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舉債建設 莫忘羅列償債計畫
2017-09-03 22:36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明慧

前瞻計畫通過後,台中軌道建設起飛,但也因自籌款龐大,恐造成財政負擔。 圖/台中市府提供
前瞻計畫通過後,台中包括山海線、捷運藍線、綠線延伸與輕軌等軌道運輸發展有望,台中市府認為是交通建設的大起飛,但藍營議員也憂心地方得自付800多億的龐大自籌款,恐壓垮已捉襟見肘的財政,批評台中「玩不起」!

分析台中目前的財政狀況,舉債上限因財劃法與全國GDP成長,讓舉債空間上升380億,但以台中未償公共債務已累積高達1126億元,即便還未到借債額度的「天花板」,負債不斷提高確是不爭事實。

民主政治透過選舉每4年或8年換人或換黨執政,雖具競爭與監督意涵,但也帶來弊病,其中最大問題就是「債留下一任」;之前就曾有縣市長逾越法定債限,導致財政出現危機,不僅本身失職,財政崩壞,讓繼任者已無法有作為施政,被迫空轉。

目前各縣市都有借款,但「借錢來做建設」觀念正不正確?其實見人見智;雖不能因噎廢食守財不花錢,但主政者無限度擴大舉債額度,未來勢必債留子孫,恐也非明智之舉。

「主政當家」的道理很簡單;把縣市治理當成公司或家庭經營,向銀行借錢投資時,必須有完整償債計畫,例如台中若借款進行軌道建設,完成後是否能帶動沿線土地增值?或營收利潤可回饋市庫?只要建設能帶來利基,挹助回市庫或償債,借款就是正向循環。

古人云:「治國之道,必先富民。」沒有人喜歡一出生就背債,小市民聽到政府不斷舉債建設,自然反感;台中市府要做的就是「說清楚、講明白」,把短中長程的償債計畫羅列、告知。是敗家子?還是明君?市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做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