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立追夢 「我是家扶孩子我驕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8:0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新城報導

71

陳楊汶樺指著大家設計的營服,說大家的夢想都畫在上面,要努力實現。 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家扶中心為了給青年軟實力,推動「青年自立釣竿方案」,透過課程、冒險體驗、社區服務、社會參與等,累積孩子的社會經歷及人生視野。昨天在新城服務處舉行青年自立釣竿成果發表會,13位參與的學子「釣竿生」現場分享,訴說自己成長過程。

大專自立釣竿生自去年7月到上個月,進行一連串課程及體驗活動,包括攀岩、溯溪、夏令營、爬山等。

「釣竿生」陳楊汶樺大方分享心得,很難想像在大一時,她其實沒有自信,也對於家裡貧窮,需要靠外界幫助的人生感到不滿。她說,從小父母離異,哥哥、妹妹和自己都靠母親一手拉拔長大。她9歲起接受家扶幫助,在國中之前,一直很在意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沒有完整的家庭,還要受人幫助,當時的她,還曾經覺得接受家扶幫助「很丟臉」。

但經過該方案學習後,她轉念認同自己,並學會幫助別人,有了夥伴及社工老師給予的力量,她現在已能接受自己人生的不完美,展現自我價值,現在的她大聲說:「我是家扶孩子,我很驕傲!」

陳楊汶樺跟釣竿夥伴們製作專屬隊服,有的人想做麵包師,就畫上擀麵棍,有的人想當律師,就畫上象徵公平的天秤,她想當空服員,所以畫上行李箱和飛機,這些圖案集結後,變成充滿大家夢想的隊服,彼此激勵往夢想邁進。

家扶社工督導陳玉燕說,青年自立釣竿方案以「給予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為理念,提供青年自我探索、生涯規畫、理財、冒險體驗、社會參與等課程,透過一連串能力建構服務,建構青年團隊力、創造力、領導力、反思力、行動力、關懷力,讓經濟弱勢家庭青年可預備未來進入社會所需能力。

陳玉燕指出,許多活動都是由這群青年們自己發想、規畫,從課程中發現自己的專長,期待他們能運用學習過程中所累積的各項經歷和資源,勇敢迎接未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