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抗議多?台東UAV偵搜部隊悄悄移防屏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3 11:32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465EF6FF-C7EE-4FB6-8A3F-82C6AD986B38

駐紮台東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戰術偵搜中隊,疑因地方陳抗多,去年悄悄移防屏東,原營區由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接管。本報資料照片
駐紮台東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戰術偵搜中隊,8年前開始在太麻里空軍靶場進行訓練,不過,這支鮮少曝光的部隊,卻在去年悄悄移防屏東,原營區由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接管,有消息指出疑因「銳鳶」無人飛行載具(UAV)事故率高,飽受地方抗議,不得不移防他處。不過,國防部回應目前並無所悉。
有軍方人士透露表示,自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戰術偵搜中隊駐紮台東以來,已經發生4起無人機「脫手」(軍方術語,失控之意)意外,加上飛行低頻的噪音,讓訓練靶場附近居民不斷陳情反映,因而部隊去年從太平營區移防到屏東;而日前在屏東武潭國小平和分校墬落的無人機,也是同款的銳鳶無人機,但隸屬於海軍。

不過,也有航特部軍官指出,航特部下設偵蒐大隊,2014年成軍,在北、中、南部各部署一個銳鳶中隊,並以恒春龍勤營區、台東太麻里訓場與太平營區作為訓練基地,駐紮台東的中隊其實就是南部中隊,因訓練關係,部隊才會定期到台東,不是外傳居民抗議的問題。

中科院無人機是陸軍編列35億元5804萬元投資,自民國95年至101年以「銳鳶專案」為名,建置無人飛行載具系統,銳鳶無人機重454公斤,可攜帶的酬載約50公斤,最大飛行速度為時速180公里,可在持續飛行8至10小時,最大飛行半徑為600公里,可從4000呎高空清楚拍攝辨識海面船隻及人員,目標解析度達1公尺。

2012年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侵襲,國軍人道馳援運送物資,偵蒐中隊就配合國軍運送物資至菲律賓,特別進行秘密測試,從太麻里靶場升空一架無人飛行載具,飛往南邊巴士海峽附近海域進行空拍偵蒐,另2015年也支援失聯AT-3教練機搜救任務,從志航基地待命起飛,但因天候不佳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