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不走向山,如何登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03:3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在二○一三年以主席貴賓的身分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卅八屆大會,如今兩岸關係停滯,不知今年能否再坐上這個位子。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未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邀請函,總統、外長、立委紛表遺憾,譴責中共打壓。要問的是:這個結局很意外嗎?
如果覺得參加是很重要的事,那麼政府就應極力設法爭取,突破所有可能障礙。例如,促請口口聲聲說支持我國參加的美國務院拿出行動,不要只是口惠;或者,田弘茂隨口說出「那四個字」密碼,邀請函也許就從天上掉下來了。

現在的情況卻是,政府不斷標榜台灣是國際民航界的重要成員,也動員國際友人表態支持,但自己卻一味在那裡鬧情緒,胡亂拋棄上次順利與會的通關金鑰,又嫌上次的名稱太不漂亮等等。在這種情況下,會收到邀請函才是怪事。

如果天天說要上山,卻不走向山,要如何登山?蔡政府處理ICAO議題,就是這種態度:嘴裡喊著參加有多重要,眼睛卻投向別的地方,腳下甚至寸步不移。以這種態度,每三年大聲嚷嚷一次,其實只是純供自爽,哪裡也去不了。以這種態度,要說新政府很想與會,其誰能信?

ICAO大會三年才召開一次。三年前前民航局長沈啟代表與會,是以「中華台北民航局」名義參加,遭到綠委管碧玲批評馬政府「賣國求榮」。這像是有參加意願嗎?而「太平島是礁」風波的台大教授姜皇池,更撰文說參加ICAO是「重大挫敗」,因為我國只有「貴賓」身分。

現在,台灣連貴賓的身分也沒了,民進黨倒是津津有味地舔著這道傷口。

民航局﹒國務院﹒太平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