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棄年薪百萬工作 他返鄉種蔥薪水反漲3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8:12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宜蘭市農會產銷班長吳錫雲,17年前放棄年薪百萬元的紡織業工作,返鄉接手父親農務,他將生意頭腦帶進農業,不用傳統栽種方式,改以有機資材菌種,增強青蔥的免疫力,青蔥最好賣到一斤高達320元,年均收達250萬元,他笑說「有捨就有得」,從種田中找到快樂。

今年48歲的吳錫雲,畢業於宜蘭農工專科學校機械系(宜蘭大學前身),退伍後經家人介紹,到台北擔任紡織業業務員,憑著口才好、勤勞、不怕吃苦的特質,吳錫雲受到公司重用被外派香港,並趁工作之餘進修,薪水三級跳,躍身年薪百萬元階級,光是年終獎金就超過百萬元。

但就在他事業衝向高峰之際,父親卻生了一場大病,有段時期,他台北、宜蘭兩頭奔波,每天開車走三趟北宜公路,累到無法開交,父親過世後,他放棄紡織業的大好前景,決定回到宜蘭,接手父親的老行業「務農」,從零開始摸索,勤上農業改良場課程,上網查資料自學,從0.2公頃慢慢擴增,耕耘面積最廣達1.7公頃。

吳錫雲說,種蔥就是學自己當老闆,不耕耘就沒有收成,無法靠電腦種菜,完全要憑自己親力親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此自主管理很重要,他的管理原則就是「親力親為」,凡事自己來。被問到最累的是什麼?他說須忍受太陽照射,工作時間和一般人不同,凌晨3點就要下田,一天睡不到3個小時。

他選種具經濟價值的蔥和蒜,全年皆有農收,並嘗試有機資材耕作,不使用化肥,好處是土地能永續經營,原本承租的地寸土不生,現在種了8年都不須翻土,還曾有日本福岡電視台來訪問。在他悉心照料下,青蔥最好可賣到一斤320元,年營收最多達500萬元,是以前的2、3倍。即使務農,他仍維持生意頭腦,精算投資報酬,定期設定營業額,他笑稱「做農沒有退休金,要從土裡自己賺」。

吳錫雲的哥哥原本擔任裝潢工作,看他務農有成,近年也返鄉投入。除了專職農夫,吳錫雲現任產銷班班長、水利會小組長、農會候補理事及佛光大學講師,他說,務農雖然辛苦,但一整天都很充實,比起以前,更喜歡現在的務農生活。他近期將幫助其他青農,大方傳承自身經驗,強調「不會保留、不藏私」。

51

宜蘭蔥農吳錫雲多年前投入務農,一切從零出發,現在已躍身為種蔥達人。記者吳佩旻/攝影
52
宜蘭市農會推出的買菜附贈小卡活動,讓消費者能了解小農的故事。記者吳佩旻/攝影
北宜公路﹒福岡﹒佛光大學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