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有房地「種電」 竹市今年拚43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聯電8A廠樓頂滿布太陽能板與發電系統,不僅供應廠區用電,還可賣電。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新竹市議會昨天臨時會,三讀通過市府提出的「新竹市市管公有房地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管理辦法」,市長林智堅指出,未來會採公開招標方式將市管公有房地出租後,逐步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推動陽光綠能城市。
林智堅說,太陽光電是各縣市未來首要綠能政策,市府已成立太陽光電推動小組,策劃相關政策,一方面配合中央部會,合力推動節能減碳。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翁義芳說,這項辦法通過後,將有助於市府管轄的公有房地閒置空間有效利用,「希望公部門做起」,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市府也將邀請太陽光電業者辦說明會、明列輔導機制,邀市民投入。

翁義芳說,屏東縣很早就推動綠能產業,將舊魚塭填平改「種電」,廣設太陽能板,不僅減緩長期抽取地下水地層下陷危機,賣電收益也比養魚高,相當成功。

市議員張祖琰提醒,新竹日照數恐不及南部,規劃時也應重視環境、景觀維護,另外,公有房地屋頂結構是否合宜?也需考量,更不能一紙命令就要機關團體照辦。

翁義芳說,今年預計提供市管公有房舍及校園空間43處,總面積9萬2千平方公尺,會徵詢機關、學校同意後再辦相關作業,目標設置量在10MW以上,預計每年以20%成長率,增加綠能建設量。

他希望透過公有房舍屋頂廣設太陽光電效應,吸引市民及企業投入太陽能發電計畫,打造綠色低碳城市。

教育處未來也將配合太陽光電系統,規劃能源教育宣導,並設示範觀摩校園,全面落實。


卡路燈、紅線… 頭份這種停車格奇怪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停車收費6月啟動,昨天在和平路施工,車位中間卡路燈。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image
機車位三分之一的空間在斜坡內。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頭份市停車收費預計今年6月啟動,市區15公尺寬道路開始畫設停車格,廠商昨天在和平路施工,停車格寬度不滿1.5公尺,及紅線停車格等狀況連連,公所表示將監督要求業者回報特殊情況因地制宜,同時加強宣導。
頭份市公所依序在東民路、和平路、信東路等路段畫設停車格,昨天在和平路施工,引發臉書社團及民眾熱烈討論,指出發現停車格寬度不到1.5公尺,中間卡了路燈,與路口處禁止停車的紅線重疊,還有機車位三分之一空間在斜坡上等種種「奇景」。

45歲市民張昭仁表示,雖然期盼透過停車收費讓頭份更好,但看到路口紅線上的車位令人傻眼,不曉得要罰錢還是收停車費?部分鄰居一早才發現家門前要被畫設停車位,擔心影響出入,施工人員的答覆卻是「按照圖說畫設」。

48歲市民陳心啟說,原則上支持停車收費,除能整頓交通、停車亂象及路霸,也能增加市庫收入,但下午回家才發現開始施工有點錯愕,後續才得知公告貼於路燈或電線桿上,實際施工日卻與公告預計期程有出入。

頭份市公所主秘徐麗君指出,業者因工程延宕數日,急著趕工,卻未通知路段有特殊情況,已責成相關單位確實做好監督,協助因地制宜施畫停車格,並要求業者回報、加強施工前公告,另外,民眾若有法定停車位證明,也將避開不畫或塗銷。


「小象」書車到後龍校園 講故事教水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麗嬰房企業社會責任處協理林柏薇昨天擔任說故事媽媽,生動演說水土保持故事繪本。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麗嬰房推動「小象行動圖書車」深入校園分享閱讀,今年首度和農委會水保局攜手合作傳遞水保知識,小象行動圖書車昨天上午開進後龍鎮同光國小,吸引三十多名孩童找繪本、聽故事,收穫滿載。
麗嬰房企業社會責任處協理林柏薇說,偏鄉孩童缺乏閱讀資源,麗嬰房去年著手在各分店募集二手繪本、故事書,同時籌備小象行動圖書車,去年底已前往新北市、宜蘭、新竹等縣市小學「出任務」,分享閱讀也散播愛。

水保局向下扎根水土保持觀念,今年首度和麗嬰房與苗栗縣政府等單位合作,展開偏鄉說故事之旅,全台首站在同光國小,水保局台中分局長簡俊發、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等人昨天都受邀到校聽故事,同光國小校長林信全也致贈學生栽種蘿蔔、親筆感謝卡,感謝各界為偏鄉的努力。

「樹上有什麼動物呢?大家來幫忙找找!」林柏薇化身故事媽媽,拿起水保局出版繪本「家在山那邊」說故事,同光國小三十多名學生聚精會神聆聽,不時互動搶答,小象人偶也現身手舞足蹈,學生看了為之瘋狂。

林柏薇說,說故事方式能吸引孩子注意力,這次和水保局合作,將水土保持概念帶入偏鄉,希望孩子都能了解學習,進一步保護自己的家園,小象行動圖書車5月底前巡迴獅潭國小等10所學校。


客家廣播50年 陳裕美成活字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客家廣播人陳裕美(右)投入工作50年,副縣長鄧桂菊(左)昨天頒給「天音悠揚傳四海」陶藝品,肯定他對客家文化貢獻。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66歲陳裕美投入客家廣播工作50年,有如一部客家活字典,縣政府昨天頒給陶藝紀念品表揚,肯定她精采的廣播人生,陳裕美把「天音悠揚傳四海」陶藝品當傳家寶,也獲得加油與打氣,客家廣播之路會繼續走下去。
陳裕美17歲開始投入客家廣播,今年第50個年頭,她由丈夫張強、女兒張吟旖等人陪同到縣府接受表揚,副縣長鄧桂菊代表縣長徐耀昌頒贈「天音悠揚傳四海」陶藝品,陳裕美寶刀未老,彷彿回到第一線記者,當場背起卡帶式錄音機訪問鄧桂菊,在場人士都見識到她的功力。

她表示,50年難免有職業倦怠感,因為有感動,讓她可以一路堅持,例如客家鄉親的支持,20年前她花了8年時間,錄製了600則客家諺語,今年想要重新錄製,試錄10集後,發現可以製作到200集,如何講對很重要,許多聽眾隨時會call in進來交流意見,這些客家諺語都相當寶貴。

陳裕美半世紀來與廣播結下不解之緣,曾獲客家新聞獎、行政院新聞局社會建設獎及美國客家台灣文化獎等榮譽,最難忘是清晨5點至6點主持25年的客語節目「快樂農村」,深入客庄角落採訪,早期還要報香茅油等農產行情,現在人很難想像。

西湖柚花節 花宴、茶席待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西湖報導


image

柚花藝術節-又見柚花開系列活動,推出品香柚花宴,即日起受理預訂。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
image
西湖鄉今年柚花開得較晚,柚子園結滿花苞,部分柚花先開了。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3月柚花香,西湖鄉湖東村大、小窩柚子山,每年3、4月間柚花盛開,鄉公所4月2、3日舉辦「柚花藝術節-又見柚花開」漫步西湖鄉系列活動,安排柚花宴及茶席,柚子山邊賞花、邊品嘗柚花茶點。
西湖鄉鄉長古木賢表示,柚子花花期短,要一窺雪白清雅淡香柚花,可要把握良機,今年因受天氣影響,柚花花期比較晚,連續多日降雨湖東村柚子園柚子樹,結滿含苞待放花苞,預計4月初盛開,可觀賞到滿山雪白,香甜如玉蘭花、桂花香,迎風陣陣飄散清雅的柚花香。

西湖鄉柚花藝術節-又見柚花開系列活動,2日在湖東多功能中心及柚子山柚花宴及茶席外,也在柚子山上邊欣賞柚花之美,邊品嘗柚花茶點,活動採「報名認卡制」,10人為單位,須預先付款,電洽037-356936。

今年品香柚花宴聘請客家金牌大廚劉菊英融合西湖當地食材,推出柚香菜包、四湖封雞、柚花炒三鮮、柚香雪花甜瓜及客家經典四炆四炒,一桌10人份2500元;茶席每人150元、柚花餐盒100元,都需先預約。

4月2日及3日上午9時到11時及下午1時到3時,湖東多功能中心安排DIY活動,至於柚香滿山園健行趣,三個中繼站蓋滿3個戳章,即可兌換50元現金抵用券,歡迎民眾參加。

2萬戶社宅跳票? 都發局:認知不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市府都發局長李憲明(站者)認為議員對社會住宅解讀和市府不同。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這是政見跳票,應該向市民道歉!」市議員劉茂群等人質疑市府4年2萬戶社會住宅無法完成,痛批市府灌水拚數字績效。副市長王明德強調會努力達到目標;都市發展局長李憲明認為是認知不同。
不僅國民黨議員不認同,連民進黨議員林志強、蔡永芳都有意見。林志強說「弄數據沒有意義」:蔡永芳更直言「不要為了美化政績,做些有的沒的,沒意義嘛!」

都發局長李憲明說,其實只是認知不同而產生落差,廣義的社會住宅有很多方式,並不限於自建,但大家似乎認為自建社會住宅才算數,所以才會質疑。

社會住宅問題昨天引發藍綠議員重視,48名登記質詢議員中,超過30人提及,列席官員們多次被問得啞口無言。

都發局提供資料,指今年將可提供近萬戶社會住宅,但市府自建住宅108年才有3300戶可供入住,加上包租包管約有1500戶、租屋津貼5000多戶,總計上萬戶。

議員閻中傑率先質疑當初規畫4年2萬戶社會住宅,如今只有3300戶,不到3年要做到2萬戶,「我很懷疑可行性」。

陳美梅詢問租屋津貼執行情況,發現每年預定補助1萬戶,實際申請僅6000多戶,核定後只剩5694戶,遠不如預期。

劉茂群繼續開砲,拿出市長鄭文燦「幸福白皮書」競選文宣,指著其中強調租屋津貼和社會住宅根本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直稱是「政見跳票」,應該向市民道歉。

舒翠玲、楊朝偉和萬美玲也都質疑社會住宅已經跳票,萬美玲要李憲明具體說明,李承認只能「完成規畫、部分落實」,始終不提「跳票」2字。


社宅包租包管 下月蘆竹試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推動全台首創包租包管社會住宅,都市發展局宣布4月將在蘆竹區招標,初期目標100戶,再視情況推廣到全市,租期將訂3年。不過多位議員擔心人謀不臧,要求杜絕建商趁機牟利,並降低租金。

都發局長李憲明說,選擇先在蘆竹試辦,是因為當地人口密集、空屋多,且租屋比例高,希望以市價8折承租民宅使用,但保證出租。

住宅發展處長王旭斌說,初步規畫單人10坪套房月租7000元,家庭套房28坪1萬4500元,將透過業者找房,再向市府投標。他說明指出,包租包管將針對一般青年以市價8折承租,經濟線20%以下弱勢家則是6折,缺額再設法填補。

市議員李光達擔心建設公司會以物業公司當人頭投標,再以自家賣不出的空屋出租,要求招標前務必先設防火線,不要成為建商牟利管道。

呂林小鳳指桃園有8萬戶空屋、14萬戶低度使用,建議市府應該盡量利用現有空屋,而不是讓桃園出現更多空屋。

劉勝全認為,目前訂定的租金太高,可能會有哄抬租金的反效果,他不看好,屋主是大房東,物業是二房東,市府淪為三房東,「你們知道有的物業已經開始找房了嗎?」

「為什麼要讓物業公司多賺一筆?」蔡永芳說,與其讓中間商賺,還不如實際一點,把條件放寬,多給民眾補貼。

王旭斌說,初期的價格可能偏高,會再修正,依目前租屋網月租中間價位大多介於5500元到6500元,可能是比較理想的價位;至於建商以物業當人頭投標,將設「新屋禁止條款」,以免建商趁機出租滯銷屋。

垃圾車當鄰居 平鎮百居民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平鎮區清潔隊及停車場,計畫遷移到快速道路橋下,居民不滿群起抗議。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平鎮區清潔中隊及停車場計畫遷移至平鎮區66快速道路橋下,當地居民不滿原為休閒設施的用地,如今卻變為要和垃圾車為鄰,近百位居民昨天群起抗議。
市議員劉仁照接受居民陳情,昨天邀集相關單位到場會勘。他表示,清潔隊停車場搬遷問題由來已久,相關單位不曾與居民溝通取得共識,根本不尊重民意;平鎮里長劉貞煌痛批,當地連公園、籃球場等任何公共空間都沒有,原本橋下空地市府允諾興建休憩設施,突然又變卦,「我們不願意淪為次等公民」。

劉仁照認為,清潔隊用地取得不易,但居民並非不理性一味反對,如果環保局能承諾未來不會有環境衛生、交通等疑慮,同時兼顧居民生活,規畫休閒廣場、停車場、里民活動中心等,設身處地幫居民著想,不會造成這麼大反彈。

桃園市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回應表示,台鐵桃園段將從高架改為地下化,所以沒有迫切遷移需求,但還是未雨綢繆得尋覓其他用地,台66橋下用地計畫做為清潔車輛停車場,一定是清洗乾淨後的車才會回場,不會有異味問題,雖然可能影響交通,但將作妥善的動線規畫,「一定會跟居民做好鄰居」。




下月起 新竹新豐周三、周日停收垃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豐報導


新竹縣新豐鄉從4月起,清潔隊周休2日,也就是周三、周日停收垃圾;新豐鄉是全縣最後一個周休2日的清潔隊。

新豐鄉清潔隊表示,以往因加強服務鄉親,每周僅周日停收垃圾,因勞基法有周休2日規定,決定依規辦理,也和鄉內村長等溝通後,4月1日起周三、周日停收垃圾。

至於中崙、瑞興、青埔、後湖等4村位置較偏遠,垃圾量也較少,仍採取每周收3天。

4月間,因原也排定17、18、19舉辦清潔隊員文康活動,這3天請鄉民配合暫時將垃圾收置屋內,4月20日為周三將正常清運;另外,4月4日為清明節,停收一天垃圾。

頭份民族路水管破 住家水淹3公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民族路、二份街口昨天自來水爆管,造成附近住家與店面淹水。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市民族路、二份街口昨凌晨4點100公厘輸水管線破裂,地勢較低的五、六戶住家與店面淹水3公分,直到昨天上午10點動用抽水機抽水才逐漸消退,居民懷疑與自來水公司今天汰換東興路管線工程有關,但水公司研判管線老舊所致。
自來水公司今天將施工汰換頭份市東興路1350公厘輸水幹管,昨天民族路、二份街口突然爆管,路面出現數公尺長裂痕,水不斷從裂縫冒出,附近住家騎樓前積水成小河,民族里長李振翼第一時間趕到,發現漏水量持續增加,水淹到附近住家與店面約3公分,居民連連叫苦。

李振翼指出,民族路近年來沒發生爆管問題,最近幾次主要集中在東興路、中華路,有居民反映前晚水壓增加,懷疑爆管與水公司東興路換管工程的前置作業有關,趕緊通報水公司處理,昨天中午修復。

爆管受波及的食品店長黃莉玲說,一早鄰居就打電話告知淹水,趕到店裡發現一樓內也淹水約3公分高,所幸商品架、電冰箱都有墊高未受害,水公司到場處理後,上午10點積水稍退才得以清理。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表示,因應東興路換管工程期間供水,確實有進行輸水管路等微調,住戶才會感到水壓變強,但加壓水流並未流經民族路100公厘管線,破管應與管線老舊有關。

林智堅活化古蹟 行銷新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二戰遺址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基地內,約有400坪的歷史建築。 圖/竹市文化局提供
分享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在議會臨時會專案報告,提到試圖修復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歷史建築;議員鍾淑英不滿指出,海燃廠部分區域荒置,治安、衛生堪虞;林智堅說,該區目前都架圍籬、增設監視器,也會請國防部儘速辦土地無償撥用,讓市府能管理及規畫。
林智堅以「文化古蹟現況管理及未來規畫方向」為題,向議會報告,竹市過去古蹟與歷史建築計43處,他上任一年多,已增加7處,這麼快速的原因是許多空廢歷史建築,「沒有開始,永遠閒置」,該讓他們活化,這也是行銷新竹科技城之外的「文化」品牌。

他說,新竹是北台灣開發最早城市之一,留下許多珍貴古蹟和歷史建築;辛志平校長及李克承博士故居是兩處活化成功的市定古蹟,希望複製它們的成功經驗,增加新竹文化活水。

image
海燃廠大煙囪內台灣罕見的蝙蝠物種:霜毛蝠。 圖/竹市文化局提供
分享
林智堅說,待修復的進士第、新竹州圖書館、州警察高等官舍、周益記、日本海軍六燃廠等,已同步進行調查研究與規畫;值得一提是產權屬新光集團的州圖,他上任後拜訪董事長吳東進,獲集團同意,未來會有書街、文創、咖啡及展演、公益空間;另北門大街周益記古厝,屋主還自力修復,都是古蹟活化典範。

不過,提到海燃廠與大煙囪,議員鍾淑英認為,部分區域荒廢,雜草蚊蠅叢生,還出過人命,讓住戶不安;她說,大煙囪裡還有霜毛蝠,秋冬進駐,有時跑進民宅,糞便屋頂皆是,應了解居民之苦;黃美慧議員也認為大煙囪的安全性應注意。

林智堅說,海燃廠仍由國防部管理,市府已做了圍籬、增設監視器,並委託專家規畫設計,大煙囪結構也進行補強;他說,建設讓城市變巨大,但唯有文化,才讓城市變偉大,也因為文化,能重拾新竹人的城市光榮感。

桃市府「青年市議會」 聽青年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3 02:35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首創的青年事務局,329當天將成立第一屆青年諮詢委員會,相當於「青年市議會」,將參與預算政策辯論,並由市府執行。

2016青年周系列活動,從3月26日到4月1日一連7天,分別在平鎮區新勢公園等地舉行。市長鄭文燦表示,3月29日成立的第一屆青年諮詢委員會,其實就是青年市議會,希望能聽取年輕人對桃園及台灣的意見,同時對社會事務表達看法,讓青年有暢所欲言的機會。

鄭文燦說,在公民社會中,青年是很重要的主導力量,市府青年事務局將推動讓青年參與市府預算的計畫,由青年提案,經政策辯論及討論確定後,由市府執行。

青年周啟動儀式中,主辦單位以哆啦A夢音樂為背景,有青年吉他手、文青妹、陽光運動青年、桃園新青年街舞高手和魔術表演,表達系列活動的內容。

系列活動的cosplay野餐會,鄭文燦也會以哆啦A夢造型現身,鄭文燦說,「我以為要裝扮哈利波特或三國周瑜」,沒想到是扮哆啦A夢。

青年局表示,3月27日在老街溪畔新勢公園舉辦的cosplay野餐會,搭配八大主題,有溪畔草地野餐競賽、Cosplay走秀、川流不息音樂會、青年極限運動文化分享、青年國際志工參與分享、活力趣味三分球大賽、鐵馬溪畔人文輕旅行等多元內容,歡迎青年朋友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