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黨代表門檻拉高 砍人頭還是砍異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4:21聯合報 呂謦煒/中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台北市)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會中確認8日中常會通過修訂第20屆黨代表選舉候選人資格規定,將黨齡須滿4個月改為1年的議事錄。 記者高彬原/攝影
國民黨選舉黨代表的資格,從入黨四個月變成一年,引發爭議。
選舉資格不是不能,選舉人資格與被選舉人資格也可以不相同。但是,修改後的規則在什麼時候生效?既然已經上網公告周知,選舉也僅剩下一個月,就不應該再變更,這對於已經依照這個辦法開始準備選舉的人來說,權益受到非常大的損害。

有些人質疑,三月卅一日才正式公告,在此之前當然可以改。也有人質疑,上禮拜中常會通過了黨代表的增額,也是在黨代表選舉辦法通過後才增額的,為什麼黨代表可以增額,限制就不能增加?更有人說,這個案子有助於解決人頭黨員的問題。

針對第一點質疑,舉個簡單例子。大學要招生,招生辦法都會先公布在網路上,哪些科目、篩選倍率多少、同分比序多少。今天可能為了不讓某些人考上,在考前一個月突然說要改變考科,然後說反正我還沒開放報名啊沒關係。這樣改,民怨大不大?觀感好不好?符不符合程序正義?

至於黨代表又通過增額,在去年十二月通過的辦法裡,已經明確標註黨代表名額還要再精算,有變動的可能,這部分的修改早已包含在去年十二月通過的辦法當中。而人頭黨員問題,若要查察人頭黨員,應該從源頭開始,根本阻絕人頭黨員於黨外;而不是退而求其次,選擇限制黨代表的選舉資格。

年輕人要的不是特權,只是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制度。難道說,口口聲聲為了黨好,就可以捨棄程序正義與信賴保護原則而不顧嗎?國民黨的改革,年輕人都在看,我們更是要爭取年輕人的支持,國民黨必須與人民同步,而不能自絕於人民之外,改革的重要一步,就從程序正義開始。

選舉﹒國民黨﹒人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