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看古巴想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2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古巴現在成了全球矚目焦點,歐巴馬所到之地萬眾風靡。這景象為八十八年來所僅見,也印證了國際外交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

國人看熱鬧之餘,「從古巴想台灣」,其實蘊藏著奇妙的相似點與強烈寓意。深受美國封鎖之苦的古巴,距離佛羅里達州最南端才九十哩,美國長泳女選手奈德(D. Nyad)前數年才創下從哈瓦那直游到佛羅里達的世界紀錄。

「睡在獅子身邊」的這個小國,列強夾縫中求生存。一方面自立自強,在老美面前喊「自主權」無所畏懼,寸土不讓;同時積極另闢出路,例如以醫療外交聞名國際,歷年派出過近三十萬名醫護人員在全球超過一百五十國工作,部署於開發中國家的人員超過G8國家總和。

放眼全球,在老美施壓下不低頭的能有幾國?古巴老百姓其實深受經濟制裁之苦,但古巴人從識字率到平均壽命,比起先進國家毫不遜色。可見,就算背負「孤兒」身分,古巴人不以悲情自憐,甚至年輕一代對美國並未深懷怨懟。古巴鄰近加勒比海一側的度假村旅館裡,多年來早已擠滿歐美遊客。歐巴馬此行固然為卸任前尋求個人「歷史評價」,其實也是全球化大勢所趨。

位在不講道理的強國之側,小國生存之道難免戰戰兢兢,唯有自立自強能贏得敬重。從政府政策到老百姓心態,既不輕易出口「能不抱美國大腿?」那樣的蠢話,也不動輒以悲情煽動民粹。看古巴想台灣,寧無可借鑑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