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金針山盛開 10月底前都看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2 11:35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台東太麻里金針花季又來了!今年的金針花受到氣候影響,花期大約晚1個月左右,目前正進入盛開,整個山谷彷彿換上了金黃色的地毯,令人心曠神怡,太麻里鄉長程正俊說,金針山海拔較高,金針花會從高海拔陸續往低海拔陸續綻開,即日起到10月底都是賞花期,歡迎民眾前往賞花。

由於金針山道路狹小,太麻里鄉公所為了遊客上山的需要及安全,特別在周一到周五開設賞花專車,分別由台東市區及太麻里鄉公所發車,但採預約制,民眾可撥打太麻里鄉公所農業課電話(089)781301洽詢。

01

金針山忘憂谷及雙乳峰目前金針花盛開,民眾可利用假期賞花。記者潘俊偉/攝影

02
受氣候影響,今年金針花期約晚1個月,即日起到10月底前都是賞花期。記者潘俊偉/攝影

高美濕地景觀橋 打卡新景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2 04:55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03
台中海濱新地標「高美濕地景觀橋」,為國內首座雙塔雙弧線造型的斜張橋,昨啟用後,遊客可在此一覽高美濕地風景。 圖/建設局提供
台中有愈來愈多兼具通行與觀光的「景觀橋」,昨在海線又添新地標「高美濕地景觀橋」,是國內首座雙塔雙弧線造型的斜張橋,融合當地環境,還兼具保護生態功能;此橋已獲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肯定,沒啟用前就吸引大批遊客在此俯覽高美濕地風景。
除此之外,台中大坑廓子有4座景觀橋,造型獨特且夜間燈光璀璨,是情侶、親子散步的最愛;大里旱溪的康橋也是景觀橋,結合親水空間,假日人潮如織;新加入的高美溼地景觀橋,可望成為台中旅遊打卡新景點。

中市建設局指出,高美濕地景觀橋跨120公尺寬的清水大排,雙弧曲線橋面總長265公尺,今年3月底完工,不僅融合夕陽、濕地及風力電塔等景觀特色,並連結當地竹篙撐船的歷史人文,耗資2億多元,打造國內首見的特殊橋型。

最特殊的是避免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衝擊,橋梁不在河中立墩,並且採用低誘蟲性照明系統,施工期間也辦理生態環境監控作業;景觀橋經風洞試驗,有良好的抗風行為,確保橋梁結構安全。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景觀橋旁的69號公園將規劃接駁服務區和停車場,有環園公車可串連,可搭車順遊附近的梧棲漁港、高美濕地、海洋生態館等景點。

副議長張清照指出,高美濕地景觀橋和遊客服務中心是他二哥前議長張清堂爭取的建設,他緊盯進度,這些設施串連,讓高美濕地未來會更好。

高美濕地﹒梧棲﹒親子

南投水里雨社山部落意象牆 重現逐鹿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2 04:5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水里報導

04

南投縣水里鄉大平林也是邵族的聚落,部落耆老白潔說大平林部落又稱雨社山部落,日管處斥資在聚落信仰中心打造一面高又長的邵族逐鹿意象牆與石印。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水里鄉大平林是邵族部落之一,又叫雨社山部落,邵族祖先早期從阿里山追逐白鹿到日月潭,曾在此落腳,充滿故事性,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最近斥資打造「雨社山部落意象牆」,重現逐鹿的故事影像,畫面超吸晴,值得遊客探訪。
住在雨社山的邵族耆老白潔與旁邊丹姓住戶說,他們感謝日管處去年底編預算在大平林打造邵族逐鹿的故事文化意象牆,重現祖先逐鹿的故事,讓後代子孫了解邵族何以會來到大平林。

日管處去年底發包,在雨社山龍德堂下方駁坎,施做一面長約55公尺,高6公尺的意象牆;意象牆的右側,是邵族聚落毛姓頭人獲清朝朝廷頒賜四枚官印,毛姓頭人後代再把四枚官印委託白潔保管,他利用日管處打造邵族雨社山意象牆機會,請專家幫忙用人頭複刻四顆官章坐落在文化意象牆旁做見證。

白潔說,聽說祖先於農曆七月從阿里山追逐白鹿到日月潭,前一天晚上在大平林落腳休息,隔天追到日月潭,但卻未見白鹿的蹤影,祖先發現日月潭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就搬到大平林與頭社,日月潭德化社等地定居也是逐鹿古道由來。

逐鹿古道出入口一在大平林另一端在水里鄉蓮因寺等,白潔爭取古道重建,讓後代子孫可循祖先逐鹿之路找尋墾荒的精神。

嘉義城隍夜巡掃路角 好兄弟全歸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2 04:5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05
嘉義城隍廟「城隍夜巡」遶境祈福遊行隊伍,多名志工戴手銬腳鐐扮囚犯由拿刀劊子手押解,有如古代押囚犯示眾遊行。 記者魯永明/攝影
「城隍夜巡,好兄弟歸隊!」農曆鬼門關,嘉義城隍廟昨天下午循古例舉行「城隍夜巡」掃路角驅鬼遶境祈福,近千名戴「夯枷」信眾參加遶境,場面盛大;江姓少年報名參加遊行扮鬼,頂烈日戴頭套長假髮白素衣,由城隍爺駕前二爺牽著步行,引人側目。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帶董監事與副市長侯崇文、議長蕭淑麗、立委李俊俋及多名議員點燃起馬炮,手扶城隍爺神轎從廟埕出發,綿延數百公尺遊行隊伍有各種陣頭,多名志工戴手銬腳鐐站立木製囚車,還有拿大刀劊子手、捕快及「孽鏡台、油鍋、生死簿」等道具,如古代押囚犯示眾遊行,有警示世人不能做壞事教化意義。

「扮鬼感到新鮮有趣!」廟方徵求信眾扮鬼等角色,吸引數百人應徵,鬼只需1人,高中畢業江姓少年說,他為求自己及人平安報名扮鬼,在城隍爺神像前擲筊杯,獲4聖杯中選,他不怕鬼;蔡姓男子帶全家共6人戴夯枷遊行,去年參加病痛好轉事業也順遂,今年再報名參加。

「城隍掃路角」驅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以免逗留人間「抓交替」抓人當替死鬼,城隍神轎坐鎮,由駕前范謝將軍帶2尊高達7尺的黑白無常及董李爺捕快大仙翁仔,在忠孝路與林森東路口等5處易肇事車禍路口,來回走陣,淨化路口保平安。

「城隍夜巡」從下午走到晚間,沿途信眾祭拜熱鬧滾滾,參加戴「夯枷」祈福民眾由法師啟奏疏文,秉奏城隍祈福,信眾誠心向城隍爺懺悔消災解厄,結束遶境,由法師接引回廟進行淨身、脫枷及火化紙枷消除業障儀式,最後由廟方準備麵線讓信眾吃「招好運」。

城隍爺﹒遶境﹒神轎

萬里蟹大豐收 3千斤活跳跳進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2 04:55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萬里報導



萬里蟹是三點蟹、花蟹,及石蟳統稱,時節邁入初秋,產量逐漸增加。 記者曾健祐/攝影
昨天下午3艘滿載萬里蟹的捕蟹船從野柳漁港進港,卸下一箱又一箱活跳跳的萬里蟹,總重超過3000台斤,漁民笑說「這是今年首度大豐收!」 9、10月即將邁入盛產季。
昨天下午3點,3艘滿載萬里蟹的捕蟹船緩緩駛入野柳漁港,漁民卸下一籠籠活跳跳的萬里蟹,經過迅速分類、秤重後,隨即由水車載運至海產店販售。

許姓船長表示,今年受氣候影響,日前漁獲量不佳,平均1艘船都只有200多斤,昨天3艘船進港,漁獲總計達3000多斤,且蟹體肥美、充滿活力,是今年首度豐收。

漁民說,萬里蟹是三點蟹、花蟹,和石蟳統稱,盛產地位在台灣西北漁場,以野柳、富基產量為大宗;有別於海底拖網捕蟹,萬里蟹採改良式的圓形捕蟹籠,並放入由鰹魚、秋刀魚製成的餌料,採願者上鉤方式捕捉。

另外,海蟹捕捉後容易死亡,因此漁船出海只有3至5天捕撈作業期,每艘捕蟹船底都設有海水艙,減少螃蟹折損率,捕漁船進港後,必須把握時間分裝,由水車載運分送海鮮盤商。

新北市漁業處指出,每年8月16日至11月15日是萬里蟹繁殖季,禁止捕撈抱卵母蟹或甲殼未達標準之蟹蟳類,因此會不定期至萬里、金山,石門各港口抽查,若發現違規,將依漁業法開罰3萬元以上罰鍰。
06


漁業處以螃蟹量尺抽查,確保萬里蟹甲殼大小符合規定。 記者曾健祐/攝影


昨天有3艘捕蟹船從野柳漁港進港,漁獲量超過3000台斤,漁民樂得眉開眼笑。 記者曾健祐/攝影

萬里﹒野柳﹒漁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