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轉行開咖啡廳圓夢 也助人圓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56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41

黃健華開咖啡店圓夢也要助人圓夢,店裡的空間免費開放給年輕藝術家展覽,他還出錢裝框。 記者吳淑玲/攝影
「創業也助人圓夢!」台南市月光咖啡廳老闆黃健華曾任資訊工程師15年,38歲決定辭職追尋夢想,在東區里仁商店二樓開店,沒有明顯招牌只能從一旁「窄樓」上去,隱身繁忙市區不起眼的角落,卻充滿大大的能量,黃健華掏錢幫忙裝框,讓年輕插畫家免費在店裡展出,還指導二度就業婦女、年輕人學烘焙考證照,黃健華說「如果有夢想,他都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協助。」
42

黃健華用心煮每一杯咖啡,因開店是要把自己喜歡的與人分享。 記者吳淑玲/攝影
42歲的黃健華因喜歡交朋友,開一家提供「精緻飲食、舒適空間及專業品質」的店,是他長久的夢想,做了15年資訊工程師,因緣際會決定在38歲辭職圓夢,先在西餐廳、麵包店、咖啡店各當半年學徒,「從零學起」,花一年半掌握技術、設備、原物料及經營管理後,前年底在台南東區開店。
43

台南市東區月光咖啡店開在二樓,只靠窄梯進出。 記者吳淑玲/攝影
「店在二樓,地點不算好,成功機率只有一半!」但黃健華認為「機會來了就要把握」,前半年最辛苦,一整天沒有客人上門,後來在朋友帶著朋友,加上口耳相傳下,逐漸有了固定客源,因他堅持提供「精緻蔬食、專業咖啡及舒適空間」,他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讓堅持的東西做到更好,就有夢!」不因一時生意清淡,就改變堅持。
44

黃健華說開店就是交朋友,與人分享快樂。 記者吳淑玲/攝影
現在黃健華開始圓第二個夢「助人圓夢!」店裡的年輕咖啡師有開店夢想,黃健華盡心傳授,還指導二度就業中年婦人考餐飲證照,傳授年輕人學甜點回台東擺攤,甚至相館老闆想轉型開咖啡店,也來和他聊理想與現實。

黃健華說,他自我定位是「專業經理人」,傾向「社會企業」的理想,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有夢想的人圓夢,一開始會很辛苦,但「再苦都要堅持」。
45
明亮的用餐空間是黃健華的堅持,咖啡店設計也方便開課交流。 記者吳淑玲/攝影

社會企業﹒咖啡廳
延伸閱讀

大甲媽今晚起駕 遶境9天8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47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46

大甲鎮瀾宮媽祖今晚起駕,信徒參拜進香,廟方積極準備。 記者洪上元/攝影
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夜11時起駕,今年遶境共9天8夜,許多信眾跟隨體驗全台最大的宗教盛事,廟方預估突破百萬人,總統蔡英文也依例參與祈安典禮。廟方提醒民眾參與遶境應準備好穿的鞋子與口罩,避免因香火、鞭炮影響個人健康。
47
圖/聯合報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下午參與祈安典禮,上轎儀式今年由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詹啟賢和副市長張光瑤擔綱,晚上起駕是立法院長蘇嘉全、市長林佳龍扶轎出城,藍綠眾星雲集。

鎮瀾宮表示,今年媽祖遶境增為9天8夜,民眾可利用手機App定位媽祖鑾轎所在地方;隨身也要記得戴帽子、隨身衣物、健保卡、雨衣等物品,鞋子最好墊厚較舒適。

鎮瀾宮也呼籲,大甲媽遶境進香行進中或攝影,務必注意禮節,勿任意穿越參拜隊伍,不干擾儀式進行,沿途也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規則,勿用進香旗拍打或拉扯神龕。

鎮瀾宮﹒蔡英文﹒遶境﹒媽祖﹒APP
延伸閱讀

阿里山櫻王開7成 25日將如期大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2:41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阿里山花季最壯麗的吉野櫻,在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的吉野櫻重要指標「櫻王」,今天已開了7成。隨著氣溫升高,花開速度加快,櫻王也將如期於周六25日盛開,花期維持10天至2周。阿里山其他的吉野櫻也將於3月底到4月初全面盛開。

不過民眾賞花要注意,阿里山花季期間車輛比較多,周六和周日在阿里山公路樂野有交通管制,要在樂野八八新社轉搭巴士上山。周間車潮亦多,大門口附近的路邊停車格,沿途有接駁車開到售票口。

48

阿里山最漂亮的吉野櫻將於3月底到4月初全面盛開。圖/阿里山賓館提供
49

阿里山櫻王開7成了。圖/阿里山賓館提供
50
櫻王將如期在25日盛開。圖/阿里山賓館提供
阿里山﹒車潮﹒賞花
延伸閱讀

放棄年薪百萬工作 他返鄉種蔥薪水反漲3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8:12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宜蘭市農會產銷班長吳錫雲,17年前放棄年薪百萬元的紡織業工作,返鄉接手父親農務,他將生意頭腦帶進農業,不用傳統栽種方式,改以有機資材菌種,增強青蔥的免疫力,青蔥最好賣到一斤高達320元,年均收達250萬元,他笑說「有捨就有得」,從種田中找到快樂。

今年48歲的吳錫雲,畢業於宜蘭農工專科學校機械系(宜蘭大學前身),退伍後經家人介紹,到台北擔任紡織業業務員,憑著口才好、勤勞、不怕吃苦的特質,吳錫雲受到公司重用被外派香港,並趁工作之餘進修,薪水三級跳,躍身年薪百萬元階級,光是年終獎金就超過百萬元。

但就在他事業衝向高峰之際,父親卻生了一場大病,有段時期,他台北、宜蘭兩頭奔波,每天開車走三趟北宜公路,累到無法開交,父親過世後,他放棄紡織業的大好前景,決定回到宜蘭,接手父親的老行業「務農」,從零開始摸索,勤上農業改良場課程,上網查資料自學,從0.2公頃慢慢擴增,耕耘面積最廣達1.7公頃。

吳錫雲說,種蔥就是學自己當老闆,不耕耘就沒有收成,無法靠電腦種菜,完全要憑自己親力親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此自主管理很重要,他的管理原則就是「親力親為」,凡事自己來。被問到最累的是什麼?他說須忍受太陽照射,工作時間和一般人不同,凌晨3點就要下田,一天睡不到3個小時。

他選種具經濟價值的蔥和蒜,全年皆有農收,並嘗試有機資材耕作,不使用化肥,好處是土地能永續經營,原本承租的地寸土不生,現在種了8年都不須翻土,還曾有日本福岡電視台來訪問。在他悉心照料下,青蔥最好可賣到一斤320元,年營收最多達500萬元,是以前的2、3倍。即使務農,他仍維持生意頭腦,精算投資報酬,定期設定營業額,他笑稱「做農沒有退休金,要從土裡自己賺」。

吳錫雲的哥哥原本擔任裝潢工作,看他務農有成,近年也返鄉投入。除了專職農夫,吳錫雲現任產銷班班長、水利會小組長、農會候補理事及佛光大學講師,他說,務農雖然辛苦,但一整天都很充實,比起以前,更喜歡現在的務農生活。他近期將幫助其他青農,大方傳承自身經驗,強調「不會保留、不藏私」。

51

宜蘭蔥農吳錫雲多年前投入務農,一切從零出發,現在已躍身為種蔥達人。記者吳佩旻/攝影
52
宜蘭市農會推出的買菜附贈小卡活動,讓消費者能了解小農的故事。記者吳佩旻/攝影
北宜公路﹒福岡﹒佛光大學
延伸閱讀

守了30年 龔泰文終於等到白色西蕾莉蝴蝶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5:46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第19屆台灣蘭花節即將登場,專研蘭花的龔泰文為了培育出白色西蕾莉蝴蝶蘭,足足以30年時間進行淡色純化,歷經五代培育,終於把粉紅色花變成白色(白變體),未來將成為育種親成本,日前還有日人開價百萬,可見白色西蕾莉之珍貴。

才剛獲聘為屏東縣九如鄉農會總幹事的龔泰文,專研蘭花超過30年,由他一手策劃的台灣蘭花節從路邊攤開始辦起,歷經19年,如今已成為屏東縣重要的蘭花活動,今年預計25日登場,總計有500盆蘭花參展,他形容自己對蘭花的熱情永遠不變。

今年最受注目的莫過於首次發表的白色西蕾莉蝴蝶蘭,龔泰文說,西蕾莉原生種來自菲律賓,與台灣阿嬤、姬蝴蝶等台灣原生種蝴蝶蘭堪稱絕配,其中西蕾莉又以花香取勝。

一般西蕾莉以粉紅色花居多,早從30年前起,當時只有20歲的龔泰文就一心想把粉紅色純化成白色,歷經5代培育,克服苗少、自花授粉等挑戰,今年終於成功培育出第一株白色西蕾莉,而且還保有淡淡的花香,他說,「等這一株,我等了30年」。

龔泰文說,台灣蝴蝶蘭通常4至5天開一朵花,西蕾莉可以在一周內就完盛開,而且花期長達1個月又帶著淡淡花香,如今有粉紅、白色可供選擇,更提供西蕾莉多樣性。

4月是蘭花最盛開的季節,他說,台南以蝴蝶蘭聞名,屏東的蘭花更多元,除了蝴蝶蘭外,其他蘭屬表現一樣很優,今年的台灣蘭花節配合玄天上帝壽辰,將在九如鄉北玄宮展至4月4日止。

53

龔泰文以30年的時間、歷經五代培育,終於培育出白色西蕾莉蝴蝶蘭。記者翁禎霞/攝影
.54

19屆台灣蘭花節即將登場,蘭友們相互觀摩,都準備在蘭花節上一展作品。記者翁禎霞/攝影
55
56
龔泰文以30年的時間、歷經五代培育,終於培育出白色西蕾莉蝴蝶蘭。記者翁禎霞/攝影
55
56
圖為白色西蕾莉。記者翁禎霞/攝影
菲律賓

「生日是文化養成」 氣球達人派對組合包受歡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1:04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報導
57

花蓮造型氣球達人林恐龍手持的「生日組合包」,滿足消費者一次購足的心態。記者范振和/攝影
「可以可以幫我設計、佈置一個特別的生日派對?」花蓮造型氣球達人林恐龍說,他經常碰到這樣的問題,因而,最近開發出「生日組合包」,希望能與大家共同傳揚「生日是一種文化養成」的人生態度。
「傑克氣球」主人林恐龍說,每年的生日,大家幾乎是買蛋糕或到餐廳聚餐慶祝,在逐漸重視生活美學的現階段,如何幫人辦個別致的生日Party,除了傳統蛋糕等禮物外,還有什麼可以拿來佈置、設計的?於是,林恐龍立志要辦好一場場成功的生日Party。

「我們賣的是快樂,是一種生活態度!」林恐龍說,近年來開發出來的生日商品,靈感來自台灣人愛喝雞酒,這是屬於台灣人真正的生日文化,所以,他的「中西合璧」獨家生日商品,採用繁體中文字與英文來表達,不同坊間全英文字眼的外國生日商品,讓看不懂英文的人也能充分了解慶生內容。

因而,林恐龍開發出「生日組合包」,包括生日布旗、造型氣球、造型生日蠟燭、生日卡片、生日服飾等,甚至有會唱生日快樂歌的氣球,琳瑯滿目,滿足消費者「一次購足」的心態,頗受歡迎,未來他希望全部採用造型氣球模式,辦一個特殊的生日教育展,讓大家知道生日可以過如此有味道與意義。

58

「傑克氣球」生產的生日組合包,提供壽星佈置會場,相當方便 。 圖/傑克氣球提供
59
花蓮「傑克氣球」開發的生日系列商品,掛在璧上展售,引人注目。記者范振和/攝影

雲科大手術刀 「治癒」北港朝天宮觀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0:51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60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3件文物修復完成,雲科大修復團隊和廟方代表、縣府官員昨天一同見證。 記者姜宜菁/攝影
雲林北港朝天宮有320年歷史,擁有數百件歷史文物,部分文物因年久生鏽、長霉,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協助修復,其中觀音銅像上的銅垢,學生用手術刀刮了2星期才清除完畢,文物昨天送回朝天宮,再現百年文物風華。

朝天宮文化組長紀仁智指出,此次委請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修復的3件物件,包括清末明初的一只巨型青花瓷瓶、一尊觀音銅像,及有50年歷史的一幅城隍圖;青花瓷瓶的瓶口因去年台南強震而破損,銅像長了銅鏽,城隍圖則長霉和明顯摺痕。

雲科大修復團隊由日本「國寶修理裝潢師聯盟」技師、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煥盛與英國籍教授Gordon Turner-Walker,帶領學生楊悅琳、周穎鴻、葉小溶分工合作,他們盡量找相似的材質彌補瓶口裂縫、去除銅繡、去除圖面發霉處,希望修復後的物件可以保存更久時間。

負責清除觀音銅像銅鏽的周穎鴻說,銅像上的銅垢很多,拿外科醫師用的手術刀刮了兩個星期,才刮掉全部銅垢。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系主任曾永寬指出,手術刀是文物修復界常見的工具,由於體積輕巧,處理精密處較準確。

雲林縣府秘書長黃玉霜、文化處長林孟儀、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等人看到修復過的文物,發出驚呼聲,「如果沒有人特別指出毀損處,很難看出修復痕跡。」

61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昨天拿出三面已有百年的進香旗,拜託雲林科技大學協助修復。 圖/姜宜菁
朝天宮昨看到3件文物修復完成,當場再拿出來自新竹客家庄的3支百年歷史進香旗,委託雲科大接續修復,讓北港特殊的媽祖文化源遠流傳。

其中一面日治時期旗幟的布已經脆化,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表示將先鑑定布料纖維,找尋相似布料加強文物支撐性,延長進香旗壽命。

國寶﹒北港朝天宮﹒國定古蹟﹒古蹟﹒文化資產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