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經濟液化?經濟部長:不用這麼悲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15:24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 記者程宜華/攝影
分享
由於全球經濟逆風擴大,出口前景堪慮,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大幅下修今年經成長率預測至1.42%,較主計總處的1.47%更低。院長梁國源表示,全球經濟陷入「懸浮式成長」,台灣亦不例外,經濟成長的根基不穩,就像房屋蓋在液化土壤上,崩塌風險高。

主計總處年初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至1.47%之後,各主要機構近期紛紛跟進下修,元大寶華的1.42%,是目前各主要預測機構中最低的。

元大寶華表示,結構性沉痾持續,台灣經濟能見度難尋,對民間消費、民間投資、輸出和輸入的預測,都較前次看淡,因此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較前次下修0.51個百分點,第一季經濟成長率-0.55%,之後逐季走高,到第四季預測為2.37%。

元大寶華指出,2月6日南台灣震災,延宕晶圓與面板出貨時程,全球製造業面臨多重逆風因素衝擊擴大,使台灣出口前景堪慮,因此將今年出口成長率,由上次預測的2.02%,下修至-0.32%。

民間投資方面,雖然晶圓雙雄台積電和聯電今年資本支出可望大幅成長,但重大投資能見度不明,去年房市交易量價齊跌,拖累民間營建工程,加上製造業營收表現不好,影響民間投資意願,因此將民間投資預測值,由2.36%下修至1.69%。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今日預測今年GDP調降至1.42%,經濟部長鄧振中在立法院表示,GDP經濟成長不盡理想,但也不用這麼悲觀,台灣經濟基礎仍在,只是企業需要努力讓產業轉型。鄧振中說,GDP主要還看要主計處的預測,而台灣最大的兩個問題,其一包括國際經濟成長趨緩,其二則是後有中國大陸追兵。他強調,雖然國際經濟成長不是台灣能夠掌握,現在企業轉型才是發展重點。由於台灣投資環境包括水電供應、產業基礎、研發人員等,企業仍在努力,因此他認為不用那麼悲觀。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比利時布魯塞爾遭到恐怖攻擊,促使避險資金湧入台股,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ISIS恐攻已不是第一次發生,資金恐慌應不致於發生,對台股也不會有所影響。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外資至今仍持續匯入,顯示台股值得投資,並看好台股後勢。

image
2016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名家觀點/推動都更 得先疏通細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記錄整理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和幕僚商討後,決定在中央內政部和地方設立都市更新的專責機構,公辦、民辦雙軌推動都更。設專責機構,我是支持的,但都更推不動,問題不在有沒有專責機構,而在一些「細節」。

都更的推動是迫在眉捷,截至去年第3季,全台有830萬戶房籍資料,其中房子超過30年的,達368萬戶;超過40年的,有146萬戶;還有超過50年的,有55萬戶。但是都更難推動也是事實,過去十年核定事業計畫的只有279件,十年才279件,而且只是核定計畫,不是完成都更。

經濟不景氣,中國大陸近來鬆綁房地產市場,台灣當然也想從火車頭產業著手,提振內需,透過都更是條捷徑。想要讓民間都更推得動,幾個細節關卡必須先疏通。

首先,中央與地方法規不一致要解決。中央規定,都更容積獎勵最高不得超過法定容積的1.5倍,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鼓勵都更,允許至少一坪換一坪,當地方自治法規超越中央時,聽誰的?容積率涉及建商和住戶的利益分配,如果連這個都成變數,那未來有得吵。

其次,釘子戶得合理處理。現在不能叫釘子戶,得稱反都更戶。文林苑事件後,必須住戶100%同意,北市府才核定都更事業概要。這樣的設計忽略了人性因素,結果少有住戶要率先簽約,因為越到後頭越拿翹,可以要到更好的條件。我覺得95%住戶同意,應該可以核定了。

處理釘子戶還有「拆除」地上物這一關,現在實務上,不僅要100%住戶同意,還要住戶把屋內清空,如果有一家住戶有人反悔,不願搬家,那麼都更就停擺,因為不能申請建照。

但有時住戶「踩煞車」情有可原,例如原來的房屋稅一年四、五千元,台北市新政策出爐,讓都更後的新屋一年房屋稅二、三十萬元,原住戶繳不起,希望維持現狀。

權利變換也應該允許協商,都更的期限很長,期間造價可能與預估差很多,售價也可能變化,一些變動機制的設計是合理的,這不是欺騙。也許可以有個非政府機構的協商平台,在此建立住戶和建商的互信。否則當不動產市場反轉向下時,建商可不願意介入都更。與其設立專責機構,我建議由國發會出面,進行產官學小型座談,對上述「細節」建立處理共識。

如果新政府要推動都更,建議從不涉及人民的權利、利益分配的個案著手,例如小學。都市地區有些小學學生大幅減少,小學用地廣大,可以撥出一部份進行都更,興建社會住宅或者友善老人的設施。也可以考慮搭配捷運的興建,利用農地地目變更回饋的公有地,進行新社區的開發。

總之,都更推不動不是因為少了建築公司、也不是建設公司沒有意願,不管是公辦或民辦,如果上述「細節」沒有疏通,都更依然無解。

(本文由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口述)


國泰金總座看經濟 有信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22)日在法說會上表示,台灣的出口狀況及經濟成長率,目前看起來不太理想,原因之一應與產業結構正在調整一有關,而基期不同也會影響統計結果。

他並指出,商辦市場呈現長期穩定的發展,銀行端的房貸餘額也持續成長中,由此觀察,對台灣的經濟成長還是有信心。李長庚進一步說,雖然外界對房市的看法呈現悲觀,但銀行自住型房貸放款業務增長,去年就增加400億元,逾放比也低。

至於商辦部分,李長庚說,目前大台北地區的商辦市場出租率還算是高的,長期來看,這個市場呈現穩定。

國泰金董事會日前通過500億元的增資額度,李長庚說,這是國泰金打亞洲盃的重要配套,簡言之,如果想投資的標的,剛好所在國限制不能以壽險資金投資,那就可以派上用場。

亞洲競爭力報告 我高科技創新領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3:12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政忠、汪莉絹/博鰲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昨天發布「亞洲競爭力二○一六年度報告」,二○一五年亞洲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排名,新加坡、香港、韓國、台灣分居前四名,日本第五,中國大陸排第九;台灣排名雖與去年相同,但連續兩年排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報告指出,台灣在營造更好的商業環境方面不盡如人意,維持在二○一四年的第十六位,「拖累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不過,報告也表示,高科技創新和產品出口領域,仍是台灣強大優勢,尤其是人均專利申請量領先其他經濟體。

中國大陸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說,南韓國際專利的申請量在亞洲居於前列,但創新競爭力已被台灣超越,居於第二。

博鰲亞洲論壇連六年公布亞洲競爭力報告,評估亞洲卅七個經濟體,評估指標包括:商業行政效率、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基礎設施狀況、社會發展水平、整體經濟實力。

至於外界關注的紅色經濟,報告指出,中國經濟仍處「探底階段」。二○○七年以來,中國GDP成長率從頂峰的百分之十四,下降一半至百分之七左右;二○一五年約百分之六點九,創一九九二年以來新低。

台灣競爭力 四小龍最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 路透
分享
image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昨(22)日公布《亞洲競爭力報告》,在37個亞洲經濟體中,今年排名前三名依序為新加坡、香港、韓國,台灣居第四,持續居傳統「亞洲四小龍」之末。日本排第五,中國排第九。
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第六度發布《亞洲競爭力報告》,亞洲四小龍已連續三年分占前四名。其中,新加坡連續五年保持亞洲最高效行政服務效率,營商環境在37個經濟體中也最便利。

報告形容,香港的營商制度、金融市場方面高效穩定,且值得信賴,特別在企業開辦、註銷方面非常便利,交通基礎設施網路、設施平台都是一流的;韓國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入學率,教育投入始終保持比較高,國際專利申請量在亞洲居前列。

報告稱,台灣繼續保持在高科技領域的產品出口比較強大優勢,特別是人均專利申請量領先其他經濟體。基礎設施競爭力提升比較快,通信和互聯網領域排名較上一年度提升二位。

此外,總體競爭形勢改善,經濟增長3.5%,通膨1.2%,失業率3.9%,基本上都是過去最近六、七年最低水準,債務也比較合理。

亞洲經濟體綜合競爭力評估指數由五個評價構成,即商業行政效率、基礎設施狀況、整體經濟活力、社會發展水平和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


失業率升/每名求職者 有1.87個機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昨(22)日指出,依「台灣就業通」網站資料庫統計,今年2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才人數逾9.4萬人,月減2.61%、年增14.6%,求供倍數也回升至1.87,每一位求職者平均有1.87個工作機會。

至於2月新登記求職人數逾5萬人,較上月減少9.6%,較去年同月增加12.8%。

官員進一步表示,2月新增求才人數,以製造業職缺需求逾3.8萬人最多,占整體求才人數四成,月增10.7%、年增12.9%。製造業人力需求似有回溫之勢。

勞動部發展署指出,包括友達、欣興邦等,釋出助理工程師、產品工程師等職缺,線上徵才人數超過1,500人。


失業率升/經常性薪資39,141元 攀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1月經常性薪資39,141元為歷年同期最高,但觀察消除物價變動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37,960元,雖是金融海嘯後最高水準,仍不及16年前的表現。

主計總處發布的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包含按月發放的經常性薪資,以及囊括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的非經常性薪資,二者合計便是每人每月薪資。

2016年1月平均經常性薪資為39,141元,創下歷年同月最高,但也只比上年同月38,546元增加1.54%。主計總處官員說明,主因是企業調薪、按月績效獎金增加所致。

不過,觀察扣除物價變動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今年1月37,960元與2000年1月38,404元相較,仍有400多元落差。

失業率衝上3.95% 16月最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2月失業率為3.95%,為近16個月以來最高;雖有農曆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張雲澐坦言,勞動市場仍受景氣低緩波及,還沒有反轉情況。
今年2月適逢農曆春節,受年後轉職潮及部分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2月失業人數46.2萬人,較上月增加9,000人;其中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和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分別增加5,000人與3,000人。

張雲澐說明,年後轉職潮主要會反映在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人數上,往年農曆年後,這項失業人數多會增加2,000至6,000人,今年2月表現落在往年平均值裡。

雖然2月失業狀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失業率3.95%較上月上升。張雲澐指出,經季調後失業率也有3.94%,已連續四個月走揚,顯示除了季節性因素,勞動市場仍受景氣低緩影響,還不能說勞動市場有反轉跡象。

觀察過往失業率連數月上升情況,最近一次為2008年4月至2009年8月的金融海嘯時期,其中約半年時間增幅均超過0.1個百分點。目前景氣低緩持續影響勞動市場,近四個月季調失業率增幅多僅落在0.04個百分點內,程度和金融海嘯時期仍有落差。

2月就業人數為1,123.1萬人,也因為年後轉職及部分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較1月少了1.3萬人;其中以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均減少5,000人較多。

觀察受僱員工調查,今年1月工業及服務業人數為743.1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1.01%,增幅是近七年同月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年增率自去年8月至今,持續創下近六、七年同月最低水準,也可看出國內景氣不佳之勢蔓延至勞動市場,影響廠商信心,導致用人需求相對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