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花湖計畫案 割地賠款惹不滿
2015-09-02 07:23:4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冬山報導
image
宜蘭縣府梅花湖特定區計畫案中,形象商圈的34戶店家所擁有的合法建物必須移至他地。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宜蘭縣政府日前邀梅花湖居民、業者,辦理「變更梅花湖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地方座談,將梅花湖規畫為5個遊憩設施專用區等,但計畫案中,形象商圈的34戶店家擁有的合法建物必須移至他地,遷移後,住戶須繳納高額地價差額和回饋金,引起當地居民不滿,認為縣府罔顧居住正義,組成自救會抗議並提出4大訴求。
縣府計畫案,將梅花湖規畫成5個遊憩設施專用區,包括山水景觀保護區、旅遊服務設施區等,其中第4區必須採「先建後拆」措施,拆遷既有形象商圈的34戶店家,再闢建公園,且土地所有權人必須繳納每坪5萬5千元的高額回饋金。

「罔顧人民居住正義,嚴重侵害財產權益!」梅花湖居民自救會表示,梅花湖居民的房舍在民國71年時取得縣府建物所有權狀,是合法建物,但縣府在73年無任何溝通機制下強行畫為公園預定地;30年過去,早已應依法全面通盤檢討取消當地公園預定地的限制,且34戶店家被迫遷置後,還需繳高額回饋金,根本是欺壓善良人民。

「生計」是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經濟型態,自救會也擔憂,現行拆遷方式完全忽略遊客動線、當地人文及商業功能,恐將淪為台北「建成圓環」、及「大甲第二市場」重建的失敗案例。停車場面積縮減也會造成停車空間嚴重不足、阻礙發展,因此自救會昨天提出4大訴求:停止現有房屋拆遷計畫、保留居民合法房舍建物、取消公園預定地限制和保留停車場空間。

「會持續溝通,歡迎大家參與規畫過程。」縣府建設處長黃志良說,都市計畫法賦予地方政府辦理禁建,計畫一定會影響到土地利用和開發,土地變更也有其原則,居民的建物雖合法,但使用的合法性要透過都市變更來解決,因此必須繳納回饋金。座談會上,縣府只是提出規畫想法,但變更條件和回饋金標準都可以再溝通,近期會先跟自救會協調,再擇期召開說明會。

理性溝通拚觀光 創造三贏


梅花湖風景區遊客眾多,也是知名景點,宜蘭縣政府有意規畫、提升梅花湖遊憩品質、兼顧生態保護,固然是美意,但不要單為美化公園綠地景觀,拆遷現有居民的住所,破壞當地凝聚許久的繁榮市集,用「割地賠款」的方式犧牲民眾權益,也扼殺了店家對地方發展的努力。

image
宜蘭縣府梅花湖特定區計畫案中,形象商圈的34戶店家所擁有的合法建物必須移至他地。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形象商圈現有34戶居民的建照、土地都合法,縣府當初同意興建卻未事先告知要禁建,有居民反映「房子都蓋一半了」,才被告知要禁建;甚至必須繳納高額費用,當然無所適從。縣府是否欠缺多為人民考慮?應清楚說明開發標準和變更條件。

而且每到假日,都會有許多大型遊覽車、小客車湧進梅花湖,現行的停車場空間已不足,規畫後的空間更令人質疑。限縮的停車場空間無疑阻礙觀光發展,有民眾提出停車場公園地下化、開發微型停車場等建議,都是縣府可以參考的方向。

這次通盤檢討案在在顯示公部門每每推動觀光發展,都會存在跟地方「溝通不良」的問題,梅花湖居民不懂5個遊憩設施專用區的差異在哪?且禁建或興建與否也是縣府說了算,難免令人詬病。

發展觀光絕非一蹴可幾,梅花湖形象商圈帶動不少觀光人潮,縣府應做更全面性的思考,創造政府、梅花湖居民和遊客的三贏,協助地方民眾經營事業、擬定良好的配套措施,並且對開發方式、規畫細節應理性溝通,才能創造更多觀光能量與商機。


拓寬案拖10多年 3拆遷戶拆了
2015-09-02 07:23:49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中山一、二路拓寬案,在市府歷經三個多月「柔性」溝通後,昨天終於完成最後3戶地上物拆除,夷為平地。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基隆市中山一、二路拓寬案,拖了10多年,最後3戶釘子戶,昨天夷為平地,全長1.83公里的道路,預定2017年底至2018年初完成。
基隆市政府為配合基隆火車站、西二及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耗資13億元拓寬中山一、二路為30至40米道路,2000年動工至今,因為60多戶拆遷戶安置問題懸而未決,進度嚴重落後,遭監察院、審計部、內政部等單位檢討,昨天終於拆了。

市長林右昌昨天到中山二路36巷拆遷工地視察時表示,中山一、二路拓寬歷經兩任市長,因拆遷戶遲遲無法解決,他上任至今終於完成最後一戶拆遷。

林右昌表示,他們花3個多月和住戶溝通,能避免市民對政府怨恨及對立衝突,「是很值得的」,他坦言,要拆很簡單,只要一句話「拆了」,但強迫、壓制的手段,一定會反彈回來,不如用柔性的手段,獲取共識再進行,這次社工發揮了功能,整個拓寬過程,市府人員都很認真,按規章辦事,如有要檢討的地方,會再改進。

林右昌說,市府處理拆遷戶並沒有讓步,是經由協調溝通,化解拆遷戶對市府的不信任,最後得到圓滿的結果,基隆市未來還很多更新的地方,還是會用此方式處理,讓市民與市府站在一起,為基隆改變一起努力。

市府工程處副處長張元良表示,拓寬案最初規畫是2013年底完成,但因管線遷移工程和拆遷戶等問題,展延工程到明年底,不過處理拆遷戶又耽擱一年多,所以最後期程要到2017年底到2018年初。

碼頭倉庫沒發展 「大馬路何用」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中山一、二路拓寬案延宕,民意站在哪一邊?中山區中興里長李進發表示,少眾拆遷戶的房子被拆,當然不爽,大眾則是贊成趕快拓寬,工程延宕,一條路開了十幾年還做不好,很多民眾批政府無能。


image
市長林右昌昨天上午到中山二路36巷拆遷工地視察表示,拓寬案終於完成歷史性工作。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
市府工程處土木工程科長林俊緯表示,中山一、二路全長1.83公里,從31號橋至海軍造船第三廠,以中山二路36巷為界,往海三廠拓寬為30公尺,往31號橋拓寬為40公尺,地上物有69戶,都是港務分公司出租土地,地上物有一半是違建,除了土地,地上物仍按合法房屋補償,原定2011年8月拆除完畢。

拓寬案在2010年發包開工,包括管線遷移等工程,因故進度落後,拆遷戶堅持先建後拆、從優補償,拆遷工程受阻。直到四個月前,還有廿多戶拒遷,經市府「柔性」溝通,剩3戶釘子戶,上月7日第一波強制拆除其中一戶,另兩戶切結搬遷,終於上周一開拆。

雖然拓寬工程阻力化解,但中興里長李進發並沒有太多喜悅,他說,西二、西三碼頭倉庫保留,港務公司原計畫要蓋港務大樓和航運大樓計畫,已經取消,很多中山區居民寄望帶動地方繁榮的希望落空,質疑現在「這條路開這麼寬幹什麼?」

他說,以前是規畫配合新建港務和航運大樓的交通動線,如今大樓不蓋了,與當初計設完全是兩回事,交通需求不再,將來會走這條路的還是那些人,大部分住西定路、文化路、復興路的居民,從德安交流道出入,根本不需要走這裡。
李進發說,中山區沒有發展,人口越來越少,西二、西三碼頭再維持現狀,活絡經濟的希望破滅,徒有寬廣大馬路又有多少助益,未來發展還不知何去何從

景美社區護美景 推無菸一條街
2015-09-02 07:23:52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image
秀林鄉衛生所計畫在景美村推動「無菸一條街」,居民自發每周禁菸1天。 圖/秀林鄉衛生所提供
分享秀林鄉景美社區位於著名景點「三棧黃金峽谷」的入口,卻常見菸蒂破壞環境。秀林鄉衛生所推動「無菸一條街」計畫,鼓勵居民每周禁菸1天,也希望遊客遵守禁菸規定。
秀林衛生所主任田惠文表示,景美村吸菸者眾,為改善社區、打造無菸環境,秀林鄉衛生所集合秀林部落交流協會、景美村社區志工隊及三棧秀林家園社區志工們,協力推動「無菸一條街」計畫。

秀林鄉衛生所工作人員與景美村長林春花、秀林部落交流協會理事長湯慶夏、社區志工等全家動員大掃除,先將部落環境打掃乾淨,以身作則。

林春花說,為確保青少年能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應避免與菸品、檳榔、酒的接觸,她呼籲村內商家落實「禁止供應菸品、檳榔、酒予未滿18歲青少年」。

田惠文表示,降低吸菸人口是持續營造無菸環境的重要關鍵,希望社區居民及早戒菸,也希望不吸菸的朋友能多鼓勵仍在吸菸的親友及早戒菸,用實際行動力挺無菸環境,讓遊客都能體驗好山、好水、無二手菸汙染的山水風光。

豆腐岬風景區 將闢救難便道
2015-09-02 07:23:51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蘇澳報導
蘇澳「南方澳豆腐岬風景區」及「內埤海岸情人灣」每年都有溺水憾事發生,為保障民眾安全,鎮公所日前會勘,將開闢救難便道,把握黃金時間救援。

內埤海岸風景優美,但陡降型沙灘地形容易造成反捲流,長浪一來就會把人捲到外海,許多遊客不諳地形,最近陸續發生遊客被浪捲走意外,兩個月內奪走5條人命。

內埤海灘發生意外時,救難人員僅能從豆腐岬風景區入口處出海救援,但入口常被車輛擋住,影響救難時機。

鎮公所將於豆腐岬風景區側門畫設禁止臨時停車的黃網線,另於入口處架設「救難便道禁止停車」的告示牌,設門禁,不讓民眾的車輛阻擋救援,並在側門進入園區後施設長20公尺、寬4公尺的救難專用便道,以便救難艇可以更快速進入海域搶救,門禁鑰匙則發給南方澳派出所、消防隊和南建里辦公處保管,僅在發生緊急意外時使用。

傅崐萁要求校長 為營養午餐把關
2015-09-02 07:23:54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國中小學校長會議,校長們認真聆聽縣長傅崐萁「持續深耕教育愛」的期勉話語。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主持104學年度第1學期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要求各校落實反毒防治工作、為營養午餐品質把關,讓學生們在健康快樂的學習環境成長、茁壯。
傅崐萁指出,校長肩負教育重任,一定要好好培育、呵護孩子成長茁壯,將反毒意識扎根校園。至於校園整體管理,若校長推行校務面臨困難,也要及時反映,縣府會與學校攜手排除萬難。

媒體5月間曾報導,苗栗縣多所國中小營養午餐竟是稀飯、饅頭,引發各界議論,傅崐萁要求校長務必緊盯營養午餐菜色及分量,並拍照上傳教育部網站平台,供家長查詢。

「斷絕所有利益的糾葛,保住校園的寧靜。」傅崐萁強調,從民國99年起,花蓮縣排除萬難開辦全縣統一招標的營養午餐,讓校長免於遭受利益團體排山倒海的壓力,如今已撐過當初壓力最大、最艱困的時期,縣府為提供安全健康的營養午餐,不斷調高預算,營養午餐的把關工作相當重要,希望校長定要落實監督。

傅崐萁認為,校長身為教育領航者,是教育成敗的靈魂人物,期許校長們要有前瞻思維,以「持續深耕教育愛」的態度,全面提升競爭力,為花蓮培育富有人文素養、高尚品格及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

傅崐萁也表揚「捐資興學100萬元以上機構及個人」美商賀寶芙公司、許錦龍;頒發「104年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給佳民國小校長林碧霞;聘任盧進義、黃超陽、謝瑞榮、溫智雄、廖高仁、李智明等6人為課程督學;陳文財、張振河、廖高仁、徐添枝、盧進義及謝瑞榮為校務經營輔導校長。

部落工作假期 參與志工讚滿足
2015-09-02 07:23:51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們雖然揮汗勞動,但體驗新社部落的生活,心情更雀躍。 圖/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分享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要推動部落工藝、部落旅遊,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正在推動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搭配、結合,日前號召20餘名志工利用休假日前往部落整理環境、製作稻草工藝品,共度部落生活,參與的志工個個大讚滿足,更喜愛部落。

「真的是很不一樣的部落生活。」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彭愉說,第1次到噶瑪蘭部落,留下了獨特而珍貴的回憶。

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近兩、三年來積極推動部落工作假期,吸引許多西部上班族、大學生等各界人士「放下」生活的煩悶,到花蓮、台東的部落「用勞力過生活」,卻讓許多人深深迷上揮汗收割的快樂。

8月28至31日,20多名志工參與東管處在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舉辦的部落工作假期。第1天先認識新社半島,欣賞太平洋岸的梯田,千年石棺、巴特虹岸海灘等;第2天晚上到小湖船澳推船與拉船,說部落漁民的故事,品嘗以香蕉心、藤心等植物芯烹煮而成的「芯饗宴」。

「sakulu就是換工、幫工的意思。」主辦單位說明新社部落的特色,因為人口少且稻米種植不易,居民會互相幫工,讓稻作早日收成;每到飛魚季,居民會聚集在小湖船澳sakulu,約傍晚5點推船出海,9點後再把船拉上岸,受大家幫忙的船主就和大家分享捕撈來的各種漁產。

志工們也幫忙農事、學做「愛心便當」─阿里鳳鳳;在營火晚會聆聽族人吟唱噶瑪蘭歌謠;藝師潘金英教做香蕉絲,志工跟著刮香蕉絲、取出纖維,加入薏苡珠編織成手環。

4天3夜的工作假期,20多名志工過著噶瑪蘭族人的生活,把握時間製作10個稻草人、稻草屋與兩個可容納數名成人的大魚簍,作為部落文物中心開館的展示品。

「好像是給自己20歲的生日禮物與挑戰!」就讀清華大學的志工黃瑋軒說,以前很少出門,到部落後,受到大家照顧,學習部落的工藝、生活與勇氣,未來會更願意接受各種嘗試與挑戰。

東管處今年辦理多場部落工作假期,9月有奇美,10月是一起飛魚磯崎、一起比西里岸兩場,11月在台東縣都蘭。報名可上「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