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個月玩完 台灣成飛安孤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04:26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台北市)


186
漫畫 季青
實在感嘆,馬英九總統八年努力爭得參與國際民航組織的機會,由於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四個月玩完。
自我退出聯合國,也失去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資格。直到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經多年努力,終於在九二共識、兩岸和平互動基礎下,二○一三年台灣以「特邀貴賓」的身分參加ICAO大會。

事實上,這不只是面子問題,更重要的是,這對提升台灣的飛安,意義十分重大。

日前幫民航局前局長沈啟新書作序,在書中即看到數段由於無法參與,不能和一般國家一樣正常、即時接收更新的國際飛安資訊,而發生的「空中驚魂」。

全球的飛航設施、航道都有統一規制,在台灣未能參與時,由於無法及時知道世界各地的動向及改變,即曾數次險釀重大危機。

例如二千年ICAO新增馬尼拉到上海新航路,航路直從中央山脈貫過,台灣因不是成員未被通知。經他方航管人士通知,才透過管道溝通,修正航路化解危機。二○一一年,ICAO將一條起自台北飛航情報區航路B348改名為M646,台灣也未收到資訊。變成了「消失的航路」。一架外籍飛機飛行計畫由於輸入的是M646,台北系統並無此航路,將之剔除,險釀事故。

直到台灣重獲邀參與,風險才消除,但好景不常。馬總統為國人飛安爭的這張門票、保單。由於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而被退票、退保。

民進黨把怒氣出在中共,這是最廉價方式。但台灣人民選出民進黨,就是要民進黨保障人民的安全。馬總統做到了,蔡總統做不到,四處牽怒卸責,也改變不了台灣變成「飛安孤兒」的事實,以及全民要為此付出的風險。

唯今之計,就是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真正保住「現狀」,保住馬總統好不容易掙來的飛安與參與國際組織的尊嚴。要知道,出了事,損的不只是台灣人民的生命,也很可能是外籍飛機上的外籍旅客。那時再後悔,無辜犧牲的人命也無法挽回。

飛安﹒九二共識﹒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