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盤查破大案 「例例」在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4:21聯合報 蘇天從/警官(投縣竹山)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遭警方盤查事件引發熱議,圖為警察在街頭出勤畫面。 記者王騰毅/攝影
面對當今瞬息萬變的社會,警察要有盤查的本領,去發掘即將發生的危害,或已發生的犯罪,就算未能所獲,必也給予在場出入的人車一份安全的感覺。警察在盤查是經驗與執著,個人在警大教授犯罪偵查廿年,也編撰一本教科書,當中在盤查的章節引用兩個案例,期勉學生發現可疑勇於盤查,如果警察只站呆崗,或駕警車閒逛,對普羅大眾有益嗎?
一、見警不敢正視,偵破穿牆竊盜華銀九一九五萬元案。

八十三年十二月四日,華南銀行大稻埕分行,行員一早打開金庫時發現大鈔被竊一空。一個多月後,八十四年元月十四日廿一時,台北市警察局保安大隊員警巡邏,一名男子在打公共電話,見警車靠近時便轉身背對,員警便下車盤查,在其身上查獲一本剛剛辦妥存有二百多萬元的存摺,便帶回查明資金來源,男子無法自圓其說,坦承犯下華銀大稻埕分行竊案。

二、後車廂的變態色情書刊偵破兩名女工命案。

八十二年三月廿九日,屏東縣鹽埔鄉發生二女被殺命案,死者一名除被刀砍殺外,下體還被插入一支雨傘,另一名被滅火器打死。本案之所以被偵破,因嫌犯後來駕車行經恆春,經同仁路檢盤查在其所駕車內發現菜刀及以異物插入女性下體之變態書籍,因而偵破本案。

警察﹒竊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