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富雄:12A總裁的理念與「中所得陷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25 聯合報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台北市)



央行總裁彭淮南。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相對於一些菜鳥立委的荒腔走板,轉任不分區立委的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與央行彭總裁日前有一場頗具質感的對話(見聯合報十七日A3焦點版)。
曾銘宗主張台灣應該一改低通膨、低薪資、低成長的經濟模式,轉型為適度通膨及避免薪資停滯。

這番話與我過去三篇「魯蛇三原色」、「牽一低而動三低」及「四低的詛咒」貼文不謀而合。只是曾委員下了正確的診斷卻沒有處方,因為他避開了「低稅負」及「低匯率」;做為一個右翼政府的前財經官員,這一盲點是可以預見的,也因如此,等於空話一場,且被誤解為是衝著央行而來。

彭總裁當然不甘示弱,馬上回以長達五頁的「工資帶動型成長策略」,但是:

一、重要經濟體的央行總裁皆認為最適通膨率為二%,台灣去年全年CPI負○.三一%,過去五個月平均○.四一%,彭總裁卻以此為滿足,並列舉一堆低通膨的好處。葉倫、德拉吉及安倍都心焦如焚,彭總裁卻甘之如飴,箇中奧妙究竟何在?

二、檢驗低薪資及低物價之間的關係是否健康,最好的指標是GDP(PPP)/GDP(名目),曾銘宗舉出星、港、韓三地借鏡,分別為一.五六、一.三○、一.二八,而台灣高達二.○八,已淪為第三世界之流,表示我們物價相當偏低,而名目GDP卻因低匯率相對被低估,彭總裁對此完全無感,台灣將持續困於「中所得陷阱」無法自拔。

三、彭總裁認為物價及薪資各增一倍,兩者抵銷,無助實質薪資與購買力提升。這是謬誤的觀念,如物價、薪資各增一倍,GDP(PPP)/GDP(名目)將趨近一.○而邁向高所得國家之林,過程中,購買力不變(以美元計相對萎縮)是健康的現象,何況國民資產(含儲蓄)價值將大幅提升。

四、彭總裁對政府、企業主及勞工開的處方是「教育、教育、還是教育」,沒有人會否認教育是促進產業升級提升薪資的要素,但在提振景氣的三彈(貨幣、財政、公共政策)中,教育只是最後一項的一環而已,且短期難見功效。總裁對產官勞三界的建議竟僅此一味,真是思路閉塞的慢郎中。

這波長達十年的全球不景氣,最大的特色就是高達八百兆的新台幣無法拉升通膨,各主要經濟體含FED、ECB都已技窮,就算使出最後一招負利率,也只見其弊未見其功。

我認為有效的復甦之道,應具備下列條件及過程:

一、適量而且不邪惡(QE印鈔是邪惡的,終將自食惡果)的貨幣注入實體經濟。

二、前述貨幣應防止其溢出到房、股、債市及其他炒作性的金融衍生物。

三、消費者必須有能力、管道及意願取得前項貨幣。

四、消費者取得貨幣後必須實質消費,並由此帶動通膨、產能與薪資,啟動良性循環。

曾前主委做了診斷卻沒有處方,因為他看不出工具在哪裡?彭總裁理念則完全與此背道而馳,看來,我們將步日本後塵,沉淪廿年才只走一半而已。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