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棄學術當有機農 不惜家庭革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25 聯合報 本報記者徐白櫻


61
喜愛親近農地的許雅菁(左)與莊傳芬,放棄在大學吹冷氣的工作,到高雄美濃當有機農夫。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美濃有兩個特別的農夫許雅菁和莊傳芬,兩人是七年級女生,放棄學術機構的工作,先跑到日本北海道務農,返台後不顧家人反對,到美濃用有機方式栽種番茄、水果玉米與野菜。今年她們遇到極端氣候考驗,收成不理想,卻未澆熄兩人務農熱情,仍會繼續經營有機農作。
助教與研究生 落腳美濃

許、莊原本是大學助教與研究生關係,兩人成為有機農夫,家庭都有雜音。許雅菁雖來自彰化農家,從小在田裡幫忙種西瓜與高麗菜,但父母用慣行農法種菜養大小孩,很難接受有機栽種;莊傳芬年紀比較輕,家中開早餐店,「革命」過後,拎著「一卡皮箱」離家南下務農。

落腳美濃後,兩人住在三合院,耕地在廣林地區,一分二農地種番茄、玉米、茄子、馬齒莧與秋葵等作物,堅持不使用農藥與化肥,農地上雜草不少,雖然差事增加不少,但不改初衷。



看見年輕人 長輩都來幫

兩人說,人是最重要的資源,美濃的有機農友很友善,樂於傳授經驗,老人家看見年輕人下鄉務農,也會專程來指導一番;美濃農會超市提供銷售平台,還指導年輕農民如何栽種、包裝與定價,成為農民堅強的後盾。

「許多人給我們幫助,才有力量走下去。」莊傳芬說,以前覺得寫論文很難,但務農後發現也不輕鬆。農民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每天都有不同挑戰,加上自然環境有許多不可控制的變數,最後發現「尊重老天」是最好的方式。

「買件褲 得賣多少番茄」

兩人務農8個月,收入僅10萬元左右,財務尚未平衡;由於每次採收大約只能賣1000元,她們現在花錢時都會想,「這件褲子要賣多少番茄才賺得回來」。

許雅菁說,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農作物是她自小心願,雖然現階段農作物收入有限,不過農村很缺工,兩人是小鎮裡面難得的「女工」,農忙時期很多人搶著要,可增加收入;農村有很多機會,也充滿無限可能,會一直堅持下去,努力圓夢。

餐廳經理愛爬山 改當壽山巡查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25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62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一群默默守護山林的保育巡查員。 記者劉星君/攝影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管理處有一群默默守護山林的「保育巡查員」,五、六、七年級生都有,他們有的是退休後因嚮往山林生活而報考,也有人取得環境教育講師,巡山時遇到遊客詢問,瞬即化身解說員,帶領民眾認識山林面貌。
這群保育巡查員是隊長賴裕邦、隊員陳健順、方竑嶧、黃仲佑、林佑德,他們說,壽山是離都市中心最近的山區,跟一般在深山巡查員最大不同,就是常會遇到遊客。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管理處管轄範圍,包括旗后山、半屏山、龜山、壽山,5人每兩個月輪一次,保育巡查員巡視山林、身兼數職,若發現木棧道壞掉,要先簡易維修,遇到山友受困,第一時間配合消防隊員前往搜救。

方竑嶧原本是餐廳經理,平常擔任壽管處的志工,他說,平日愛爬百岳,也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講師資格,將興趣與工作結合;軍人退役的林佑德說,因為每天爬山運動量增加,一年多來瘦了10公斤,真是意外的收穫。

他們說,常遇到山友迷路,山友往往都說「附近有一片竹林」,但山區自然物大同小異,提醒民眾若迷路,要回想「最後一眼看到的人造物」,讓保育巡查員辨識位置。

36歲越籍婦 組協會助新住民圓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25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63
陳琳鳳(左一)向新住民二代子女們介紹越南的文化。 記者劉星君/攝影
36歲越南新住民陳琳鳳嫁來台灣16年,2年前她創立「高雄市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平日擔任越語教學、多元文化講師、通譯,深入校園帶領新住民二代子女們認同、了解媽媽故鄉的文化。
中山工商今年暑假首次舉辦「新住民語文樂學」營隊,為期6天,邀請學校15名新住民二代子女們參加,陳琳鳳擔任課程老師,除了越南語教學外,也透過生動活潑課程,讓學生展開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中山工商餐飲科學生楊佳靜說,琳鳳老師上課超好玩的,中文諧音快速記住越南字詞,學會基本越南問候語、生活常用的字詞,收穫滿滿;美容美髮科學生陳氏煌英,來自北越河內,她說,琳鳳老師來自南越,南、北越說話音調不同,了解南北越差異。

協會創立2年,陳琳鳳說,很多新住民姐妹們當初為幫助娘家,年紀輕輕嫁來台灣,她們有許多夢想,像是唱歌、跳舞、當模特兒或念書等,藉由協會平台幫助姊妹們圓夢。

青少年尬機器人 比創意也比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25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青少年創意機器人競賽」昨天在中正高工舉行,學生們設計各式機器人比創意、比酷炫,解決生活上的垃圾問題。

鳳山高中學生莊謹誌、前鎮高中林岳正與中山工商涂光毅,花2個月設計出海洋垃圾處理機器人,能在海上就處理各種廢棄物,透過後端收集後清理,甚至還能進行分類與回收再利用。

酷愛機器人的鳳新高中學生盧弘洋與郭俊廷,設計出外型酷炫的垃圾清理機器人,打破創意機器人都重視功能設計、外型很醜的印象,造型與視覺也很優。

高市病媒蚊調查 前鎮孑孓率78.6%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25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颱風豪雨後帶來積水,將是影響今年登革熱疫情是否再次大流行的關鍵。衛生局呼籲,屏東市已出現登革熱本土個案,高雄市6月布氏指數調查,有13個行政區已出現三級以上,顯示疫情將進入流行期。

高雄市衛生局邀請兩名資深病媒防治專家組成「孳清評值團」,4月起巡遍全市空地、菜園,地毯式檢查,希望找出防疫盲點,颱風前已巡查8個行政區,查獲積水容器170個,7月更在60個積水容器中(占35.5%)找到已孵化的病媒蚊幼蟲,顯示登革熱感染風險大幅提高。

衛生局調查,7月以來在菜園、空地查獲的陽性積水容器中,前鎮區竹南、竹西、明正里的42個積水容器,有33個都出現孑孓,比率高達78.6%;三民區鼎西、正興、安吉里,發現病媒蚊比率達52.9%;鼓山區龍子里病媒蚊比率也有28.6%。

衛生局疾管處長張秋文說,空地和菜園因積水容器多,形成登革熱防疫死角,平時巡查較少注意的樹蔭落葉下方、帆布皺褶等,有的一翻開發現已孳生不少孑孓,民眾在大雨過後更應注意積水問題,多加留意平常可能忽略的地方,加強巡檢頂樓、陽台、屋簷溝或防火巷的瓶瓶罐罐。

招牌落 車遭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7:25 聯合報 文/蕭雅娟


尼伯特颱風造成屏東市區發生20多起廣告招牌掉落意外,有的砸中路旁汽車,有的影響交通,市公所呼籲業主要加強固定措施,以免發生危險。

64

尼伯特颱風造成屏東市區發生20多起廣告招牌掉落意外,有的砸中路旁汽車,有的影響交通,市公所呼籲業主要加強固定措施,以免發生危險。 圖/屏東市公所提供
65
尼伯特颱風造成屏東市區發生20多起廣告招牌掉落意外,有的砸中路旁汽車,有的影響交通,市公所呼籲業主要加強固定措施,以免發生危險。 圖/屏東市公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