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道預約上路…別太期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4:21聯合報 吳健生/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教授(桃園市)

交通部將推「預約旅行」,明年先從宜蘭試辦。 聯合報資料照片
交通部將於長假期推動高速公路預約上路措施,其規模、複雜性與難度,堪稱又是一個世界第一。但以客觀專業角度來看,此政策如同一例一休制度,結果將會是「立意良好,實施困難,效果難測」。
高速公路行車路徑導引,若能依據完整的路網交通資訊,適時適地將不同起迄車流分散到路網上,達到整體效用最大的方式,稱為動態路徑導引,為交通管理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交通部欲採行的預約上路措施,將行車路徑提前進行規畫,或可視為動態路徑導引的改良版。

然而,預約協議除要雙方合意之外,尚須雙方皆能履行一定的義務或承諾。首先就用路人而言,至少必須滿足三項基本要求:一、高參與率︰參與預約的車輛如果不多,即無法使車流產生結構性的改變,結果是會塞車的路段還是會塞,能夠運作的空間極為有限。二、高遵循率︰如果不遵循既定行程上路,或是臨時改變而不通知取消,則效果將會大打折扣。三、依約定時間與地點上路︰延遲或提早上路均會降低預期的效果,不過某些外在環境的配合亦很重要,例如匝道車多回堵將使車輛無法如期上路。

其次就管理單位而言,則至少必須具備四項配套條件:

一、控制模式︰在龐大的高速公路系統內,不同起迄點間路徑的選擇格外複雜,無法使用人工,必須仰賴控制模式進行規畫,而此一控制模式係依據所欲達成的績效目標來運作,如旅行時間成本、行車成本、行車風險成本以及環境汙染成本等;路徑規畫結果將會達到整體車流效益最大或成本最小,但不一定會是個別用路人的最佳選擇。

二、運作平台︰用路人的預約需求、模式運算以及路徑規畫訊息的傳達等,均須依賴一個效能高且能處理大量資料的運作平台。

三、品質保證︰預約上路應保證達到一定服務水準,若結果與未經規畫者差異不大,將會降低參與意願。

四、應變能力︰交通狀況瞬息萬變,既然已給預約者一定的承諾,就須具備一套完善的應變機制以防萬一,尤其是當事故發生時,如何迅速排除並及時調整規畫路徑以降低衝擊,格外重要。

除上述各項基本要求外,實施時尚需克服下列困難︰一、公平性:依據模式指派結果,勢必會產生對某些用路人有利,某些用路人卻不利的結果;例如路徑拉長造成行車成本及用路費增加等問題,必須加以妥善處理。二、車流掌控:車輛在路網中流動,會產生時空的變化,掌控得愈準確,效果即愈佳;然而在人為指派預約路徑的干擾下,掌控難度將升高,大數據分析是否有用,尚待未來驗證;三、配合程度︰參與者對路徑安排的結果是否接受,亦是成敗關鍵,例如非習慣性路線或嫌路徑過長無法接受等,將對成果大打折扣。

總之,預約上路政策出發點很好,但主客觀配合條件難度高,且倉促間將簡單概念付諸於一個龐大的系統,結果實難預料,所以說是︰「立意良好,實施困難,效果難測」。用路人要做好心理準備,勿期待太高。

高速公路﹒一例一休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