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調整 賠上國家競爭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4:19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油公司員工與承包商操作錯誤造成供氣中斷,導致台電大潭電廠6機組全跳機,中油董事...
中油公司員工與承包商操作錯誤造成供氣中斷,導致台電大潭電廠6機組全跳機,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辭職後,副總經理方振仁(左起)、發言人畢淑蒨、工安處長邱家守,隨即說明內部調查報告,815全台大跳電確實為人為疏失。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俊良/攝影
815全台大停電事件,使政府一再保證的不缺電,一夕破功,導致全國上下對於台灣用電環境產生更大的疑慮。現在,政府各有關部門一方面究責;另一方面,也要努力檢討,為什麼台灣的供電系統如此脆弱不堪。但是,除了上述問題之外,更重要而基本的問題,還是在於政府朝非核家園目標的作法過於躁進,頻頻造成供電緊繃,形成嚴重備載容量不足。所以,真正的問題在於能源政策的錯誤,人為操作上的失誤只是造成全面停電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們想從一個更高的角度來看這次停電事件。在「非核家園」大方向下的能源政策,會造成多大的問題?對於我們未來經濟長遠的發展,甚至於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會有何不利影響?

「非核家園」一直都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也是努力目標,全球許多國家也有此目標,我們相信是大多數國人的共識。然而,用電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是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動力來源,因此,當政府在朝向非核家園努力時,就必須同時向人民保證能夠達到穩定供電不缺電,而且不是隨便說說,必須確實做到。也就是說,非核家園不是問題,關鍵在於如何及何時完成目標。

在國民黨執政時,馬英九總統推動的是「穩健減核」的政策,讓核一核二廠屆齡不延役,核三廠(2025年)亦同,另外,核四廠啟用,預計到2050年屆齡,到時也不延役,最終到2050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依據此一政策,2050年可以達到全面廢核,因此我們可以有33年的時間,來達到調整能源結構,提升綠能供電比例等政策目標。

但是,現在的民進黨政府顯然不願意等這麼久,蔡英文總統的目標是要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就是核四不啟用,核三廠用到2025年為止,到時不延役,就可以全面廢核。問題是,現在到2025年只剩下八年,民進黨政府有把握在2025年完成此一目標嗎?又如何在能源供應轉換之間,保證供電穩定不缺電呢?其中另外一個重要目標是,在2025年時,綠能發電占比要達到20%,此一目標又要如何達成呢?

不但如此,政府的作法甚至更為前進,現在核一核二廠歲修完的機組,就直接不啟用。問題是,如此激進的減少核能,但綠能供給在短期內絕無可能大量增加,因此唯一補強方法是要依靠傳統的火力發電,包括石油、天然氣及煤,最近我們看到各地的火力電廠無不全力發電,以彌補減少核電的不足。但是,仍然出現火力發電供電不足的問題,造成備載容量快速下降,及用電調度上的捉襟見肘。

在這麼急促的減核政策上,供電必然不足,因此如何減少需求也應該是重要的政策,但是民進黨政府對於調漲電價卻是絕口不提。人民不必從口袋裡掏錢,是否就真的不必支付成本呢?當然不可能!當政府急著減少廉價的核電時,就代表人民必須相對的要支付某種成本,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比方說,現在短期下要把火力發電的比率提高到50%,這代表CO2及PM2.5的排放量會大幅提高,對於人民的健康必然會產生嚴重影響。

再從經濟發展和國家競爭力來看。當外資看到台灣政府在大力減核時,卻無法找到合理的彌補措施,未來發生大規模停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這種疑慮下,還會在台灣投資嗎?台灣企業勢必也這樣想,尤其像台積電這樣最有代表性的高科技產業,對於穩定供電的要求也是最高的,未來還願意在台灣繼續投資嗎?依據IMD的國家競爭力調查,水電的基本建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一次大停電暴露出的問題,外資對於台灣投資環境的給分也會大打折扣。這兩者都會重重的減分,可能影響明年台灣國家競爭力排名,對於吸引外資造成不利的影響。

總而言之,非核家園大家有共識,但是不應以犧牲經濟發展和日常生活為代價。也就是說,政府應該考慮穩健地達到減核目標,不應該為了減核,而讓人民付出太高的代價。我們認為現在應該是重新檢討能源政策的最佳時機,應該以「穩健減核」做為主要政策,以大幅減輕減核所帶來的成本,這才符合所有國人的最大利益。

非核家園﹒供電﹒停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