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廣保育 雲林水林鄉蓋蝙蝠大飯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37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69
台灣蝠專家張恒嘉在雲林蝙蝠館旁打造國內第一座五星級蝠屋樓房別墅,盼讓黃金蝙蝠繁衍日多。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水林鄉是台灣罕見黃金蝙蝠的故鄉,積極推廣蝙蝠保育的雲林蝙蝠館長張恒嘉,除廣設小型蝙蝠屋置放全國各地供蝙蝠棲息,最近還打造國內第一座像鴿舍一樣大的蝠屋樓房,堪稱蝙蝠的「五星級大飯店」。
昨天這座挑高達6米的2層樓大蝠屋亮相,吸引遊客爭相拍照。張恒嘉說,近年為推廣蝙蝠保育,已在全國各地包括學校、山林或田園裝設達數千個小型蝙蝠屋。雲林蝙蝠館是台灣唯一的蝙蝠館,去年幾名國外知名蝙蝠專家來訪,汲取大型蝠屋的製作技巧,讓他起心動念,也想為台灣蝙蝠打造一座豪華「大飯店」。

張恒嘉說,國外大型蝠屋有塔型、屋型和柱型,他打造的這座大蝠屋,高達6米,斜背屋頂,屋內分2層樓,1樓木板隔間,屬情人套房供生產育嬰之用,2樓屬大廂房閣樓,也是大通鋪,可供體型較大的蝙蝠棲息,2層樓各有通路進出口,可容納上萬隻蝙蝠。

他說,國外的大蝠屋通常置於山林原野,最大可棲息數十萬隻,像打造1個人工山洞給蝙蝠住,曾有蝠屋因棲息太多,光是蝠大便就讓樓層地板傾塌。他期待大蝠屋的設立,讓蝙蝠有好的居家環境繁衍孕育,增加數量,有了「除蟲大師」蝙蝠,農田不用農藥也不必怕蟲害。

張恒嘉把大蝠屋設於蝙蝠館旁,將來會視棲息量再調整位置,不排除放到田野。目前蝠屋還是以教學為主,讓下一代認識蝙蝠的生態與生活習性。
70

雲林縣水林鄉是黃金蝙蝠故鄉。 圖/蝙蝠館提供

71
內有一層層的套房可供蝙蝠棲息生育。 記者蔡維斌/攝影

金門藝術家 把海漂保麗龍變藝術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35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72

金門知名藝術家王明宗把「海漂保麗龍」,雕塑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藝術品。 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的海岸每年都有為數眾多的海漂垃圾,最常見的就是專供船隻靠泊減壓的保麗龍浮球,造成金門海灘汙染。金門知名陶藝家王明宗巧手將這些保麗龍雕刻成藝術品,有表情凶狠的狼首與應景的公雞雕塑,每件栩栩如生,讓垃圾變身成藝術品。
家住后湖的王明宗,最愛到海邊散步,每次看到海邊保麗龍與海漂垃圾,都相當心痛,便想如何把這些垃圾變黃金?他說,海邊所撿拾到的保麗龍球,密度高,有一定厚度,可以裁切、雕刻,不怕碎裂。

「要呈現出木雕、石頭、金屬等質感,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刀工」以及「上釉」…」,王明宗靠著一支鋸片,展開他的雕塑之旅。

王明宗摸著第一件作品「狼首」說,不告訴欣賞者是哪種材質?大家都以為真的是木雕。這隻狼張著血盆大口,以及透露凶光且炯炯有神的目光,凶猛十足;另配合雞年,他也雕刻應景的「公雞」。

王明宗指出,保麗龍常可見作為創作素材,尤其學生時代的美勞(術)課中,都會利用保麗龍板來進行立體創作。他說,金門滿缺乏木工以及石刻匠師,真要推廣雕刻藝術,保麗龍是不錯的選擇。

73
在王明宗巧手雕琢下,海漂保麗龍成為一隻凶猛的狼犬。 記者蔡家蓁/攝影
保麗龍﹒金門

西瓜沒綠紋? 這是冬瓜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30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縣報導


74
陳國大種植的冬瓜,外型如同西瓜,常讓人難辨是冬瓜還是西瓜。 記者江良誠/攝影
「這顆是冬瓜?還是西瓜?」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常務理事陳國大,去年10月種下新品種冬瓜,最近採收成果,但是不像一般圓柱形的大冬瓜,反而像是西瓜,只差少了一些綠色條紋,幾乎和常見的小玉西瓜沒兩樣,「冬瓜或西瓜?」成了鄰里間的趣味話題。
陳國大說,去年10月朋友送給他幾顆冬瓜的種子時,告訴他這是新品種的冬瓜。他好奇種植,種子抽芽長出藤蔓和葉子及開花都和一般冬瓜沒兩樣,花謝也長出果實。果實經過3個月可以採收,才發現藤葉下長的不像一般冬瓜,反而像是西瓜。

朋友曾告訴他新品種的冬瓜叫「西瓜冬瓜」,他比對採收的冬瓜,個頭大小很像一般的小玉西瓜,只是少了深綠色的條紋。朋友看了,也紛紛猜測這到底算冬瓜還是西瓜。

他將果實剖開後,發現裡面的果肉還是和一般冬瓜一樣,但是果肉散發出淡淡芋香,風味怡人。他認為這種冬瓜重約2至4公斤,大小適中,適合做冬瓜燉盅,如果種子夠多,他願意推廣,讓其他農民也能種植。

農民﹒文化資產

農改場7年栽培 風鈴花搶先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29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75
台南區農改場再添浪漫家族風鈴花,雲林分場下月進入盛開期。 圖/台南區農改場提供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從日本引進耐熱早生的風鈴花品種,歷經6、7年栽培試驗,已在平地種植成功,目前有白、粉、天藍及深紫4種花色,非常浪漫。農改場計畫輔導農民種植,進攻明年春節及情人節市場,今年要搶先欣賞,可到台灣燈會虎尾主燈區農博展場,雲林分場溫室將在下月初到中旬盛開。
台南區農改場近年培育洋桔梗、紫羅蘭到風鈴花,走的都是色彩豐富的浪漫花種,適合用在過年、西洋節或新娘捧花等,最近在平地培育成功的風鈴花,屬於高冷地區溫帶花種,國內除零星盆花外,少見大規模花海。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說,農改場、虎尾鎮農會及西螺鎮農會,在台灣燈會虎尾燈區的農博場域,合力打造一處「農村風情燈區」,就是利用該場培育的風鈴花、星辰花及紫羅蘭台南1號、2號等特色花卉,搭配各種藝術造景已陸續綻放,預計燈會最後周休假日盛開最漂亮。這也是風鈴花平地種植成功後,第一次到場外展出。

風鈴花原產在南歐,又名彩鐘花,為桔梗科的2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用於盆植或花壇,高性品種(莖較長)可用於切花,為高級花材。風鈴花在日本是切花作物,在台灣風鈴花都以盆花為主,目前冬季在台灣中南部平地已可成功栽培。

王仕賢指出,風鈴花的優點是種植所需種苗數較洋桔梗少,加上病蟲害不多,管理成本遠低於洋桔梗。未來將著手育種,除供應國內市場需求,台灣冬季栽培成本遠低於日本,外銷日本等國外市場指日可待。

雲林分場研究人員陳俊仁說,風鈴花可利用涼溫育苗及夜間電照控制花期,提前在春節至西洋情人節期間開花,讓消費者買回家欣賞增添喜氣,也可以是情人間互相饋贈的浪漫花卉。

台南農改場雲林分場風鈴花期,預計在3月初至中旬盛開,平日上班期間開放,民眾可利用此時段賞花。

農改場﹒台灣燈會﹒情人節

水岸效應驚人!台中搶中央筏子溪整治成「迎賓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0:5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121


台中柳川整治後,嶄新水岸展現的施政效益驚人,超過百萬遊客造訪,經發局統計,鄰近的第二市場整體營業額提升了50%。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水岸效應驚人!台中市柳川整建後,觀光效益驚人,市長林佳龍趁勝追擊,將花錢整治「中央管的」筏子溪,今天上午動工,預計今年底完工,市庫將斥資5500萬元整治河岸,全長1.8公里,設置自行車道、高灘地景觀,讓搭乘高鐵的民眾經過可看見台中意象。
台中柳川整治後,嶄新水岸展現的施政效益驚人,超過百萬遊客造訪,經發局統計,鄰近的第二市場整體營業額提升了50%,這讓台中目前續爭取柳川、綠川二期工程外,連中央管轄的筏子溪也納入規劃整治,今天上午正式動工。

市長林佳龍主持動土典禮時指出,每一個偉大城市,都有一條美麗河川,對台中來說,應該就是筏子溪,未來它的定位是台中的「迎賓河」,景觀整治規劃有健康樂活廊道、綠蔭休閒廊道、門戶迎賓廊道,未來就是台中市的門面,搭乘高鐵的民眾經過,不管有沒有要下車了,看到地景、LOGO就知道台中到了。

林佳龍指出,筏子溪是一條活水,有豐富的地下湧泉,本身水質、水量充足,台中市內有很多河川變成「加蓋排水溝」,排入家庭污水,筏子溪不一樣,它是野溪性質的活水,會變成生態河川,過去中央只是防洪治水,台中現在還要綠美化治水,加入軟歷史。

「台中市區的河川有七仙女」!林佳龍指出,台中從西到東有筏子溪、潮洋溪、麻源頭溪、梅川、柳川、綠川、旱溪排水系統7條,市府要讓「七仙女」一起改頭換面,目前正在爭取行政院的擴大公共建設水環境計畫的經費,已提出87億元,可望在3、4月間通過特別預算。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近年水利署已積極整治筏子溪,共投入49.5億元,完工長度12公里,整治率達95%,今天動工的筏子溪綠美化工程則是台中市自己的規劃、自己的預算,年底前會完工,讓市民看見台中迎賓河新樣貌。

.122

台中柳川整治後,嶄新水岸展現的施政效益驚人,超過百萬遊客造訪,空拍夜景,美不勝收。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123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筏子溪是台中的「迎賓河」,景觀整治有健康樂活廊道、綠蔭休閒廊道、門戶迎賓廊道,未來就是台中市的門面,搭高鐵可以看到「TAICHUNG」迎賓標語。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124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筏子溪是台中的「迎賓河」,景觀整治有健康樂活廊道、綠蔭休閒廊道、門戶迎賓廊道,未來就是台中市的門面。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林佳龍﹒綠美化

虎頭埤神橋被封30多年 拆圍牆重現「參拜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3:47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125

台南市虎頭埤內日據時代「新化神社」的神橋,保持原貌未被破壞。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虎頭埤風景區內保有日據時代「新化神社」遺跡,早年大門就從「鳥居」跨越神橋後,沿著參拜軸線往神社前進,但30多年興建新大門後,就在神橋前興築一道圍牆,將「鳥居」阻隔於圍牆外,最近圍牆已拆除,重新恢復日據時期的「參拜道」,遊客可以更清楚看到神橋全貌及「鳥居」。
新化神社鳥居高約二層樓,以圓形混凝土石柱組成,早年虎頭埤入口就是從鳥居進入,再經過一座跨越溝渠小橋(神橋),鳥居、神橋均保留當年的原貌,資深員工表示,民國68年左右都從神橋進入,30多年前蓋新大門才將舊門用圍橋封起。

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表示,因新化(虎頭埤)神社遺構已被指定為台南市歷史建築,不少遊客參觀神橋後就看不到鳥居,趁著這次大門口進行排水工程時,將圍牆拆掉,另一處「地下神宮」前原本雜草叢生,也一併整理後,方便遊客進入參觀。

文史工作者蔡宗霖在新化神社西南一角發現的「地下遺構」,有如「神的避難所」,入口處造型明顯為日式建築型態,旁邊設有樓梯與上層建物相連。同樣2011年底也在「台灣神宮」(現圓山飯店)遺址發現留有地下遺構,兩者均建造於二戰末期,為了躲避空襲,替神社祭神的「靈代(神體)」預先準備緊急避難的空間。

新化神社依虎頭埤山頭而建,社苑廣闊,規格完整,具有鳥居、神橋、社務所、手水舍、參道、石燈籠、拜殿、本殿等,是日本在台建立的最後三所神社之一。103年6月台南市文資處將「新化神社遺構」指定為台南市歷史建築。
126


虎頭埤風景區目前大門是後來新建。記者吳淑玲/攝影

127

台南市虎頭埤內新化神社的「地下神宮」,也在整地後重現。記者吳淑玲/攝影

128
虎頭埤風景區內的「紅屋」是日據時代新化神社社務所的手洗舍。記者吳淑玲/攝影
129

台南市虎頭埤神橋外圍橋打通,重現到「鳥居」的參拜道。記者吳淑玲/攝影

130

台南市虎頭埤內日據時代「新化神社」的神橋外,是早年出入大門,30多年前新建大門後用圍牆封起,從園區內看不到「鳥居」。記者吳淑玲/攝影
131
台南市虎頭埤神橋外圍橋拆了,重現到「鳥居」的參拜道。記者吳淑玲/攝影
歷史建築﹒文史工作者﹒日式建築

鐵路局退休員工太有才 他讓畸形橘子變這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7:43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捐獻功德箱換平安符,這間廟卻是換「NG橘」!新竹縣百年古蹟北埔鄉慈天宮最近在功德箱上放滿橘子,每顆橘子長得奇形怪狀,還被畫上人臉,原來是宮內志工蕭運財親手所畫,他回收賣相不佳、被農民淘汰的桶柑,用色筆依照橘子外觀創意畫人臉,有原住民臉、可愛的娃娃臉、齊天大聖孫悟空、達摩祖師爺、光頭佬、大嬸婆等,每次創作完都會將作品放在慈天宮功德箱上,提供信徒及遊客欣賞,因橘子太吸睛,吸引遊客拍照,還有人專門收藏。

58歲的蕭運財原是鐵路局新竹站工務段技師,5年前退休,和妻子許美麗一起在慈天宮擔任志工,許美麗說,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是柑橘盛產期,因朋友在種柑橘,會淘汰長相「畸形」的橘子,先生認為丟掉太浪費,靈機一動拿起畫筆在NG橘上畫人臉,連續3年創作出不少的「人臉橘」。

蕭運財因從小生活苦,沒錢學畫,工作後更沒時間學,退休後空出時間,靈感一來就發揮創意隨手畫橘子,因無師自通引不少人稱奇,還有人變成粉絲,每次都期待他的「新作品」。

「NG橘成了我們的招牌!」慈天宮管委會總幹事姜瑞金說,長相畸形的橘子用畫筆「修」一下,就變成可愛的藝術品,一顆橘子也能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又能搏君一笑,香客或遊客若喜歡,還能隨喜功德,挑顆帶回家,放在家裡象徵「大桔大利」,不過橘子有保存期限,久了還是會壞掉。

13

新竹縣北埔慈天宮的人臉橘成了宮廟招牌。記者陳妍霖/攝影1

.14
新竹縣北埔慈天宮的人臉橘成了宮廟招牌,喜歡的人可以「隨喜功德」帶回家。記者陳妍霖/攝影2
15
許美麗(左)開心說,「這些都是我先生的創作品」。記者陳妍霖/攝影


16
新竹縣北埔慈天宮工作人員拿起橘子說「超像達摩祖師爺」。記者陳妍霖/攝影4


17
新竹縣北埔慈天宮為百年古蹟。記者陳妍霖/攝影
18
蕭運財利用長相畸形的橘子畫成齊天大聖孫悟空。記者陳妍霖/攝影
原住民﹒農民

父子先後祈得7萬斤米龜王 與民眾分享吃平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7:56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即時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民方林貴3年前在西螺朝興宮以連續8個允筊祈到7萬台斤重的米龜王,他的兒子方俊傑今年也去參加,以連續10個允筊祈得龜王,父子先後祈得龜王也成為地方佳話,今天下午米龜王運回斗六,將在下周開放民眾索取吃平安。

西螺朝興宮26年前開始在每年元宵節舉辦祈米龜王擲筊活動,擲出最多允筊的信徒可將米龜迎回家中,米龜王重量從60台斤成長到現在已經超過7萬台斤。

今年68歲的方林貴是虔誠媽祖信徒,經常到朝興宮上香祈福,3年前他首次參加祈龜活動,以8個允筊擊敗其他7位信徒,他將米龜王迎回家中,並捐贈白米給當地學校。

方林貴說,說也奇怪,祈得龜王後,家道興旺,不僅在斗六買房、開店經營電動代步車,媳婦也在當年懷孕產下龍鳳胎,雙喜臨門,讓他覺得「媽祖有保佑」。

今年元宵他鼓勵兒子參加祈龜活動,沒想到兒子竟一口氣擲出10個允筊,祈得重量7萬168台斤的米龜王,他得知後也相當訝異,今天米龜王已運回斗六,供附近居民參拜。

方俊傑表示,希望祈得米龜王後,店裡生意蒸蒸日上,家人都能平安健康,米龜王除部分捐贈學校,也開放民眾免費索取,有意索取的民眾可先登記。電話:(05)5325866。
62

雲林縣斗六市民方林貴(左)與兒子方俊傑(右)3年內先後祈得米龜王,成為地方佳話,除捐出部分白米幫助弱勢,並將與民眾分享。記者陳雅玲/攝影
63
雲林縣斗六市民方林貴與兒子方俊傑3年內先後祈得米龜王,成為地方佳話。記者陳雅玲/攝影
斗六﹒媽祖﹒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