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能保平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0:22聯合報 賴昭穎


815全台大停電,中油公司公布內部調查報告和改善方案,主要是未按照標準作業程序(...
815全台大停電,中油公司公布內部調查報告和改善方案,主要是未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OP)執行的人為疏失。 圖/報系資料照
今年入夏以來,全台的電力供應擺盪在「供電警戒」的橘燈和「限電警戒」的紅燈之間,電力備載容量宛如走鋼索般,面臨隨時可能限電的風險。八一五全台大停電,暴露出蔡政府在推動能源轉型過程中,欠缺妥善的配套規畫,「非核家園」的理想尚未實現,全台民眾卻得先嘗「停電家園」的苦果。
在電力供應吃緊成為今夏的「新常態」狀況下,發生任何天災或人禍,供電短缺成為必然。和平電廠因颱風倒塌,公務機關被要求停開兩小時冷氣共體時艱;大潭電廠跳機,全台分區輪流限電,而工程人員在更換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未依照標準作業流程操作,被指為造成整起事件的元凶。

這次人禍引發的無預警停電,除了凸顯政府躁進廢核政策引發的能源安全疑慮,也暴露出長期普遍存在於工程單位的草率工作態度與薄弱的工安意識。

本月初台中電廠一號機破管,供電再度吃緊,一名六十多歲的資深維修人員在停機九小時後進入鍋爐內搶修,比一般等候十二小時讓一千多度鍋爐降溫提前三小時。也因為這位冒著作業風險的維修人員的「膽識」,中廠一號機比台電預期提前併聯發電,紓解供電的燃眉之急。

問題是,如果標準作業流程規定要等十二小時,才能讓上千度的鍋爐降到安全的工作環境,為何維修人員要提前冒高溫搶修?這次提前三小時搶修完成任務,下次能否再提前一點?幾次下來,標準作業流程就變成參考用了。

如同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所說,引發大潭電廠事故的疏失並非第一次,之前七次更換電源供應器都未採取標準作業流程操作。而工程人員把隨便當成習慣,小則傷己、大則釀成難以收拾的意外。

生產特殊性塑膠材料的德國科思創前身為拜耳材料科技,科思創十年前收購台灣一間化工廠,科思創TPU部門行政總裁馬睿思說,「安全第一」是一大要轉變的觀念。

馬睿思說,一開始要求員工在高溫下穿長袖、戴安全帽、安全眼鏡,引發不少反彈,但因為「沒有人想要不安全」,最後才讓「德國DNA」內化,創下七年零工傷的紀錄。

政府在推動綠能學習德國之餘,對於工安意識的要求與落實絲毫不馬虎的德國經驗,或許更值得我們效法。

德國﹒停電﹒限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