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貶孔媚日 無知!孔子怎是國民黨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4:20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日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點名台中孔廟是國民黨統治的象徵。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今年將配合台中火車站啟用一百年,舉辦「台中百年會活動」。市長林佳龍表示,「如果有台中元年的話,應該從以前的日治時代開始」,「台中孔廟不是古蹟,那是國民黨把以前的日本神社『幹掉』,用它的孔子來統治。」
綠營當權政客的無知和狂妄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德國哲學家雅斯培指出,在紀元前八百年至前二百年之間的六百年,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軸樞時期」。在這段期間,世界上幾乎是互相隔絕的地區,分別出現了許多思想家,由四位偉大的聖哲分別將其整合成獨立而且完整的思想體系,他們是:蘇格拉底、耶穌、孔子和佛陀。孔子怎麼可能是國民黨的?

佛教在漢明帝時代傳入中國,和中華文化傳統互相結合,塑造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東亞文明,維持了一千多年的相對優勢,直到明朝萬歷年間仍然為西方傳教士、商人、探險家和知識分子所稱羨。

西方文藝復興運動之後,現代科學萌芽,西方人開始向外探索,進入大航海時代。到了十七世紀啟蒙運動,歐洲科學快速發展,伴隨著產業的發展,歐洲國家開始對外殖民;十八世紀發生工業革命,資本主義興起,英、法、美等西方國家紛紛採取殖民帝國主義的策略,往外擴張,尋找市場;德、義、日等國也起而效法,到處掠奪資源,廣納殖民地。從這個角度來看,儒家文化傳統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一,日本神社則是殖民帝國主義的精神支撐,兩者怎麼能夠相提並論?

台中孔廟建於清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年)。日據時代,日本人將原省城內的清朝官署幾乎全部拆除,國民政府時代才重建孔廟。台中孔廟用地原本是霧峰林家捐出的私人花園,霧峰林家以反抗日本統治著稱,被稱為「台灣議會之父」的林獻堂「一生不說日語、不著和服」,堅持漢民族的傳統生活方式。這樣的家族怎麼可能在自家花園裡興建日本神社?

上有所好,下必從之。故宮七月將舉行「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展覽,有綠營人士質疑「孔子與台灣有何關連?」故宮院長林正儀立刻如響斯應表示,「盡量使展示回歸藝術,不要涉及政治」,不排除拿掉「萬世師表」這四個字。

這件事更令人感到訝異不置: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日本軍民幾乎都已被遣送回國。當時台灣有六百萬人口,其中大約十六至廿萬是原住民,其他都是漢人。儒家的倫理與道德本就是支撐住漢人生活世界的先驗性形式架構。台灣的民間信仰裡,孔子比寺廟中奉祀的「文昌帝君」位階更高,台語中提及孔子,必稱「孔子公」。孔子與台灣怎會沒有關聯?國民黨何德何能,怎麼可能「把日本神社幹掉」後,「用孔子統治台灣」?為什麼尊稱孔子為「萬世師表」或「至聖先師」就是「涉及政治」?綠營政客沒有知識,也該有點常識!

孔子是跟漢人一起到台灣來的,有漢人的地方就有孔子。日據時代,台灣人把甘願當日本人走狗的漢奸叫做「三腳仔」。今天綠營政客一味貶孔媚日,難道是想在台灣復興「三腳仔」文化嗎?

孔廟﹒國民黨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