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保團體籲:停止惡劣捕殺 拒看鯨豚表演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4.09.02 04:22 pm

8910221-3533961
別成為幫凶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圖左起)、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與作家吳明益等人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拒絕觀賞哺乳類動物節目」,避免成為人們捕殺鯨豚的幫凶。
記者蘇健忠/攝影
暑假剛結束,不少家長帶孩子觀賞鯨豚表演,動保團體今天控訴,國內四家提供海洋哺乳動物展演的場所,沒有好好照顧這些表演的海豚、海獅和海豹,這些大多來自野外捕捉的鯨豚,終其一生僅能在極度窄小的環境中生長,日復一日地進行表演、雜耍、馬戲,直到死亡,除呼籲大眾拒絕觀賞海洋哺乳動物表演,並主張推動修專法,全面禁止動物表演。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國內四處提供鯨豚表演的場所,包括野柳海洋世界、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台南頑皮世界動物園,現在共圈養南美海獅、加州海獅、瓶鼻海豚、白鯨等共53隻海洋哺乳類動物。

8910221-3533962
暑假剛結束,不少家長帶孩子觀賞鯨豚表演,動保團體今天控訴,國內四家提供海洋哺乳動物展演的場所,沒有好好照顧這些表演的海豚…。
台灣社會研究院/提供
陳玉敏說,這些圈養的海洋哺乳生物,每天靠抗生素、荷爾蒙、人工殺菌劑維生,水池環境很小,常引起動物緊迫,因此動物常死於胃潰瘍。

她舉例,國立屏東海生館2002年引進10隻白鯨,如只剩下4隻;花蓮遠雄海洋公園2002年開園以來,三度從日本引進、自行繁殖共18隻海豚,目前僅剩下8隻,有5隻海豚死於心肌炎、肺炎、肺水腫。

陳玉敏表示,台灣目前沒有法令規範海洋哺乳動物的圈養環境,但只要有這類展演產業,鯨豚捕捉和獵殺就不會有終止的一天。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也表示,野生瓶鼻海豚野外生活範圍是1342平方公里,相當於5個台北市大,潛水深度需要500公尺,約一座101大樓這麼高;但以野柳海洋公園為例,表演池僅長25公尺、寬16公、水深3公尺,最大的飼養池也只有12公尺長、8公尺寬,鯨豚生活環境比起野外侷限非常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