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農挑豆之手 撐起台灣好咖啡
image

台灣農界掀咖啡熱,但低海拔咖啡技術門檻高。
image
台大教授籲農友投入前先三思;農試所人員認為,台灣種咖啡實力進步很多,前景仍看好。


近年來,台灣掀起一股種咖啡熱,全國種植面積從10年前的250公頃,增加到近1000公頃、年產800多噸。隨著台灣咖啡品質在國際上漸受肯定,5年來台灣生豆價格翻了一倍,不少農民看好前景,躍躍欲試;專家提醒,種咖啡技術門檻高,低海拔難度更高,考慮清楚再投入。
台灣種咖啡 能追溯至日據時代

台灣種咖啡不是近年才開始,早在日據時代,咖啡種植面積就有上千公頃,當時因日本政府推廣,台東、花蓮、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都有種植紀錄;但台灣光復後,因政府不再推廣,缺乏管理的咖啡園逐漸荒廢,改種其他作物。
這幾年飲食西化,台灣喝咖啡的人口大增,在地咖啡種植規模近千公頃,在彰化的彰化市、花壇、社頭、二水等鄉都有農民跟進;這股咖啡香還飄進原鄉部落,屏東泰武鄉種植面積廣達100公頃,鄉內通過有機認證者有11家。
新鮮、品質好 生豆價格大漲

除了栽種面積增加,台灣種植咖啡的技術也進步,品質在國際漸受肯定。台大農藝系教授王裕文說,台灣咖啡豆曾在世界評比大賽中拿下第11名佳績,且是從近3000個參賽者脫穎而出,非常不簡單
台灣咖啡在地栽種又新鮮,品質愈來愈好,生豆價格比5年前漲了1倍。社頭咖啡產銷班班長邱百洋說,高山咖啡原豆每磅從5年前不到1000元,到現在近2000元,平地咖啡豆也漲到1000元。
低海拔種咖啡 技術門檻高

不過,台灣低海拔咖啡面臨病蟲害、人力成本等問題,技術門檻高,讓栽種面積不易再擴大。邱百洋說,平地咖啡豆有咖啡蠹蛾、還有螞蟻會帶來的蚜蟲、炭疽病枝葉會變黑的病蟲害等。
採收也得靠經驗,咖啡採收期從9月到隔年立春,有時1周只能採收2、3天,若未熟就採,香氣根本出不來;採了還要曬,夏天曬3天、冬天7天。咖啡樹也得定期整枝,邱百洋說,這種作業模式很難雇工,除非整合產銷班互相支援人力,才有辦法應付。
提升管理技術 朝精緻農業發展

嘉義農試所副研究員張淑芬說,近幾年農民在咖啡樹管理其實進步很多,低海拔種咖啡難度高,管理技術更形重要。她提醒,咖啡是半遮蔭作物,若一旁種果樹或雜木,可幫忙遮蔭,助咖啡樹挺過炎熱夏天。
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指出,彰化平地咖啡略帶酸味,風味佳,有不少愛好者,彰化市等地都想發展咖啡產業,未來要以產銷班為單位提升技術,才可能朝精緻產業發展。
種植第6年易卡關 3成砍掉重練

王裕文說,咖啡種子種下去約4、5年可開始收成,到了第6、7年就會面臨考驗,若管理不佳,約有3、4成農民最後放棄。
田中鎮及二水鄉都有案例,曾有農民種植100多株咖啡樹,但管理不當,第5年產量掉了一半,第6年見成本難回收,乾脆砍掉重種水稻和芭樂。
邱百洋算是平地種咖啡成功案例,他說,種咖啡要年收百萬根本不可能,即使像他這樣用心,經常守在咖啡園,且自產自銷,年收超過50萬元就算不錯,如果遇到氣候影響產量減少,收入還會更少。
聯合報/林宛諭、林良齊 報導
聯合報/王燕華、林文義、柯永輝、張天妮、劉宜峰 製作
主圖/邱百洋 提供

經營權激戰 從長榮到泰山…家族企業演不完的恩仇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15:00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特稿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長榮集團、泰山都是國內老字號的公司,今年都同時爆發經營權爭議,其中,又以長榮集團財產金額龐大,也最引市場矚目,本周長榮集團可望召開遺囑協商會議,茶壺裡的風暴能否終結,本周是重要關鍵。泰山下周收購委託書大戰開打,進入保衛經營權最關鍵時刻。

國內的傳統產業第一代創業者普遍都年事已高,隨著創辦人淡出或仙逝,家族企業的經營權移轉試煉才剛開始,即便是經營之神的王永慶,身後也無可避免的發生爭產風波。

image

泰山董事長詹岳霖(見圖)與前董事詹晉嘉為堂兄弟關係。 報系資料照
分享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今年初爆發經營權爭議三家公司,其中,長榮集團就是創辦人張榮發辭世後,引發遺囑爭議所衍生的問題;泰山經營66年,已經傳承到第3代,過去第一代及第二代兄弟齊心打天下的情感已經消失,第三代講求業績、獲利,經營也跟著出現不同調;只有台苯不是因為家族爭產問題,是現任董事長與董事成員反目,最終演變為搶經營權大戰;仔細分析,三家公司爭執的對象不同,最終都跟公司經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長榮集團遺囑爭議延燒近一個月後,張國煒失去長榮航董事長職務、榮運、長榮海運董事資格,大房在股權優勢下,檯面上主導權已經分出勝負。台苯經營權之爭,林文淵、孫鐵漢陣營在各自叫陣,台苯經營團隊日前也親上火線,21日台苯召開董事會,董事認為董事長林文淵傷害股東權益,進行臨時提案,決議通過解除林文淵董事長職務,由總經理吳清典接任董事長,就目前事件進展來看,4月1日臨時股東會,則是林文淵有無機會回扳回一城最後機會。

今年開春就發生的經營權之爭公司當中,泰山經營權戰火才剛開始,而且雙方都準備的差不多,詹晉嘉吹起改革號角,堂兄弟妹有備而來下,現任董事長詹岳霖面臨被「逼宮」危機;詹岳霖原本在家和萬事興下,不願意正面對決,也主動駁斥,下周開始將進入收購委託書大戰,未來誰能成功收購委託書,讓股權過半,就能在此場戰役中獲勝。

林厚堂蓋東方美學建築 細節藏易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04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定泰建設總經理林厚堂,融入易經地理風水內涵,完成打造東方美學特色的建築願望。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我一直想蓋一棟東方美學的建築」,定泰建設總經理林厚堂鑽研易經,以「天圓地方」設計理念,在桃園市藝文園區精心打造定泰翫寶大樓,實現他的願望。他說,投入建築20年,「蓋的房子讓客戶覺得值得、安心」是他的願望。
林厚堂今年進入耳順之年,他愛看書、鑽研易經、地理風水學,崇尚天人合一,原本學企業管理,退伍後進入外銷皮件加工廠,半年後升任廠長,他覺得沒有挑戰性,轉到鋼鐵廠接觸鋼構營造,半年就升經理,從門外漢到熟悉營造竅門,20年前創業投入建築業。

最近完成的定泰翫寶大樓為投入建築20年的旗艦指標,林厚堂說,是以易經精神的乾坤二卦、天圓地方來設計,門廳、庭院的規畫布局暗合地理風水,細節處處藏有易經哲理,從太極、兩儀到四象、八卦。

「這是一棟富涵真正東方美學內涵的建築」,他說,建築有三位國寶藝術大師的作品真跡,包括杜忠誥書法、楊奉琛雕塑及李錫奇漆畫,他希望蓋一棟讓住戶氣場合諧、住得平安,從生活體會中國文化內涵。他自己也搬入當住戶。

林厚堂創業做建築、蓋房子,「誠信」是他的座右銘,他自學研發營造工法20多項專利,任由營建業使用不收專利金,「好工法讓建築業廣泛使用,也是造福田」。

他說,做人要誠信、講實話,才能經得起考驗,蓋出本土、具東方特色的建築,讓客戶可享受好的生活空間、覺得買的房子值得,就是他最大的滿意。

泰山公司派 首度反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04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泰山經營權之爭煙硝再起,三位辭任董事日前提出四大控訴,公司派昨(22)日反擊,發出四點聲明為董事長詹岳霖澄清,包括董事會並非一言堂;董事長薪酬都經過薪酬委員會監督;詹岳霖以個人身分擔任全家董事,程序合法;他擔任董事長九年,有六年獲利、三年虧損,並無連年虧損。

泰山強調,大陸事業虧損均提報董事會,董事會並非一言堂,五名董事對相關議案與表決,檢視會議紀錄後,董監事當時均未表達不同意見。

已辭任董事的御奉總經理詹晉嘉說,五年前董事針對大陸虧損提出意見,遭到詹岳霖大罵,董事會上只要與詹岳霖的意見相左,就引來責難。

泰山指出,有關董事長薪酬及其他董監事報酬方面,都符合公司內稽內控規定及接受薪酬委員會監督,並無不法。

詹晉嘉說,薪酬委員會雖是獨立行使單位,但詹岳霖身兼總經理,經理人應該拿多少報酬,也需要董事會開會同意通過,但此部分並沒有。

針對詹岳霖以個人身分擔任全家董事,泰山回應,轉投資事業委派法定代表人是由董事長指派,過去詹岳霖以自然人身分擔任全家監察人,去年全家董監改選,經提名並當選為董事,泰山推派一名法人代表擔任董事,並推薦一席獨立董事當選。

詹晉嘉指出,全家是泰山轉投資事業,也是全家大股東之一,詹岳霖以個人身分擔任全家董事,這一席董事是代表泰山公司還是他個人,爭議很大。

反董派指稱,詹岳霖擔任董事長期間連年虧損。公司回應,在2007年到2015年第3季,詹岳霖在董事長期間,累計淨利4.3億元,有六年獲利,三年虧損。

泰山股東臨時會將在4月25日舉行,今天是最後交易日,停止過戶日為3月27日,將在3月28日提出新的董事會名單,包括六名董事與三名獨立董事,預料公司派與反董派都會提出各自的名單,屆時臨時股東會上將上演表決大戰。

泰山經營權之爭 再掀戰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04 聯合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泰山股東臨時會將在4月25日舉行,今天是最後交易日,泰山經營權之爭煙硝再起,在三位辭任董事日前提出四大控訴後,公司派昨終於在相隔12天後反擊,發出四點聲明替董事長詹岳霖澄清。

泰山公司聲明內容包括董事會並非一言堂;董事長薪酬都經過薪酬委員會監督,沒有不法;詹岳霖以個人身分擔任全家董事,程序合法;詹岳霖擔任董事長有六年獲利、三年虧損,並無連年虧損。

泰山公司指出,大陸事業虧損均有提報董事會,董事會並非一言堂,檢視董事會會議紀錄後,董監事們當時均未表達不同意見。

反董派提出詹岳霖的過去三年薪資總額達2,000萬元,並為由董事會同意,有自肥之嫌。公司也回應,泰山董事長薪酬及其他董監事報酬,都符合內稽內控規定及接受薪酬委員會監督,並無不法。

對於詹岳霖以個人身分擔任全家董事,泰山回應,轉投資事業委派法定代表人向來由董事長指派,過去詹岳霖以自然人身分擔任全家的監察人,去年全家董監改選,由原先的監察人身分經提名並當選為董事,泰山推派一名法人代表擔任董事,並推薦一席獨立董事當選。

反董派指稱在詹岳霖擔任董事長期間連年虧損,公司回應,在2007年到2015年第3季為止,詹岳霖任職泰山董事長期間,累計淨利為4.3億元,九年中有六年獲利,三年虧損,並無連年虧損的事實。

不過,泰山反董派代表詹晉嘉昨天仍說,提出召開股東臨時會前已經與家族成員、大股東們溝通過,未來泰山董事長不再兼任總經理,不排除引進外界專業經理人,希望新的經營團隊能重新擦亮泰山招牌。

詹晉嘉說,新的董事會組成的經營團隊首要任務就是解決大陸虧損問題,第一個要結束的錢坑就是甜品通路仙草南路,其次則是要重新找回泰山飲品的活力,針對目前市場需求健康低糖開發新飲品。

電動機車e-moving 廣設品牌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04 聯合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中華車總經理陳昭文說,在嘉義高鐵站設品牌形象館,是電動車市場全台策略的起點。圖後為故宮南院。 記者邱馨儀/攝影
分享中華車與Gogoro去年下半年近身肉搏,帶動台灣電動機車市場升溫,中華車總經理陳昭文昨表示,今年將在全省廣設電動機車e-moving品牌店與租借服務,同時導入電池交換中心,全年電動車銷售上看8,500台,較去年再增加三成,穩坐電動機車龍頭。
中華車全面擴展電動機車租用業務,鎖定嘉義高鐵站成立第一家百萬級e-moving品牌店,位於嘉義高鐵出口正前方,提供e-moving電動二輪車租借服務。租賃e-moving Bobe到故宮南院、蒜頭糖廠及其他嘉義縣市景點遊玩,且提供「甲地租乙地還」的便捷服務措施,還可享限量故宮南院保證入園票。

陳昭文指出,嘉義品牌形象店只是開端,未來中華車將大量廣設形象店,積極擴展本島的電動機車市場。中華電動機車自2010年起開始推廣低碳運具,目前離島布局已完備,包含澎湖、金門、綠島與小琉球都有一定規模的電動機車在當地做為低碳旅遊的綠能運具,總計約3,300台。

近期將推廣重點改為以本島城市旅遊為主,繼南投桃米村、高雄旗津及武陵農場等觀光景點之外,配合嘉義的「低碳旅遊三部曲」,以故宮南院、高鐵嘉義站為中心,向外擴散出適合嘉義縣市的各種低碳運具遊程路線,尤其在大眾運輸系統並不完備的城市,極具吸引力。

目前嘉義縣市已有70台中華e-moving電動二輪車提供租借服務,隨著縣府低碳轉運中心計劃擴大,預計增購至300台。

中華車的電動車採取據點租賃與一般銷售兩種模式。但在都會區電動機車充電問題成為銷售瓶頸,中華車並計畫進一步擴展電池交換中心,搶攻都會區市場,可望再為e-moving銷售增添全新動能。

歐美線運價擬漲 仍低於成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03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貨櫃海運運價殺翻天,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續創1998年開始統計已來歷史新低,航商「凍未條」,醞釀4月1日歐洲線和美國線運價都要調漲,漲幅最高達3倍,但即使調漲後價格仍低於成本線下,長榮(2603)、陽明營運陷入苦戰。
根據上海航交所的最新資料,SCFI指數上周再下跌3.75點,收在400.43點,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其中遠歐線每TEU運價下跌6美元,報205美元;地中海線更失守200美元大關,運價只剩195美元,雙創新低。

一般冬季過後,貨櫃航運業從第2季起脫離淡季,傳出多家航商已經「凍未條」,等不及旺季報到,4月1日將啟動第一波運價調漲。其中遠歐線和地中海線每TEU(20呎貨櫃)擬調漲500至600美元,對照目前地中海線運價僅195美元,調幅最高達3倍。

美國線也將同步展開運價回復計畫,由15家貨櫃航商共同組成的泛太平洋穩定協會(TSA)宣布,4月1日起美國線每FEU(40呎貨櫃)運價將調漲600美元,對照目前美西線運價761美元,調幅將近八成。

但航商坦承,4月1日這波調漲看似漲幅很大,但充其量只是反映合理價格。一般遠歐線運價的損益兩平點大約落在每TEU 1,000美元左右,也就是調漲之後,航商還是虧錢。況且價格能否漲足?能撐多久?都還是問題。

業者直呼,今年航運業景氣真的很悽慘,去年初有美西塞港事件撐高運價,至少上半年表現還不錯,今年卻從年初開始一路跌,情勢相當險惡。目前看起來,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依舊緩慢,加上市場陸續仍有新船交付,供需失衡,這波調漲應該定調為「跌深反彈」,整體產業景氣暫時未見明顯的反轉訊號。

此為近五個月來,航商再度啟動漲價計畫,在此之前,去年11月初航商也曾配合聖誕節補貨效應,把歐洲線運價從每TEU 231美元的歷史谷底一舉強拉到988美元,但之後進入淡季,運價又再度破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