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科大手術刀 「治癒」北港朝天宮觀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0:51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60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3件文物修復完成,雲科大修復團隊和廟方代表、縣府官員昨天一同見證。 記者姜宜菁/攝影
雲林北港朝天宮有320年歷史,擁有數百件歷史文物,部分文物因年久生鏽、長霉,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協助修復,其中觀音銅像上的銅垢,學生用手術刀刮了2星期才清除完畢,文物昨天送回朝天宮,再現百年文物風華。

朝天宮文化組長紀仁智指出,此次委請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修復的3件物件,包括清末明初的一只巨型青花瓷瓶、一尊觀音銅像,及有50年歷史的一幅城隍圖;青花瓷瓶的瓶口因去年台南強震而破損,銅像長了銅鏽,城隍圖則長霉和明顯摺痕。

雲科大修復團隊由日本「國寶修理裝潢師聯盟」技師、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煥盛與英國籍教授Gordon Turner-Walker,帶領學生楊悅琳、周穎鴻、葉小溶分工合作,他們盡量找相似的材質彌補瓶口裂縫、去除銅繡、去除圖面發霉處,希望修復後的物件可以保存更久時間。

負責清除觀音銅像銅鏽的周穎鴻說,銅像上的銅垢很多,拿外科醫師用的手術刀刮了兩個星期,才刮掉全部銅垢。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系主任曾永寬指出,手術刀是文物修復界常見的工具,由於體積輕巧,處理精密處較準確。

雲林縣府秘書長黃玉霜、文化處長林孟儀、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等人看到修復過的文物,發出驚呼聲,「如果沒有人特別指出毀損處,很難看出修復痕跡。」

61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昨天拿出三面已有百年的進香旗,拜託雲林科技大學協助修復。 圖/姜宜菁
朝天宮昨看到3件文物修復完成,當場再拿出來自新竹客家庄的3支百年歷史進香旗,委託雲科大接續修復,讓北港特殊的媽祖文化源遠流傳。

其中一面日治時期旗幟的布已經脆化,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表示將先鑑定布料纖維,找尋相似布料加強文物支撐性,延長進香旗壽命。

國寶﹒北港朝天宮﹒國定古蹟﹒古蹟﹒文化資產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