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下不停 小麥發芽又發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連日豪雨,讓小麥潮濕冒出綠芽、白根,麥穗甚至整支發黑霉,麥農張萬枝看得辛酸。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連月寒害、降雨,中市小麥產量最高的大雅區,麥穗五成以上提早發芽,另兩成麥穗沒有結果,今年恐無法供應給金門釀酒用的小麥種子,初估農民損失至少5、600萬元。
中市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說,大雅區小麥屬於其他雜糧類,已報請農委會「災害現金救助」。

若申請通過,每公頃可救助1萬6千元;市府的「農業災害復耕補助」每公頃也補助1500元。

金門農試所今天特地安排到麥田會勘,考量未來購買麥種可行性;農委會、改良場與市府人員也會前往了解災情狀況。

大雅區農會指出,小麥預計3月中旬收成,但連兩周降雨,小麥溼又黏,黃化成熟的麥子竟提早發芽,冒出綠芽、白根,有的太過潮濕還發黑霉,無支撐力的則垂到田底。

81歲麥農張萬枝欲哭無淚,他說:「種這麼多年,頭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發芽情況!」本該黃澄澄的麥田,變成墨綠、暗黃色,是綠芽與發霉所致,直搖頭痛呼「頭痛啊」!

大雅農會總幹事林國永指出,小麥原本兩周後可收成,16年來都賣給金門,今年因五成以上提早發芽,供應量至少減少一半以上;加上寒害讓小麥花受凍,結果率低,約兩成麥田沒果實,初估80公頃麥田損失5、600萬元。

農會雖嘗試加工為小麥米,但營養度可能不高,估計20多萬公斤的小麥,恐都將淪為飼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