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外勞髒」 蔡醫師更應向移工道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33聯合報 王亞維/大學教師(台北市)

日昨電視新聞播出一名蔡姓醫師在餐廳以髒話辱罵店員及客人的過程,引起軒然大波,蔡醫師斥責店員甚至說出「你比外勞還髒」,更令人震驚。

蔡醫師辯解說值班太累才會失控,其實這更代表他心裡潛藏的真正聲音:他的階級與專業優越感凌駕一切,對基層勞工缺乏尊重,更令人不齒的是他的種族歧視心態,令所有台灣人蒙羞。

身受醫學教育,理應對所有生命保持關愛與敬重,他應該記得醫師的誓詞曾告誡他要超越「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國內外許多醫學院與醫療機構都在反省醫師的養成過程,過去往往將病患視為病症而非有血肉的生命,因此在白色巨塔中的醫者人性更為蒼白、傲慢而冷漠。蔡醫師的行為值得醫學院與醫療機構再次檢視。

蔡醫師不僅要公開向店員道歉,更應該為他歧視外籍移工以及「外勞」的用語公開道歉。在此提醒,國內移工團體多年呼籲別再用「外勞」、「外傭」等伴隨汙名效果的歧視用語,讓被稱呼者感覺受到尊重是起碼的禮貌,外籍移工是比較好的說法。

醫師﹒外勞﹒移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