭消滅不是單一事件,桃園的埤塘種電計畫也如出一轍。「千塘之鄉」的桃園,埤塘在農業、歷史、文化、景觀上都有重要意義。桃園近三千座埤塘絕大多數為水利會所有或私有,在發電的厚利引誘下,推動種電如順水推舟。值得注意的是,另有三百四十口指定為國家級濕地的大面積埤塘,因有法律保護難以「染指」;據稱桃園市擬與內政部、經濟部聯手修改《濕地保育法》,從源頭突破利用的限制。屆時,埤塘種電將「美夢成真」,但三百年桃園農耕文化的歷史臍帶則慘遭抹滅。

除了這兩處濕地將遭到扼殺,全台濱海地區的太陽光電、陸地及離岸風機,許多將立足在沙洲、沼澤、鹽灘等濕地,勢必強力排除濕地障礙才能推動綠能「風光」。對地方政府和業主而言,排除這些零星障礙易如反掌,因為保護濕地的中央部會早已棄守。

台灣的濕地立法奮鬥了二十餘年,實施不到兩年,就被蔡政府悍然摧毀。別忘了,《台北國際濕地宣言》的漂亮話仍餘音繞樑呢!

濕地﹒台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