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智症照護黃金三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2:44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魏忻忻/台北報導


善用社群,連結力量,是新北市發展失智照顧的重要策略,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許多失智症患者與家屬未必知道社會資源在哪裡,透過網路及社群的力量,提供他們最佳後援。

新北市最近為失智症照護做了許多努力,之前以照顧者角度編撰完成「失智關懷手冊」,預計在偏鄉試辦「失智友善社區」,並且建立「弭平失落─新北市失智資源防治網」、成立「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FB粉絲團,昨天與7間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展現打造失智症整合醫療防護網的企圖心。

林奇宏表示,失智照顧,對於家屬而言並非只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需要長期奮戰。期望透過網路及社群,連結各項資源,讓民眾輕鬆找到正確的資訊,更重要的是讓家屬能夠上網表達心聲,透過互動及反饋,讓政府了解他們遇到了那些困難、還需要什麼協助、哪些是政府還可以再努力的部分。

「面對失智照顧,沒有最理想的方法,只能從做的過程中不斷修正、逐步完善」,林奇宏說,新北市幅員廣大,有人口集中的都會區,也有靠山臨海的偏鄉,如果只是政府單方面推動,「弄出一堆沒有人知道的資訊,是沒有效果的。」

在資源有限情況下,不同地區、不同地理環境居民,有不同需求,因此透過網站與粉絲團,不但能夠讓串連資訊、讓資訊更集中,也能有效轉化成民眾可以使用、可以取得的資源,也能讓失智照顧能夠更完善。

林奇宏認為,醫護整合、友善環境、照顧支持,是失智症照護的黃金三角,缺一不可,其中的串連與整合,更是成敗關鍵;加上部落格和粉絲團的宣導與凝聚力,希望達到相輔相成的結果。

失智照護是新北市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林奇宏說,失智症從罹病到完全失能期間約8到10年,對家庭社會都是沉重負擔,失智患者在不同階段的病程,需要不同程度的照護,如果患者家屬、志工,或是左右鄰居、親朋好友,都能認識失智症,結合社區資源宣導並消除失智汙名化,同時也可讓家屬獲得喘息,也讓失智者在得到長期持續陪伴下,延緩失智進程,減少家人的遺憾。

失智症﹒偏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