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將砸500億 布局導航網

【經濟日報╱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2014.07.08 05:13 am

大智慧通訊社引述業界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近期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簽訂協議,雙方將合資成立北斗運營服務公司,註冊資金約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9億元)。有傳聞稱,未來阿里巴巴可能投入人民幣百億元在北斗衛星導航領域,布局全中國的導航網。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是大陸自主發展、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能提供精準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具短訊通信能力,是繼美國(GPS)和俄羅斯(GLONASS)之後第三個成熟的衛星導航系統,軍用與民用目的兼具。

過去半年,阿里巴巴的併購舉動異常頻繁,其交易總額至少達到人民幣268億元(不含本次協議)。投中研究院分析師劉伯愚認為,阿里巴巴大舉併購不但能豐富產業鏈、完整其電商布局,更能炒熱下個月在紐約的IPO行情,提高企業估值。

由於阿里巴巴目前處於IPO緘默期,該集團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都沒有對此消息置評。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有北方導航、北方創業等12家上市公司。

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很可能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的北斗導航公司進行合作。分析人士稱,上半年有多家公司與北斗導航下訂單,今年業績有望直線成長,這也許正是阿里巴巴選擇北斗導航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大智慧通訊社指出,在今年的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管理辦公室表示,要鼓勵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華為等資訊服務業巨頭,準確把握北斗作為資訊產業的屬性,引入網路思維。當時出席的網路巨頭僅阿里巴巴一家。

騰訊財經指出,大陸正大力推廣北斗導航系統,未來運輸車輛及大量民間車輛都將裝上北斗導航系統。阿里巴巴若能搶占導航系統入口,使用北斗系統將全大陸的北斗導航終端連結起來,將可獲得龐大行車數據。

分析人士認為,阿里巴巴成立這家北斗運營服務公司,其性質與快遞公司「菜鳥網路」有點類似,並將資源加以整合。他表示,目前北斗運營服務仍較零散,阿里要做的就是將其連成一張網。

消息激勵A股市場北斗導航概念領漲大盤,航太軍工股逆勢大漲近3%。北方導航、深賽格、航太科技、成飛集成、成發科技漲停,航太電子漲超8%,海蘭信、貴航股份、航太電器等多檔個股漲逾6%。


8789630-3476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