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維公/被放棄的台北世界設計之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22聯合報 劉維公


卸任將近二年,前幾天走在松菸文創園區,參觀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最後一場大型官方展覽活動,從一個展區到另一個展區,內心的感受越看越沉重。當時設計界夥伴與郝市府團隊辛辛苦苦為這座城市所爭取到的榮耀,如今就這樣結束了。

柯市府團隊現在所呈現的內容,絕對不是一開始規劃的完整原貌。看到現今眾多負面的批評,曾為文化局長的我有責任,讓外界了解到有多少件被放棄的世界設計之都專案計畫。在我卸任之前,這些計畫早已從紙上作業進入到具體執行階段。它們是我們為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所設定要留下來的永續資產(legacy),但現在一件都不存在。

限於篇幅關係,底下僅說明幾項我認為核心的永續資產計畫。第一項計畫是我們與國有財產署合作的「中山設計產業園區」。此一計畫旨在於鼓勵民間投資設計,擴大台灣設計產業的規模。當時忠泰建築藝術基金會已經在該地打造出一個設計群聚場域。新產業園區計畫原本可進一步帶動一百五十億元投資,創造三百個就業機會,年產值預估可達到三億五千萬以上。該計畫在市府仇商的氣氛下流標收場。

第二項計畫是將舊兒童樂園活化運用成為城市博物館聚落。如何賦予老建物新生命,往往比新建築更能凸現一個城市的創新能力。金光裕建築師及其團隊(包括國外世界頂尖的會館展示規劃公司)採取復育原生植物、再現考古遺址、恢復濕地景觀、升級文物展示手法、規劃坑道展示館等傑出的方法,讓廢棄的樂園轉化成為新典範的博物館。這項計畫原訂今年完工,是設計之都的主要展場。當時開工儀式都已舉辦過,但柯文哲上台後說停工就停工。舊兒童樂園至今還是荒廢在那,且面臨巨額廠商違約金賠償問題。

第三項計畫是多方位的將設計導入公共服務設施之中。現有的公園對老人、嬰兒車、與身障人士不友善,標準化的運動與兒童遊戲設施更是景觀殺手;政府開闢了公車專用道,業者添購了新車輛,但我們很少去檢討公車路線圖的功效;北市府大樓指標系統的紊亂…還有很多公共服務設施都是設計師可以發揮的地方。當時文化局與跨局處合作,請設計團隊(如水越設計)做出許多設計原型,如今這些東西應該都只放在市府儲藏室吧。

今年世界設計之都舉辦的問題,完全怪罪文化局是不公平的,它不該是代罪羔羊。我帶過的團隊,我清楚同仁具備足夠的專業素養。對設計創新導入城市治理,無心與無能的台北市長,才是問題中的問題。選舉時高喊文化台北口號,對照現在文化局的弱勢,實在令人作噁。一個不尊重文化只重視開發的市長,換誰做局長都無能為力。

文章最後,我想為設計請命。世界設計之都政策內容可受公評,但希望批評的同時,請各界繼續支持台灣的設計產業。設計產業在公共政策逐漸被邊緣化,才是現今我最憂心的部分。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設計之都﹒文化局﹒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