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孩子陪老爸 一起上民主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3 04:16 聯合報 蔡志鏗/退休人士(台北市)


兩天前,我拿「您怎麼看軍公教上凱道遊行抗議」詢問家中兩位就讀研究所的兒女。女兒說她忙得不可開交,沒有關心這件事,所以沒有評論;小兒子則說,事情緣由有其歷史背景淵源,且過程複雜,不是一時之間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講明白。呵呵!俗話說:知子莫若父。孩子們「推手式」的回答,是想避免因不同「異見」,造成親子間彼此的尷尬吧!

雖然如此,我還是當面向小兒子提出邀請:您要陪爸媽上凱道遊行嗎?想不到,他竟一口答應,理由是實地去探訪了解,總比彼此拒絕傾聽、溝通要來得好。真的,我也這麼認為。

當年太陽花學運時,我陪孩子到現場觀察,我看到參與太陽花學運年輕人表現良好的一面,例如現場井然有序,絲毫不紊亂;動線規畫得宜;指揮系統清楚明確且完整;分工細密且相互支援合作等。

如今,我帶著小兒子上凱道遊行,相信孩子跟我一起上凱道,從遊行過程中,能在街頭學習到一堂寶貴的民主課:遊行是民主社會的常態,參與遊行者應冷靜理性,其他人對於合法申請的遊行應該尊重包容。

今天,孩子決定跟我一起上凱道參加遊行!除了一起見證台灣民主發展的成果外,更希望用具體行動縮短彼此間的差距。我們家可以,希望說過要把國民當寶貝的政府也可以!

太陽花學運﹒軍公教﹒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