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O跨越藍綠 卻沒整合官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魯永明


54
棒球電影KANO為嘉市做最佳城市行銷,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熱心出錢出力,承租檜意森活村經營KANO故事館,卻面臨熄燈命運。 報系資料照
棒球電影KANO為嘉市做最佳城市行銷,永不放棄的KANO精神,繼民主聖地後成為嘉義市的象徵。KANO的影響跨越藍綠族群,市府下月舉辦第2年KANO季觀光嘉年華,將打造KANO園區,但眼前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熱心出錢出力,承租檜意森活村經營KANO故事館,卻面臨熄燈命運,市府應盡速出面統合資源,籌設永久性KANO故事館,共創雙贏。
知名導演魏德聖選日據時代勇奪甲子園大賽亞軍的嘉農棒球隊故事拍片,前市長黃敏惠帶領市府團隊大力支援,提供拍片場地並補助經費,舉辦大遊行及首映會,找名雕塑家蒲浩明雕塑投手吳敏捷銅雕,豎立民主聖地象徵地標中央噴水圓環。

市長涂醒哲前年競選舉辦電影播映會,宣揚KANO精神,最後逆轉勝當選,上任辦KANO季觀光嘉年華,今年編預算擴大辦理,再邀請蒲浩明在檜村旁的交趾陶藝術大道,塑造KANO意象雕塑。

2年前,由民間人士自發性籌組的商圈協會,經營起KANO故事館,館內有電影故事文物以及數位影音等,讓人如走進電影情境般驚喜,吸引大批中外遊客。電影男主角永瀨正敏曾由經紀人陪同來訪參觀,並且在電影劇照簽名,使KANO精神更加發揚光大。

商圈協會帶動棒球觀光發展,營運負擔沉重,如今面臨熄燈命運,市府卻冷眼旁觀,另一方面又向中央觀光局爭取補助1755萬元,配合預算1495萬元共3250萬元,規畫要在棒球場周邊設置KANO園區,官民各彈各的調,分散觀光資源,實在可惜。如果官民能夠結合資源互助,才是地方之福。

電影﹒涂醒哲

颱風走了 觀光人潮來台南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颱風遠離,昨天白河區關嶺泡湯遊客再現;馬沙溝濱海遊憩區沙雕輕微受損,經藝術家徐孝慈等人修補,今天重新開放入園。

白河區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總監顏恆通說,受颱風影響,7、8日約半數遊客退房,昨天沒有人退房下午起泡湯遊客重現。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一見雙雕藝術季」活動,沙雕主題展場地馬沙溝遊憩區,本月6日至昨天幾乎沒有遊客前來觀賞,沙雕作品還因颱風侵襲輕微受損,昨天經藝術家們修復完成,今天重新開放入園。藝術家徐孝慈說,沙雕雖經風雨吹襲,還好沒有傷及主結構,大致保持完整。

颱風﹒白河

82歲老董好體力 挺在地藝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朴子報導


55

梅嶺美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銀漢(前左四),頒獎後與得獎者合影。 記者卜敏正/攝影
梅嶺美術文教基金會昨天在嘉義縣立圖書館舉辦第一屆天上聖母媽祖遶境攝影比賽及第三屆國中小繪畫比賽頒獎典禮及作品聯展,基金會董事長82歲的黃銀漢到場頒獎後,直言對在地文化藝術放不下心,只要有體力一定會繼續努力。
昨天上午嘉義縣立圖書館一樓大廳擠滿參加攝影、繪畫比賽得獎民眾,朴子市長王如經、三福產業總裁蕭火綿等人都到場觀禮、頒獎。本次攝影比賽以朴子配天宮媽祖繞境為主題,共有來自全國500多件攝影作品參賽,來自高雄的郭筱君以民雄振龍堂「刑具爺」站在火光四射的炮陣中為主題,獲評審青睞得到首獎。

得獎人李昆鴻表示,這次作品來自全台各地、內容多元、水準都高,看得出主辦單位相當用心,評審也很公平。

黃銀漢指著蕭火綿說,兩人雖然都80多歲了,為嘉義縣奉獻這麼多年,但仍覺得嘉義縣文化、藝術還有許多努力空間,一步都不能停。黃銀漢頒獎後還在現場四處叮嚀工作人員、活動流程,甚至還到作品展覽區協助維持秩序,讓許多年輕志工都笑著說,「董事長體力真好!」

56
第一屆天上聖母媽祖遶境攝影比賽,來自高雄的郭筱君以作品「刑具爺」獲第一名。 記者卜敏正/翻攝

看黑石子繪本 找回迷失的自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57
藝術家王佳葳將自己的生活經歷,以擅長的素描、電腦繪圖方式,繪製出一本本的故事書。 記者李京昇/攝影
他里霧生活美學館即日起至9月30日,暑假期間特別展出「黑石子繪本」與「斗南小鎮的24H」雙特展,黑石子創作者以素描與電腦繪圖,創作出人生面臨挫折時的心境,而斗南小鎮24小時的畫家,則用水彩畫描繪出斗南鎮從早到晚的景致,讓人感受小鎮不一樣的風采。
25歲的王佳葳是黑石子繪本的創作者,就讀多媒體設計的她,出社會後卻從事跟藝術毫無相關的行政工作,也遇上不少挫折,一年後決定再進修攻讀藝術研究所,並重拾畫筆將一年來的心境,繪製成一本本故事。

「一年來好像迷失了自己」王佳葳說,故事的背景是一位紅髮女孩,因撿拾一顆黑石子,導致自己受困在居住的車內,在絕望之際遇見一隻小黑貓,開啟了一段找尋自我的過程,而繪本情節象徵她自己的心境,希望賞畫的民眾,能像她一樣放下不好的執念,從頭開始找尋與探索真實的自我。

另外30歲的創作者許惟翔,從小喜愛畫畫,到高中都是讀美術科系,但多方因素大學轉念經濟系,不過畢業後心中仍懷抱著兒時的夢,工作之餘也不斷學習精進自己的繪畫技術,如今是位新銳藝術家。

美學館內將許惟翔12幅畫作以垂吊的形式展現,他利用2個禮拜的時間,每天從早到晚走訪斗南鎮取景,早晨的斗南火車站、停車場的夕陽、農夫耕作的模樣與深夜的攤販,都是他創作的素材。他表示,期望讓民眾看見斗南鎮不同時段的場景,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時光。

太平雲梯重發包 估明年6月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梅山報導


58
太平雲梯建成後位於左右兩座山頭之間,將是全國最高最長的觀光吊橋。 記者謝恩得/攝影
全台最高最長的觀光吊橋太平雲梯,由於原承包商做不出來,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終止契約,日前重新發包,預定明年6月完工,近300公尺長的吊橋,高懸在海拔1100公尺的兩座高山之間,腳底雲嘉南平原一覽無遺,刺激度破表,將是全台最長最高的觀光吊橋。
由於原承包商遲遲無法處理太平雲梯的主要鋼構,工程進度嚴重落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年3月與原承包商終止契約,重新發包於日前決標,工期300天,預定明年6月底前完工,將再強化夜間光雕,讓雲梯白天及夜晚各具特色。

太平雲梯位於梅山鄉太平村,海拔約1060公尺,觀光吊橋懸掛在兩座高山之間,底下是深谷,遠方可飽覽雲嘉南平原和山丘,站在吊橋上驚奇又刺激,全長280公尺,完工後將是全台最長最高的觀光吊橋,同時因吊橋矗立在高山上,強風來時特別有感,阿管處表示吊橋結構已加強防風設計。

阿管處同時正興建太平雲梯外環南北兩側步道、望風亭及周邊景觀等工程,同時研發創意商品和伴手禮社區解說志工培訓,以及太平和鄰近太興、龍眼、碧湖的體驗遊程。

太平雲梯南橋塔的龜山有茶園與杉木林景觀,南側步道將串連至太平老街,北橋塔上方則有竹林通往望風斷崖與梅花路,遊玩太平雲梯不只走吊橋,還有附近精彩美景和山村生活體驗。

吊橋﹒阿里山﹒老街

KANO故事館 美教授:不能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2年前在檜意森活村承租編號T12檜木館,經營電影「KANO故事館」走紅,但是本月30日租約即將到期,檜村公司通知協會換館調漲租金,協會不接受,面臨關閉命運,連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貝納子日前參訪都說「太可惜了,不能關!」

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邱國杰說,嘉義是台灣棒球原鄉,美國是世界棒球原鄉,希望貝納子回國發揮影響力,行銷KANO精神,吸引美國觀光客來台,故事館帶動棒球觀光產業,吸引日本及美國遊客,電影男主角永瀨正敏曾由經紀人陪同參觀簽名,協會願意續留原館營運,希望市府協助。

貝納子說,KANO故事館模式如美國1989棒球電影「夢幻成真」,電影回響影響大,下片後廠商在拍片愛荷華州玉米田蓋棒球場,KANO也有相同影響力,永不放棄精神如美國人指稱逆轉勝黑馬精神,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電視頻道定期播棒球故事影片,他回國會發表參訪心得介紹給美國人。

颱風遠離,昨天檜村恢復營運,檜村公司營運長鄭文吉說,提供KANO新館位在檜村正門,會要求換館,是為便於管理收權利金,因商圈協會要在對面北門驛車站旁設森林鐵道館,本月底租約到期後若不續約,公司將終止租約收回,自己經營KANO故事館。

市政府交通觀光處說,市府8月計畫辦KANO季觀光嘉年華,在棒球場籌設KANO園區,今年未編預算補助商圈協會KANO故事館。

電影

太保大排陷裂 水利處緊急護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尼伯特颱風過境後嘉義風雨不斷,縣長張花冠昨天到太保市新埤大排視察,水利處除說明護堤補強緊急處置方案,也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做深基礎護樁、河道整治,徹底解決沿岸居民危機。另東石、布袋沿海浮動蚵棚,因昨天風浪仍大無法出海,須待今明天氣候穩定才能確認是否受損。

本報日前報導太保市舊埤里新埤大排臨近勞工住宅護岸,因上月豪雨導致坡面側移、下陷並出現多處裂縫,附近居民憂心護堤崩塌,影響大排旁勞工住宅一千多戶居民安全,昨天張花冠、立委蔡易餘及太保市長黃榮利都到場關心,並聽取水利處簡報。

舊埤里長蘇長春說,納莉風災大排就曾滿溢。居民也反映護堤工程「做太久了!」可能因此導致護堤下陷。縣府水利處林谷樺表示,目前先做護堤、防水牆裂縫修補,並採取低壓灌漿填補裂縫、堆置混凝土消波塊與太空包、砂包,整體考量上下游河道能否做防沖刷處置,深基礎樁護堤,才能一勞永逸。

尼伯特颱風﹒張花冠﹒太空﹒豪雨﹒崩塌

弄獅、敲鑼鼓…北港文化中心開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59
北港文化中心不僅展覽演藝活動,還開辦第一個民俗技藝班,利用暑假教小朋友學習舞獅。 記者蔡維斌/攝影
剛啟用不久的北港文化中心,不僅展覽演藝是雲林第二座文化中心,更將發展為民俗技藝和藝術的傳藝中心,昨天開辦第一堂百年龍鳳獅習藝課程,吸引大批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學習,從敲鑼打鼓到舞獅踩步,民眾體驗了民俗之美,也學會用不同的心情來看待庶民藝術。
縣府文化處長林孟儀說,文化中心的舞台不應只屬於演藝者所有,應要兼具承襲藝術的功能,所以開放給全民一起享用,除了觀賞也可習藝,引領民眾走進藝術世界,培養更多藝文人才。

昨天第一堂習藝課,由北港百年龍鳳獅團長,也是雲林藝術教育獎得主的藝師吳登興擔綱,從鼓、鑼、鈸開始,原本打得零零落落,經一番指導,節奏有致,父母和孩子漸有默契;隨後,舞獅的七星步,連許多家長都不知道看似簡單的「弄獅」,光是踩步都有這麼多學問。

吳登興說,台灣舞獅的類別很多,龍鳳戲獅因有龍鳳人偶穿插,讓弄獅陣勢更繽紛精彩,這也是北港特有的百年藝陣,每年在全國舞獅大賽都拔得頭籌,如今年能在文化中心的習藝教室授課,讓小朋友學習正統民俗技藝,太有意義了。

「看了幾十年獅陣,今天才懂得什麼是弄獅」幾位跟著孩子一起習藝的家長說,學了以後才和道這些百年藝陣真是地方藝術珍寶,舞獅可訓練孩子手腳的協調性與節奏感,是孩子暑假最好的運動,尤其大人小孩一起舞獅,增進感情。

北港

虎將軍聖誕前…颱風走了 信眾:有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16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60
彰化成立的第一個虎爺分會,昨天前來北港朝天宮分靈,朝天宮董事會贈匾祝賀。 記者蔡維斌/攝影
尼伯特強颱才剛離境,昨天各地仍有風雨,但澆不息進香信徒的熱忱,北港朝天宮一早就有不少遊客來參拜,進香團更是一團接一團,一個上午湧進數萬人,人潮如織,讓原本蕭條的街景馬上恢復熱鬧生機。
尤其昨天適逢虎將軍聖誕,彰化縣成立第一個虎爺分會,昨天大隊人馬,陣頭聲勢浩大抵朝天宮分靈,這也是朝天宮虎將軍總會分靈到海內外的第10個分會。

彰化虎爺分會長莊見治表示,北港虎爺聞名全國,去年有意成立分會,就曾派一隊人馬到北港參加媽祖出巡,並接受虎爺神轎「吃炮」(炸轎)的實戰震撼訓練後,彰化虎爺神轎隊才正式成軍。

選定颱風天來迎神的過程很神奇,莊見治說,多個月前擲筊請示分靈日期時,並不知道昨天農曆6月6日就是虎爺聖誕,而且剛好颱風也在分靈的前一天離境,像是虎爺「有靈」般。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和朝天宮虎爺總會長蔡明道代表贈匾給彰化分會,彰化虎爺隊恭迎北港虎爺神尊上轎後,一出廟馬上接受強大鞭炮轟炸,這也是彰化虎爺隊成軍後頭一次震撼教育,讓彰化隊員留下深刻印象。

蔡咏鍀說,朝天宮虎爺延傳百年,除神轎、服裝造型特別,獨特的擊鼓舞扇踩步扛轎方式,別具東洋風格,是國內很特殊的神轎文化,虎爺也以吃炮聞名國際,神威也遠傳大陸昆山和廈門,在宗教界獨樹一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