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當中國資金走進全世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04:26 聯合報 劉秀珍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紐約說,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 路透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美,在紐約與金融、經濟、智庫媒體等人士座談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年逾九旬的前國務卿季辛吉一旁入座,其他如前財長寶森等人坐了長長的兩排。
央視的新聞聯播畫面,掃過李克強充滿自信、侃侃而談的神態,這些美國菁英無不全神貫注聆聽,想知道李克強帶來了什麼「中國方案」。李克強明示中美關係雨過天晴、中國開放大門會越開越大、資訊流動應該開放與安全並重,以及在WTO架構下維護自由貿易的決心。

去年九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在西雅圖會見美國高科技人士。那場會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安排,除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到場,秀一段中文問候習驚艷各界,蘋果執行長庫克等人也出席。這些大咖同樣想看習近平帶來那些市場開放信號。

本月初杭州G20峰會上,場景恰恰相反。來自主要國家領導人,忙著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企業家見面。例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一下飛機,就出席馬雲主持的企業家晚宴,隔天又與馬雲共同主持加拿大日活動,包括透過馬雲旗下電商,銷售加國大龍蝦。

這次峰會,馬雲好忙!除出席活動,他主導推動的eWTP(電子全球貿易平台)也寫入峰會公報,成員國將逐步落實這項倡議,打造電商世界公平貿易的新準則。此舉也獲得WTO總幹事阿澤維多的肯定。

這也意味,中國從世界經貿活動參與者,提升為遊戲規則制定者。eWTP話題在台灣討論不多,但有人認為這雖是馬雲的勝利,對其他國家,卻有如披著羊皮的狼,因為馬雲塑造電商的公平貿易環境,但他賴以壯大的卻是網路最封閉、最不自由開放的地方。

但西方世界的企業界到國家領導人會發現,當前的中國,已今非昔比。

大陸公布去年對外直接投資金額近一千五百億美元,創下新高,僅次於美國,躍居全球第二。中國已成為資本淨輸出國。由於中國企業「走出去」,為投資國創造了逾三百億美元稅金,也增加了一百廿二萬個工作機會。

研究中國,一般不脫中國將隨著經濟開放走向西方民主改革的樂觀學派,另一種觀點則以中國終將分裂的悲觀派為代表,但是隨著近年中國發展的趨勢看來,經濟開放卻仍一黨獨大而未進行政治改革的模式,已成另一種主流。

由國家撐腰、馬雲出面的eWTP只是其中縮影。當中國資金悄悄走進全世界,趨勢已不可擋,你可以對抗、也可以因應,就是不能忽視。

李克強﹒電商﹒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