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恐 應陸地掃蕩、鎖定網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25 聯合報 孔令信/教(台北市)



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都發生爆炸案。 美聯社
分享比利時布魯塞爾發生連環恐攻,主要的攻擊者是自殺炸彈客。他們的作案模式是複合式操作,不會集中一點引爆炸彈,而是單線作業,至於引爆地點常會選定市場、劇院、運動場、火車站、捷運站或機場等交通據點,人來人往最多的地方,因此殺傷力最強,震撼性也最大。
這種連環爆與去年十一月巴黎黑色星期五(造成一百三十人死亡)的模式如出一轍,當時主嫌—歐洲頭號通緝犯阿布岱斯蘭,五天前在布魯塞爾落網。

當人們正為此感到振奮時,他的餘黨依著既定計畫展開報復,造成了另一個嚴重死傷的悲劇。這種連環爆式的恐攻行動明顯地就是「伊斯蘭國」(IS)在歐洲的典型操作模式。

反推這個悲劇的發生,在阿布岱斯蘭被捕前一天,正是與他一起犯案的哥哥布拉辛下葬的日子。阿布岱斯蘭在巴黎犯案後逃回比利時,多半是躲在巴黎與布魯塞爾之間,回到比利時極有可能就是在計畫新的恐怖行動。在他落網後還會發生爆炸,明顯就是有另一組人馬待命。可見這個恐怖組織運作非常靈活,不達目的不會退縮。

了解恐攻與IS的反擊模式,西方的反恐作戰得改弦易轍,對IS不能只是空襲,全面性陸地接觸戰與掃蕩才有可能消滅IS;至於自殺炸彈客的聯絡在網路與社群非常頻繁,這一塊就是安全維護的重點,如何順著線索找到嫌犯,也是防制恐攻暴行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