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力股印尼 台灣快下單
2015-09-02 02:12:42 聯合報 陳信文/清華大學全球事務長(新竹市)
近日熱門國際新聞之一是日本和中國競逐印尼第一條高鐵,因印尼政府宣布延後決定,未來究竟會由哪一國得標?印尼是東協十國的重要成員,而東協市場是全球最重視的經濟新興地區。印尼GDP總額占東協一半,因而此高鐵競標結果也更動見觀瞻,受到各方矚目。

恰巧此時台灣三十多所大學,在印尼的泗水、雅加達與棉蘭舉辦了三場台灣高等教育展。包括清大、台大、政大、成大等都率團參加,也吸引印尼超過七千名以上學生參加。親自走在印尼街頭,也感受其國家蓬勃發展氣氛。

印尼位於亞洲大陸及澳洲之間,東西長五一六○公里,南北長一六○○公里。橫跨赤道,由一萬多個大小島嶼組成,是被譽為赤道上的翡翠之群島國家。印尼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錫、銅、黃金等;人口二億五千萬,為全球人口第四大國。

印尼積極加強基礎建設,並努力吸引外資進駐,近年在環球金融危機中仍表現強勢。雖然多數金融評估機構對印尼政府仍有些保留,但對其整體進步之預估皆是正面。在全球經濟不振、股市大幅下挫之際,印尼藉由經濟振興方案之宣布,股市上周四還能大漲四·六%。

在全球化趨勢中之作法與因應,對台灣未來的發展與生存十分重要。印尼豐沛的天然資源與人口、以及其為東協成員之重要戰略地位,是我們人才來源與市場開拓的最佳發展夥伴,非常值得台灣關注、重視與爭取。台灣的各大學積極於此時在印尼招生,毋寧也代表著許多大學對未來共通之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