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承180年義民祭 指定重要民俗
2015-09-02 07:33:29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image
今年義民祭將進入最後尾聲,廟方也在廟前豎起登篙,進行祭拜儀式。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新竹縣新埔鎮褒忠義民廟是全台最大義民廟,被文化部指定義民祭為全國第16個、也是客家族群第一個重要民俗文化資產,部長洪孟啟特別到義民節祭典參加放水燈儀式,並頒授「國家重要民俗」指定證書。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是北台灣客家人信仰中心,創建於清乾隆55年(1790年),迄今225年,是縣定古蹟;其「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則自清道光15年(1835年)開辦,至今有180年歷史。

洪孟啟表示,義民祭由新竹、桃園等15大聯庄祭典區輪流主辦,不斷投入民間資源,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充分展現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不僅讓客家鄉親引以為傲,也期傳統能永續傳承,為地方帶來安定繁榮與發展。

縣長邱鏡淳表示,義民祭是客家族群中第一項榮獲文化部指定的國家重要民俗,同時兼具「有形」與「無形」兩項文化資產,具體展現台灣文化豐富多元與多樣性。

廟方表示,義民信仰起源於為紀念保鄉衛土勇敢犧牲的義民,後來演化成為客家主神「義民爺」的悲憫之心,每年農曆7月18日至20日舉行祭典儀式,以義民爺為信仰核心,結合奉飯、中元法會科儀、放水燈、吃糖粥等習俗儀式。

「團結客家情感,傳統習俗永續傳承」縣府表示,客委會已將義民祭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每年輔導竹縣文化局擴大辦理義民節活動,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突顯在地居民團結凝聚力與深厚感情。

雨過天晴 中央山脈展笑顏
2015-09-02 07:33:37 聯合報 文/何炯榮
image
圖/何炯榮
分享
彰化縣空氣汙染問題嚴重,八卦山脈總籠罩一層塵霧;最近彰化地區連日陰雨,昨天放晴後難得出現藍天白雲。在彰化監理站附近的花壇大排往東南方向看去,青翠的八卦山脈映入眼簾,更能遠眺中央山脈和悠悠白雲,美景讓民眾驚艷。

抗癌舞者帶頭動 百人同場跳舞
2015-09-02 07:33:3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葉宜蓁熱愛舞蹈,隨處都是她的舞台。 葉宜蓁提供
分享不老騎士林安雄、陳秀吉、郭新春、黃連文及博愛車隊43人,組隊完成9天鐵馬環台壯舉,明年將籌畫百人鐵馬環台活動前夕,與抗癌舞者葉宜蓁,都以青春活力展現強健身心,獲得體育局頒給「銀髮樂活」和「運動樂活」獎項,實至名歸。
image
團員們稱讚葉宜蓁的用心,更熱愛她散播歡樂的個性。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天天運動呷百二,相招鬥陣卡趣味!」市府體育局所辦桃園市體育日系列活動中,其中獲得運動樂活獎代表的趙維君與張仁祺兩夫妻,以及抗癌鬥士葉宜蓁,為桃園運動推廣不遺餘力。

50歲趙維君原為MPM數學老師,不僅3年前創立青青陽光有氧健身協會,3個月前公公過世後,更以公公名義捐出220萬元遺產,將虎頭山公園後山雜草叢生環境,闢建為運動場地,如今加入規律運動者逾500人。

image
趙維君(左)推廣運動,與93歲最年長的學生鄭伯伯(中)合影,稱讚鄭伯伯體力很好。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而2年前罹患乳癌第三期的葉宜蓁,現任桃園區體育會運動社團「藝文有氧舞蹈隊」創辦人兼隊長,隊員們都稱讚她的努力與堅持,尤其禮拜一至四晚上在桃園藝文廣場推動有氧運動,不但開放免費參與,還曾經最多有百人同時跳舞熱鬧景象。

葉宜蓁的女兒說,媽媽6月癌細胞擴散,多次進出醫院,卻依舊熱愛播放「向前衝」、「小蘋果」等熱門歌曲,不求技術、只求大家一起動起來的精神,連女兒也相當敬佩。


手傷縫上百針 女木藝師不退卻
2015-09-02 07:33:32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image
奮鬥的身影 女木藝師黃裕凰為了木藝工作,雙手布滿疤痕,左手掌甚至有植皮痕跡。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大溪木藝全台馳名,第二代木藝師黃裕凰「女承父業」,是大溪唯一女師傅,雙手雖傷縫超過百針,如今則抬頭挺胸說:「我是木藝師!」
35歲黃裕凰是長女,19年前發現父親日夜操勞,每天抱著疲憊身軀回家,因此國中畢業後選擇就讀夜校,白天到工廠幫忙。她自嘲,弟弟妹妹們都很會念書,只有自己不擅長,才選擇木藝這條路。

黃裕凰的父親黃堂和說,這份工作很辛苦,從塑型、拋光、細磨、組裝,都有風險,從未聽過女生學習;當初女兒要學時也是百般不願意,甚至被其他人罵臭頭「怎麼這麼狠心」,迫於生計,還是只能讓女兒入行。

「這裡縫60幾針,這裡有植皮」,黃裕凰指著布滿雙手的疤痕細說原因,手掌更因長期沾滿木汁而泛黃。她說,這份工作危險又耗力,自己才45公斤,卻能搬動60公斤的桌腳。她也不以為辛苦,反因為女生多了一份細心,她經手的神桌總是更細緻一點。

黃裕凰說,因為從未遇見和自己一樣的女師傅,起初覺得丟臉,當別人問起職業,總說是顧店的。直到近年來男女平權抬頭,才敢大聲說:「我是木藝師」!

她說,不少客人都很訝異神桌是女生做的,更證明自己不輸男師傅。

市議員楊朝偉表示,文化局推廣木藝不遺餘力,但希望可以注重傳承這方面,讓木藝師傅們能夠一代接一代。

冰箱變書箱 竹縣47處隨手借還
2015-09-02 07:33:30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外型是冰箱,打開卻是書籍,這樣的行動書箱,在新竹縣各車站、社區活動中心、醫院、觀光景點,都可以見到。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環保行動書櫃,書籍也能「甲地借、乙地還」!新竹縣環保局動用轄內清潔隊等團體,回收廢棄冰箱並美化,在縣內47個據點,放置「冰箱書箱」,書籍走入社區,達到「無孔不入」的地步,讓竹縣成為書香處處的城市。
新竹縣環保局推廣廢棄家電回收再利用,並動員學校、社區、機關團體、清潔隊等管道,回收廢棄冰箱,並美化整修,搖身一變成為環保行動書櫃,擺放由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積電、各區圖書館回收的二手書籍,放置在各個據點。

47個據點遍布縣內各鄉鎮,最遠至桃山國小、桃山派出所鐵馬驛站,特別的是,在北埔鄧南光攝影紀念館、新埔新農民市場咖啡廳,及仁慈、新仁、大安醫院內,都有行動書箱;此外,在政府機關、車站、老街等觀光地區,亦有放置。

「落實回收再利用,創造新生!」環保局長黃士漢指出,希望提高民眾環保意識,對回收冰箱、洗衣機、冷氣、電視等「廢四機」,更有概念。若民眾有意願提供二手書籍,充實行動書櫃,也可洽新竹縣環保局專線03-5551872洽詢。


原民作物「木虌果」 茄紅素是番茄70倍
2015-09-02 05:00:25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木虌果是長年生的大型植物。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在台東原民部落常見的植物「木虌果」,由於具豐富的茄紅素,深具開發潛力。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壟行研究試種,已有初步成效,並商請台東地區農會設計一系列創意料理及果汁,成為新興的台東在地食材。
image
木虌果打成果汁,口感溫和,十分好喝。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木虌果屬葫蘆科苦瓜屬植物,區分公株及母株,果實帶刺,在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的阿美族、卑南族及排灣族部落可見到,另外長濱鄉及成功鎮也有零星栽培。果實青果及熟果皆可食用,台東原住民大多以青果做為料理煮湯的食材。
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盈方說,很多人聽到木虌果,總會好奇「那可以吃嗎?」,其實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研究結果,木虌果有豐富類胡蘿蔔素及茄紅素,尤其茄紅素是番茄的70倍,是非常健康的天然食材。

經與台東地區農會配合,試作出汆燙木虌果佐豆腐乳、海鮮燉飯、排骨酥湯及珍穀粥等4種料理,口感溫和、爽口及鮮豔吸睛的美食,在視覺、味覺及嗅覺上,都會有難以言喻的驚喜。

台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提醒民眾說,雖然木虌果是很好的健康食材,但它的種子具有毒性,食材處理時,務必清理乾淨,避免誤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