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縣取消免費午餐 省下四億將補強校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田中報導

image

員林市員東國小4層樓教室耐震係數不足,縣府將運用節省下來的營養午餐經費辦理改善。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彰化縣營養午餐從免費變成每人補助20元,政策轉彎後引起不少家長抱怨,也質疑省下來的錢要花到哪裡?縣長魏明谷說,未來3年營養午餐可省下4億元,全部要用在全縣137棟校舍耐震不足的補強或改建工程。
縣府教育處決定分區舉辦教育預算參與座談會,昨天在縣立田中高中舉行首場。魏明谷說,全縣還有137棟校舍的耐震不足,必須加速改善;另外有12棟老舊教室需拆除改建,縣府在未來3年要籌措8億元辦理。

教育處長林明裕說,今年縣府在營養午餐精進方案做一些調整,一般生補助20元,弱勢生仍全免,政策調整後,縣府將有4億的結餘款。

林明裕說,省下的4億元,將提列105年度追加預算,項目包括:補助各校改善教學環境及充實教學設備經費1億5千萬元、補助各校運動場修建工程及購置體育設備經費1億1千萬元、加速校舍耐震能力補強工程經費2420萬元。

此外還有頂尖學校計畫、建置數位教室計畫、興建圖書館工程計畫各2千萬元、校園安全計畫原預算不足經費1606萬元、全額補助營養午餐費從寬認定弱勢學生原預算不足經費3600萬元、鼓勵績優教練暨優秀運動員獎助金等其他教育經費支出374萬元。


護理師游秋過 學手語助聾啞人問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5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鹿谷報導


image
竹山秀傳醫院護理師游秋過能用手語與聾啞人士溝通,協助看診。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竹山秀傳醫院護理師游秋過曾經發現山區一對聾啞夫婦,生病卻不知如何告訴醫護人員,她因此自修,取得教育部認證「手語研習暨翻譯師資班」證書,2年前退休後,投身竹山秀傳醫院的偏鄉遠距醫療,協助身心障礙民眾獲得妥適的醫療照顧。
鹿谷鄉雖是知名茶鄉,但不少村落因為地點偏遠,沒有醫療資源是「無醫村」。竹山秀傳醫院巡迴醫療團每周固定前往鳳凰、和雅、竹林、永隆、清水等村據點,提供民眾就醫服務;結合遠距醫療HIS資訊系統,醫師看診時,能及時掌握就診病患過去病史及就診狀況,給予完善的服務品質。

其中,游秋過除了是護理師外,遇到聾啞人士,更熟練的以手語協助問診,讓病患清楚「說出」身體的狀況,以便醫師能對症治療,她親切熱心的服務,成為不少聾啞人士的好友,成功扮演為醫病關係橋梁,她也擔任台中市及彰化縣政府約聘的手語翻譯員。

瘖啞人士家屬葉小姐說,「以前陪媽媽看病,為讓醫生能了解病況,傷透腦筋。」自從有游護理師居中協助後,醫生更能掌握媽媽的病痛,也適時安慰家人,她肯定游熱心公益,利用閒暇到小學帶手語課程,讓孩童不會抗拒瘖啞人士。

游秋過提到,居住山區的瘖啞人士大多未接受教育訓練,不識字、也不會用電腦及傳真等,與外界連結不易;她除了協助看診外,更期盼推廣手語教學,營造友善環境。

田家樂、衡山 攜手活化文田國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5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衡山慈善基金會將協助田家樂社區認養文田國小,昨天前往校園場勘。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衡山行善團昨天來到竹山田子里,確認廢校多年的文田國小校舍建築結構還不錯,學校環境幽雅,若能協助活化再生,會是地方之福。中區總團長李秀珠強調,行善團樂意提供協助,但需要帶回重新評估,並與當地田家樂社區溝通整合資源,盡快投入復舊計畫。
南投縣社會處長林俊梧得知衡山行善團將協助田家樂社區,趕至文田國小,代表縣府表達感謝,並指出當前出生率降低,使得部分學校難以為繼,田家樂社區願出面認養,讓閒置校園得以脫胎換骨,與社區共好。

衡山基金會董事賴淑慎指出,衡山行善團平時幫助弱勢族群,提供漏水修繕、環境整理等服務,看過文田國小現況後,未來將發動中區團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等專長的團員,一同評估研究學校校區的復舊工作,希望能盡一點力量,促成改變。

李秀珠表示,初步來看,行善團雖無法將整個校區全部完成修繕,須結合當地政府及社區單位,多方合作分工,才有機會讓這所社區小學重生成為可能。


憂河堤老樹續倒 埔里修剪黑板樹挨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埔里鎮公所擔心其他路樹會倒塌,昨日上午緊急派人修剪黑板樹。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河堤旁種有上百棵路樹,前晚3棵柳樹突然倒塌,埔里鎮公所緊急排除,憂心倒塌情況又發生,昨日派員將整排黑板樹修剪、砍到只剩4公尺高,地方耆老黃炳松不滿公所砍樹,到場阻止爆發口角衝突,最後到警局控告公所毀損、侵占木材;公所表示,為了安全,不得不採強制作為。
連日大雨,柳樹疑因樹尾太重,前晚9時許突然倒塌,差點砸中河堤對面的民宅,樹橫倒在道路上,造成雙向無法通行,公所緊急清除,2個小時後才排除,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附近居民憂心還會有其他路樹倒塌,怕壓傷路過民眾,公所昨上午派員鋸斷倒塌的柳樹樹根,發現樹幹已腐朽中空,也將黑板樹修剪、砍至一半,但因支持護樹的鎮民不斷到場阻止,導致修剪工作中斷好幾次。

「這些樹不能砍!」84歲耆老黃炳松說,這些樹都是他種植,是私人財產,公所不應擅自砍除,且倒塌的是柳樹,為何連好好的黑板樹也要砍;公所主秘潘順能說,這些路樹都是種在公有地上,產權也屬公有,非私人所有。

護樹人士表示,樹倒塌橫躺道路、阻礙交通當然要排除,但其他樹要砍或修剪,應該由專家判斷,而非「砍頭式」砍到剩樹幹,樹還能活嗎?也質疑公所未按時修剪。

「難道要害死人才甘願?」附近居民黃啓銓說,與路樹為鄰,只要有颱風或下雨,都會提心吊膽,那麼高的路樹往住家方向倒,只差一點點就正中目標;鎮民代表曾秀月、林楠芳昨也說,原本有11棵柳樹,3年來因風災倒了7棵,現在只剩4棵,已嚴重傾斜,成不定時炸彈。

南安路河堤旁的路樹去年才因移樹,護樹聯盟槓上公所,最後公所宣布不移樹,風波才結束,現在又因修剪問題,鎮民再次槓上公所,潘順能說,河堤木棧步道損壞,目前已開工準備施作,路樹絕不隨意移植,但若危害到人民安全只能強制執行。

日月潭紅茶「初蕊」 清甜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紅茶最嫩的春茶初蕊上市了,農會總幹事王威文(右二)率員品嘗了解品質。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日月潭紅茶春茶上市了,首先上場的是最鮮嫩、香氣典雅的「初蕊」,有股淡淡的蔗香,有不少死忠愛好者。
今年魚池鄉春茶最早一批於3月初採收,鄉農會契作收購台茶18號第一批春茶(又名初蕊)昨天製作完成;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表示,初蕊拜天寒與冬雨之賜,茶菁品質不錯,喝起來有股淡淡的蔗糖與焦糖香氣,即日起上市,歡迎向鄉農會或茶農訂購。

今年日月潭紅茶因天候異常,春茶採收延後一個月,部分茶園提早修剪,春芽早冒出頭,從魚池鄉五城至中明等茶區,偶爾可見成群的採茶婦女,手摘一心二葉,嫩芽大且厚,李姓等茶農說,每年首摘滋味格外清甜,稱為「初蕊」。

王威文指出,鄉農會與茶農契作的台茶18號,品質不錯,如果老天幫忙,農會預估夏茶品質會更好。

鄉農會推出的猴年春茶「初蕊」一斤售價2800元,可洽農會供銷部(049)2895532。魚池鄉公所與農會訂25日在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舉辦「2016年度日月潭紅茶新茶發表會」。


怕「換來換去」外展看護申請冷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5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外籍看護工不告而別時有所聞,彰化縣政府推廣外展看護服務,民眾可申請臨時外籍看護工,新措施看似方便,但看護工要換班、不能留宿,申請者考量看護者「換來換去」,申請意願大減。

彰化縣65歲以上老人人數約17萬2000人,約1萬人由外籍看護工照顧,代表近萬個家庭需要外來勞力分擔照顧責任。

每有外籍看護工逕自離去,雇主通報勞工處、警方、移民署,要等3個月才能遞補新外籍看護工。

勞工處外勞服務科長張心穎昨天說,勞動部去年放寬規定,雇主等待遞補看護工期間,可向外展看護服務機構申請外展看護服務,彰化縣去年10月迄今,有8人申請,民眾反應並不熱烈。

縣內唯一開辦外展看護服務的私立葳群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人員林宇凱日前參加中央會議,說明機護遭遇難題,期待因應城鄉差距調整法規。

林宇凱表示,申請外展看護服務的民眾,都希望臨時外籍看護工能長留住處,熟悉被照顧者的身體狀況,法令規定臨時看護工交通自理、須返回機構住宿,且鼓勵「一名以上申請人共聘看護工」,發揮人力照護效益,申請民眾無法接受。

張心穎指出,勞動部基於多數雇主寧願給加班費,也不願外籍看護工休假,才制訂看護工不能留宿雇主家中等法令,民眾應重視人權,及考量看護工適當休假可提升照顧品質,如有疑問可洽0800-808808。

有機肥+水溝水 種出巨無霸蜀葵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5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員林市公所文化課長詹錫芬種出巨無霸蜀葵花,全靠有機肥和水溝水澆灌。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員林市公所文化課長詹錫芬種植蜀葵花10年,今年以自製的有機肥料種出高達4公尺的蜀葵花,開滿紫紅色的花朵豔麗奪目。
「自製的有機肥成本很低,就能種出很美麗的花。」詹錫芬說,他利用果皮、廚餘、樹葉等生活中產生的廢材,與黑砂糖、水以固定比例搭配,製作出有機液態肥,使用時還需用水稀釋80倍。

詹錫芬喜歡蜀葵花,因蜀葵花易於種植,也能作為食材,對身體健康有益,去年在南區公園打造1500多坪蜀葵花田很受矚目。

「自來水有很重的氯,還得放上一天後才能用來澆花。」詹錫芬認為水溝中的水富有營養素,比自來水更好,因此他自製了三公尺長的水勺,舀起水溝中的水澆花、稀釋液態肥,種出健康又繽紛的蜀葵花,還曾被「識貨」的人偷挖。

詹錫芬的朋友會從歐洲、美國帶回種子送他,他種在盆中,今年開出紫白漸層的花朵,很有成就感,也誇讚:「花色比台灣品種還要好看」。今年種出「巨無霸」蜀葵花,詹錫芬說完全是意料之外,但他相信只要仔細照顧,一定可以再破紀錄。


GPS救人 彰縣消防局獲智慧城市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消防局研發GPS車輛管理系統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優勝,局長蕭嘉政(右)昨天領獎。 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分享彰化縣消防局從2012年開始研發GPS智慧派遣系統,運用在救災救護勤務,獲得2016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優勝,也是參賽作品中少數將智慧科技實際成功運用在救人的案例。
彰化縣消防局每年平均受理報案6萬多件,其中救護案件數約佔八成,搶救過程和時間賽跑。近年公務員退休潮,彰化縣消防局雖增補消防員,但新進人員對縣內路況陌生,尤其偏鄉產業道路多、門牌紊亂,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開創GPS結合119報案系統,讓新進消防員有效執行任務。

彰化縣消防局在縣內166輛救災、救護車輛上設置平板電腦,駕駛可以取得任務位置和指引路線。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科長劉錫垣說,智慧系統能判斷各出勤車輛執勤狀態,取代消防人員以往用無線電回報或手動回報的作法,「避免延誤通報或漏報」。

縣內若發生大型火警,消防人員需要跨鄉鎮支援,透過GPS車輛管理系統整合案件、救護醫療資源與車輛資訊,勤務中心人員能部署各區的救援戰力以便支援。系統已運用在實務上,目前派遣準確率提升到95%以上,車輛到場時間平均縮短38秒以上,有助提升患者存活率及治癒率。

彰化縣消防局長蕭嘉政昨天代表消防局領獎,他說,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第一次有消防單位參賽獲獎,未來透過大數據分析各類災害,能更有效提升消防執行效能。

彰化縣長訪人瑞 打造長壽大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文/何炯榮


image
攝影/何炯榮
分享彰化縣長魏明谷(前排右一)昨天到田尾鄉探視子孫近百人的111歲人瑞曾鐘正老阿嬤,跟她話家常了解養生之道。
魏明谷說,縣府的社會福利政策著重在長者的照護,65歲以上老人免費裝假牙福利政策已實施,將積極向先進國家學習衛生保健、醫療及長照政策規畫,希望將彰化打造成快樂、健康及長壽的大縣。



台中市政公園移樹 挖土機壓壞草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府在市政公園移植樹木,機具直接進入,將美美草皮輾得滿目瘡痍。 圖/陳姓市民提供
分享民眾近日發現台中市府正在市政公園移植樹木,動用挖土機直接開入草坪,挖土機履帶在綠意盎然草地留下深深「刮痕」,「難道這是最新工法? 」民眾批一般人破壞草皮要開罰,市府卻可恣意妄為,是「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
中市建設局建築工程科長賴東宏解釋,因原本種植的八重櫻太密集,經樹木委員建議調整間距,最近趁清明節前最適合時機移植。

他表示因八重櫻有一定重量與高度,人力移植不易,才採用最小的機具進入草坪區施工,移植完畢挖土機輾過區域與挖開土丘,都會盡快修復。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質疑,樹木種植或移植都有一定規範,市政公園綠地養護不易,市府還三令五申要求市民不可踐踏草皮,怎可自己卻大開怪手進入輾壓綠地?他認為即便要使用機具,應鋪鐵板防止傷害草皮,市府應檢討改進。

市府與議會間的市政公園完工1年多,大片綠油油草地經細心養護,成了高樓間難得的綠意景觀;市府曾在此辦音樂會,林佳龍市長坐在草坪與民眾同歡;市府也嚴格要求,運動人口極少踐踏草皮。

但民眾爆料指出,最近兩天市府在市政公園移植樹木,屢見挖土機直接開入施作,所到之處留下深深的輪溝凹痕、也壓毀草地,讓住戶看了相當不忍。


新住民二代陳美汝 志工服務獲菁英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文/喻文玟


image
攝影/喻文玟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新民高中學生陳美汝是新住民之子,從小就想幫新移民學童在同儕中獲得文化認同,高中加入青少年紅十字服務隊,關懷長輩、扶助弱勢,短短2年累積700多小時服務時數,獲今年保德信青少年志工全國菁英獎。



台中市府要賣2筆精華地 議員擋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趙容萱/台中報導


中市財政局打算公開標售8筆市有土地,其中2筆緊鄰水湳園區的單元八重劃區;市府估計每坪土地售價60萬元,可收入4.5億,但議員認為市府不缺錢,不動產行情差,將2筆土地打回票,不准市府處分。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正哲說,這2筆住1-1用地可作商用或住家,也可蓋大樓,估計每坪約50萬元,再上漲就沒法推案;目前經濟不景氣,但未來若水湳開發完成,地價可能再上漲。

中市財政局昨向議會財經委員會提報要公開標售8筆市有地,其中有西屯區鑫港尾段84地號、北屯區鑫新平段215地號都屬精華地,公告現值每坪38-40萬元。財政局表示,這兩筆土地位於單元八自辦重劃區,為開拓市政財源、繁榮地方發展,希望議會能同意出售。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說,這兩筆土地緊鄰水湳園區,屬於台中未來精華地段,目前房地產行情差,單元八的民間土地尚未買賣,市府也不缺錢,不應急著賤賣。

蘇柏興也說,目前每坪僅60萬元,但當地有每坪80萬潛力,現在處分會造成市庫虧損。民進黨議員邱素貞也認為這兩筆土地很完整,其中1筆還靠近中清路,不應急著出售。

image
台中市單元八重劃區(藍色部分)緊鄰水湳園區,市府有意出售2筆精華土地,遭議員打回票。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德興捐排煙機 助消防隊救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文/林佩均


image
攝影/林佩均
分享深入火場的消防員最怕高溫與濃煙,德興實業社昨捐贈「正壓式排煙機」給中市消防局頭家厝消防分隊,可製造水霧、直流風排煙,每分鐘排出1425立方公尺濃煙,讓火場溫度降低、能見度增高。
德興實業社總經理林昭正之前已捐5輛救護車,昨再捐排煙機,市價40萬元,希望讓消防員救災時更安全。


新社爆水權糾紛 水公司另闢水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黃寅/台中報導


台中市新社區種苗場附近的蓄水池產權屬於種苗場,由於當地沒有其他水源,由種苗場出借給自來水公司提供當地居民水源,原約定為供應期為三年,如今種苗場準備將產權收回,但從921當年至今仍未找到新水源,自來水公司已初步找到新的水源地,但仍需要兩年處理。

另外,太平區勤益、坪林里傍山,每遇大雨,山洪順坪林大排而下,但因排水寬度不夠,屢屢造成淹水,並禍及下游東和、東平和豐年等3里。

經立委何欣純協調,國防部最近同意讓地,並由市府和水利署共同興建1.1公頃的滯洪池,在坪林排水中游即把洪水攔截並容納,改善5里長期以來遇雨即淹的問題。

昨日新社地區爆發水權糾紛,原因在於自來水公司提供給民生用水之部份水源,取自種苗改良繁殖場苗圃內之深水井。因目前沒有取得水權,且水井土地、設施產權糾葛不清。

新社水源問題可以追朔到當年九二一地震時,當時因供給新社區的白冷圳水水線管路受損無法從和平引水至新社供給民生用水,自來水公司當時與農田水利會商借深水井三年以供應民生用水,並約定三年內自來水公司需另覓水源,但拖到今時尚未取得新水源。

新社區長劉孟富說明,自來水公司最近前來拜會表示,已初步找到位於深水底區域的河川地,規畫將引大甲溪水作為代替水源。

目前新社區域的水源可以說百分百都是引自白冷圳的水源,已協調自來水公司儘速處理施工,但工期的兩年內仍繼續協調,避免民生用水受影響。

雨下不停 小麥發芽又發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4:24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連日豪雨,讓小麥潮濕冒出綠芽、白根,麥穗甚至整支發黑霉,麥農張萬枝看得辛酸。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連月寒害、降雨,中市小麥產量最高的大雅區,麥穗五成以上提早發芽,另兩成麥穗沒有結果,今年恐無法供應給金門釀酒用的小麥種子,初估農民損失至少5、600萬元。
中市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說,大雅區小麥屬於其他雜糧類,已報請農委會「災害現金救助」。

若申請通過,每公頃可救助1萬6千元;市府的「農業災害復耕補助」每公頃也補助1500元。

金門農試所今天特地安排到麥田會勘,考量未來購買麥種可行性;農委會、改良場與市府人員也會前往了解災情狀況。

大雅區農會指出,小麥預計3月中旬收成,但連兩周降雨,小麥溼又黏,黃化成熟的麥子竟提早發芽,冒出綠芽、白根,有的太過潮濕還發黑霉,無支撐力的則垂到田底。

81歲麥農張萬枝欲哭無淚,他說:「種這麼多年,頭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發芽情況!」本該黃澄澄的麥田,變成墨綠、暗黃色,是綠芽與發霉所致,直搖頭痛呼「頭痛啊」!

大雅農會總幹事林國永指出,小麥原本兩周後可收成,16年來都賣給金門,今年因五成以上提早發芽,供應量至少減少一半以上;加上寒害讓小麥花受凍,結果率低,約兩成麥田沒果實,初估80公頃麥田損失5、600萬元。

農會雖嘗試加工為小麥米,但營養度可能不高,估計20多萬公斤的小麥,恐都將淪為飼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