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宗:逼窮人撙節=新殖民主義
2015-07-10 14:14:07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圖)9日在玻利維亞聖塔克魯茲市演說時,呼籲受到壓迫的各國民眾改變全球經濟秩序。他譴責施加撙節方案的部分機構「遂行新殖民主義」,主張賦予並確保窮人勞動、居住與土地的「神聖權利」。 歐新社
分享天主教教宗方濟各9日在玻利維亞聖塔克魯茲市演說時,呼籲受到壓迫的各國民眾改變全球經濟秩序。他譴責施加撙節方案的部分機構「遂行新殖民主義」,主張賦予並確保窮人勞動、居住與土地的「神聖權利」。
方濟各表示,無限追逐金錢是「罪惡的淵藪」,窮國不應淪為富國原料與廉價勞力的供應者。

這是方濟各2013年就任教宗以來所發表主題最廣泛、使用時間最長、最激昂的演說之一,場合是第二屆全球民眾運動組織大會,結合窮人、失業者與失去土地的農民等社會邊緣人。梵諦岡教廷去年主辦第一屆大會。

方濟各在全長一個小時的演說中指出,他支持弱勢族群爭取土地、居住與勞動等3項基本的必要權利。他說:「不要害怕說出來:我們要改變,真正的改變,結構性的改變。」他並譴責促成「無視社會排擠或破壞大自然的代價,盲目追逐利益」的現有體系。他說:「這套體系已經令人無法容忍;農村勞動者、勞工、社區、民眾與大地皆已無法容忍。」

方濟各把矛頭對準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機構,以及部分已開發國家採取的開發援助政策。他說:「任何機構或國家均無權剝奪人們行使主權的權利。每當它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都會目睹新形式的殖民主義興起。它足以嚴重損害和平與公義。新形式的殖民主義具有多種不同面貌,包括企業、放貸機構、特定的『自貿協定』,以及只會迫使勞工與窮人勒緊褲帶的『撙節』措施。」

方濟各10日轉往巴拉圭,展開拉美「返鄉之旅」的最後一站訪問行程。方濟各生於阿根廷。image

泰國維吾爾族 百人遣返大陸
2015-07-10 05:31:39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九日電
泰國政府為遣返超過一百名維吾爾族穆斯林回中國大陸辯護,泰方說,泰國與土耳其、中國三方交涉合作解決維吾爾族穆斯林遣返問題,除了遣返中國的部分,也有一百七十餘名維吾爾族人被遣返土耳其。

國際人權組織表示,泰國不顧這些人的意願執意將他們遣返中國大陸,是「令人驚訝的人權侮辱」。

維吾爾族是中國新疆的少數民族,他們在中國大陸統治下,經濟、文化、宗教都遭不平等待遇。他們由中國大陸往南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南下,再轉往泰國南部的穆斯林區域躲藏,其中也有婦女及小孩。

去年三月泰國警方突襲泰國南部宋卡省等偏遠地區,這些維吾爾族人宣稱自己是來自土耳其,但有些人無法出示有效證件。

二○○九年曾有廿名維吾爾族人從柬埔寨被遣返中國,人權組織指出,這些人回到中國後將面臨長期監禁。

泰國政府發言人表示,一百七十多位土耳其公民維吾爾族人被遣返土耳其,另約一百位確認為中國大陸籍的被遣返回中國,另五十餘人國籍待確認。

泰國遣返的動作除遭人權團體批判,土耳其民眾也不滿,部分抗議者闖入伊斯坦堡的泰國大使館,丟擲石塊、砸窗戶,辦公室內遭破壞。

曼谷札記/人禍傷亡 「魔術數字」來遮羞
2015-07-10 03:35:40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
印尼軍機上周失事墜毀在棉蘭,菲律賓又發生渡輪翻覆在離中部萊特島港口一公里處。天災人禍的新聞,總會出現「魔術數字」。

印尼一架C-130運輸機卅日墜毀於蘇門答臘首府棉蘭住宅區,媒體即時報導,搜救人員第一時間「只」找到十三具屍體。

乍聽合理,軍用運輸機執行海島運補,通常貨物可能多於人員。可是隨墜機現場火勢漸熄屍體竟愈來愈多,顯然事情不單純。

印尼紅十字會相對可信度高,他們當晚已發現四十九具屍體,卻只有廿三名確認姓名,另廿六具屍體有多少是地面居民、有多少是機上人員,成了謎。

抽絲剝繭並統計地面死亡人數後,印尼C-130墜毀造成高達一四二人死亡,機上竟然有卅二名平民。媒體質疑軍機向平民收費後准許登機,印尼國防部雖否認,馬上有死難者家屬出來承認家人出了錢才上了C-130,死傷數字像變魔術一樣陡升。

菲律賓萊特島二日海難也出現「魔術數字」。即時快報指出渡輪有一八九人,翻覆後先救起一一八人,至少卅六人死亡。

看到獲救者數字破百,還想說老天保佑,比長江渡輪翻覆超過四百人死亡、世越號翻船至少三百人喪生,是不幸中的大幸。可惜,隨後數字又兜不攏了。當地市政府說,小孩、沒買票的沒算,否則是一九八人。

海岸防衛隊卻說,船上只有一九四人,一七八人是旅客,外加十六名船員。所以他們統計出死亡四十五人、獲救一四二人,其餘失蹤。

市府與海防的交集是一四二人獲救。此外,可確認的數字是菲律賓當局已起訴包括船東、船長及十七名船員在內的十九人。

墜機、翻船明顯有不當的人為因素,「魔術數字」才節節升高。若正視生命價值,就不會把性命當魔術把戲,而那些失去的生命,永遠也變不回來。

緬甸11月大選 翁山蘇姬拚國會
2015-07-10 03:35:42 世界日報 記者林以君/曼谷8日電

翁山蘇姬可望率領緬甸強大的反對力量進軍國會。 路透
分享
伊洛瓦底雜誌網站報導,緬甸執政黨「鞏固發展黨」在上一屆2010年大選時普遍被視為藉舞弊取得政權,今年「鞏發黨」可能將面臨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強力挑戰。

翁山蘇姬可望率領緬甸強大的反對力量進軍國會,但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就算當選國會議員,卻因為憲法沒有修改相關競選總統的資格問題,她仍舊無法參加總統選舉。

緬甸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配偶及子女不能是外國人,翁山蘇姬嫁給英國人,她丈夫已過世,兩個孩子也是英國籍。

緬甸2011年之前經歷近半世紀軍事統治,目前憲法就是軍方主導在2008年修訂。軍方藉修憲之便加強軍方掌控議會的籌碼,除了由選舉產生的軍方議員,軍方另可指派四分之一席次的軍方代表。

憲法另有規定,包括修憲在內的重大議案必須至少四分之三議員同意,也就是說,沒有軍方支持,所有修憲案都過不了關。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1990年曾參加全國大選,贏得58.2%選票及492席議員中的392席,當時翁山蘇姬已被軍政府軟禁,軍政府隨後宣布選舉結果作廢,拒絕交出政權。image

幹部養死小烏龜 金正恩斃了他
2015-07-10 03:35:46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金正恩(中)視察平壤的鑽紋龜養殖場時,聽說許多小龜死亡相當不悅,馬上下令槍斃主任。 (歐新社)
分享分享北韓領袖金正恩再度槍斃幹部,這次遭殃的是餓死幾十隻小龜的養殖場主任。
北韓國營媒體公布金正恩5月間視察平壤大同江附近鑽紋龜(terrapin)養殖場的照片,金正恩表情不悅,對工作人員頤指氣使。

養殖場人員反映,許多小龜因為經常停電和飼料不足而死亡,金正恩聽了暴跳如雷,下令將養殖場主任拖到室外槍斃。

南韓DailyNK通訊社報導,平壤機場本月1日啟用新的第二航站大廈,也因金正恩不滿意航廈設計,去年底將設計航廈的建築師處死。金正恩還陸續處死過姑丈張成澤、姑姑金敬姬、人民武力部長玄永哲等親信。

韓聯社日前報導,金正恩的恐怖統治讓中階幹部,尤其是派到海外工作的中階幹部心理動搖,以致於叛逃至南韓。另外,許多北韓高層幹部為了保命,不願成為實際掌管事務的負責人。

韓聯社報導,南韓統一研究院日前發表的《2015朝鮮(北韓)人權白皮書》說,北韓2000年到2014年總共處決1382人。

金大中遺孀北韓行 恐取消

另外,北韓自認為遭到南韓保守派媒體「羞辱」,揚言取消南韓已故總統金大中遺孀李姬鎬的到訪計畫。南韓政府表示遺憾,並重申支持李姬鎬訪問平壤的立場。

93歲的李姬鎬應北韓領袖金正恩邀請,原訂8月5日起訪問平壤四天。

若干南韓新聞媒體評論,金正恩企圖藉此炫耀新近完工的平壤國際機場;並指出,北韓是要利用李姬鎬來訪作政治宣傳。這些言論引起平壤憤怒反應,官方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李姬鎬此行可能取消。
image


吃開齋飯中毒 IS至少45死
2015-07-10 03:35:4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伊斯蘭國(IS)激進分子解除齋戒後飲食傳出中毒,至少45人身亡。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根據伊拉克城市摩蘇爾(Mosul)傳出的消息,共有145人在摩蘇爾享用開齋飯,但只有100人活著離開,目前不清楚是否有人蓄意下毒還是純粹食物中毒。

根據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網站報導,這不是伊斯蘭國第一次傳出食物中毒。去年11月,當時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曾假扮廚師潛入伊斯蘭國的營地,並在午餐中下毒,據稱至少有十名伊斯蘭國分子在吃了受汙染的餐點後身亡。

波士尼亞屠殺列種族滅絕 俄否決
2015-07-10 03:35:5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俄羅斯今天否決聯合國將波士尼亞斯瑞布里尼卡(Srebrenica)大屠殺列為種族滅絕的決議案草案,激烈的外交角力恐再激起暴力衝突。

法新社報導,為紀念1995年7月斯瑞布里尼卡大屠殺20周年,英國提出這份決議案草案。當年有8000名穆斯林遭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軍隊殺害,堪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殘忍的暴行。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個成員國中,安哥拉、中國、奈及利亞與委內瑞拉棄權,其他十國則投下贊成票。

塞爾維亞總統對俄羅斯否決草案表示歡迎,但波士尼亞民間追真相社團指控莫斯科當局,「支持殺害我們孩子的罪犯」。

義前總理涉賄 老貝判囚3年
2015-07-10 03:35:5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前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前)因賄賂而遭判有罪。 歐洲圖片新聞社
分享前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因賄賂一名參議員轉換派系,於2008年協助他推翻當時的政府,8日遭法院判處有罪,必須入獄服刑3年,並不得擔任公職5年。
繼稅務詐欺定罪後,貝魯斯柯尼2013年遭撤銷參議員資格,同時也失去議員豁免權。儘管他仍維持義大利前進黨黨魁身分,但已很難東山再起。

檢方控告78歲的貝魯斯柯尼賄賂義大利價值黨時任參議員的葛瑞格里歐,導致他於2006年轉換派系,順利協助貝魯斯柯尼推翻頭號對手普羅迪的政府。

葛瑞格里歐承認收受貝魯斯柯尼300萬歐元(約330萬美元),並嘗試說服其他參議員轉換跑道。他因認罪協商遭判刑20個月。image

金磚五國峰會 普亭歡迎莫迪
2015-07-10 03:35:55 聯合報 法新社

法新社
分享第七屆金磚五國峰會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總統普亭(右)9日歡迎印度總理莫迪(左)來訪。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