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2150萬人敏感個資外洩
2015-07-10 14:14:10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國官員9日表示,聯邦人事資料庫遇駭事件中,2150萬人的敏感個人資料被竊,數字之高令人震驚,導致國會議員再度要求人事局(OPM)高層辭職以示負責。

今年6月人事局被揭露兩度遇駭,安全專家表示,被竊取的是可供外國情報機構利用的「最珍貴的資料」,其中包括接受安全背景調查者的精神病治療、性攻擊和酗酒及毒品濫用等資料,此外還包括110萬美國人的指紋。

人事局上個月並透露,另一次網路入侵則竊取了420萬名現任及離職聯邦員工的社會安全號碼、電話號碼和住址,受害人包括數名國會議員,甚至聯邦調查局長柯梅都表示,他很確定自己的人事資料也遭駭客竊取。

部分匿名官員將兩次網攻均歸咎於中國,但白宮9日仍拒絕將這項駭客行動怪在中國頭上。這兩次網攻的受害人有部分重疊。

因波及人數眾多,使得眾院監督及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查飛茲(共和黨)要求人事局徹底整頓。他在9日的聲明中要求人事局長凱瑟琳.阿丘利塔和人事局資訊長唐娜.西摩因失職辭官。

但阿丘利塔表示,她不會辭職,也不會開革下屬,她會賣力工作,設法改善網路安全。

敏感資料被竊取的2150萬人中,1970萬人是安全背景調查申請者,另外180萬人多半是其配偶或同居人。

聯邦官員曾指出,駭客竊取的127頁SF-86表格檔案,為豐富的極度隱私資料,有精神病史、親近的外國人士姓名,以及一般性的姓名、住址、電郵地址、鄰居電話號碼資料。

柯梅9日指出:「一旦取得我的SF-86表格,從我18歲以後住過的每一個地方,這些住址的聯絡人、鄰居,我家庭的所有成員,我出境美國待過的所有地方,全都一覽無遺。」他還說:「我與外國人的接觸,以及有關這些人的資料,也全都在檔案裡,若是外國情報機構取得這些資料,可能非常有用,因此此事非同小可。」

反情報專家曾表示,中國政府可利用此資料庫挑選吸收、威脅的對象和尋求網攻的目標,作為進入美國聯邦政府電腦系統的媒介。

南卡州 移除邦聯旗
2015-07-10 14:14:11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南卡州長海莉9日簽署移除邦聯旗法案,邦聯旗10日從南卡州議會前降下移置邦聯文物陳列室。 美聯社、歐新社
分享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長海莉9日簽署移除邦聯旗的法案,州府10日上午舉行隆重儀式降下懸掛在州議會前的邦聯旗,降下的邦聯旗將收藏在南卡州邦聯文物陳列室。
南卡州是美國內戰時第一個脫離聯盟的州,查爾斯頓上個月發生的非裔教堂濫殺事件有深刻的種族歧視背景,凶手魯夫曾貼出邦聯旗照片。

紀念內戰百年、反民權運動

邦聯旗54年前首次在議會飄揚

邦聯旗1961年在南卡州議會圓頂首次飄揚,以紀念美國內戰100周年,並當作反對民權運動的象徵。在大規模抗議的壓力下,州議會2000年妥協,把邦聯旗移到議會大廈的外面。

但抗議民眾仍然不滿,認為邦聯旗仍在市中心,魯夫的濫殺再度引發爭議,認為邦聯旗象徵種族壓迫和白人至上主義。


南卡州長海莉9日簽署移除邦聯旗法案,邦聯旗10日從南卡州議會前降下移置邦聯文物陳列室。 美聯社、歐新社
分享南卡州長簽法案用9隻筆
將分送教堂血案9個受害人家庭

海莉簽法案時用了九支筆,將分別送給教堂血案九個受害人家庭。降旗法案在州參議會輕鬆過關,但眾議會的辯論則出現情緒化場面,部分人流下熱淚,認為邦聯旗是紀念內戰時期的遺產。

美國國會眾院9日緊急叫停允許邦聯旗在國家公園局儀式上飄揚的表決,議長貝納表示,要在兩黨充分協商後再表決。
imageimage

加州旱災偷水 湯姆謝立克糗了
2015-07-10 03:38:23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洛杉磯8日電
還記得80年代叫好叫座的電視影集「夏威夷之虎」(Magnum P.I.)嗎?外型英挺的男星湯姆‧謝立克(Tom Selleck)也因扮演這位私家偵探而紅透半邊天,長期以來被視為正義的象徵,目前仍在哥倫比亞廣播網一部當紅影集「警網急先鋒」(Blood Bloods)裡飾演紐約市警察局長,現在他卻因加州大旱而觸法,被控從公共消防栓偷了十餘卡車的水,灌溉農場。

加州范杜拉縣(Ventura County)卡利瓜市水區聲稱,一輛水槽卡車自消防栓汲滿水十餘次,載送至西湖村(Westlake Village) 謝立克擁有的60英畝農場。該水區並表示,他們早自兩年前,花費約2萬2000元,雇請了一名私家偵探,將這些偷水行徑記錄下來。洛杉磯時報指出,謝立克的農場主要種植鱷梨。該訴訟的對象也包括謝立克的妻子吉莉‧謝立克。

該訴訟於6月30日提出,正是加州下令各社區減少25%的2013年用水量之時;加州已接連四年旱象不見紓解。而謝立克農場所在的范杜拉縣,更被下令減少36%的2013年用水量。

該水區表示,早於2013年即已向謝立克寄出「停止並終止函 」(cease-and-desist letter),要求其停止違法運水,但該卡車今年3月還被發現有四天載滿了水後,運至農場。

訴狀中未提及被偷運的水量有多少,該水區除了要求索賠訴訟和調查費用外,並希望法院下達禁令,禁止謝立克和他的包商或員工自該水區取得用水。

巴爾的摩再傳3死槍案 警長丟官
2015-07-10 03:38:24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8日電

巴爾的摩馬里蘭大學附近7日深夜發生槍擊案,造成三死一傷。 (美聯社)
分享
警方表示,槍擊案發生在西巴爾的摩,距離馬里蘭大學幾個街區外,多名槍手從兩輛廂型車跳下車後,馬上向一群人開火。

警方在晚間10時30分獲報趕抵現場後,發現四人中彈;其中一人當場宣告死亡、兩人送醫後不治,另一人在治療後傷勢已穩定。

警方指出,槍手並非隨機作案;而且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馬里蘭大學的學生涉及槍擊案。槍手目前仍在逃。

另一方面,由於巴爾的摩的謀殺案比去年同期暴增48%,同為非裔的市長勞林斯布雷克(Stephanie Rawlings-Blake)8日宣布,撤換警察局長貝茲(Anthony Batts),並即刻生效;遺缺暫由副局長代理。

勞林斯布雷克說,「這是很困難的決定」,但最近幾周顯示,「我們的街頭有太多人持續遭到殺害」。

巴爾的摩從今年至今,已發生155件謀殺案和303件槍擊案,遠超過去年同期的105件謀殺案和163件槍擊案。

巴爾的摩4月曾發生非裔青年葛瑞(Freddie Gray)遭警方逮捕後致死的的爭議事件,群眾從抗議示威演變成大暴動,造成全市宵禁長達一周。

貝茲在這起暴動的處理方式,受到許多人質疑。無獨有偶,他在2009 年擔任屋崙警察局長期間,也因處理非裔青年葛蘭特(Oscar Grant )遭警察槍殺事件,而備受批評。image

12歲童 辣手槍殺毒販行搶
2015-07-10 03:38:26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8日電
內布拉斯加州一名12歲男童上月與兩名成年人交易毒品時,心狠手辣槍殺毒販直接行搶,造成一死一傷。該男童在逃亡近400哩路後,已在7日落網。

警方表示,遭當局通緝逾一周的12歲嫌犯米爾頓(Jarrell Milton),7日晚間在距離槍案事發地近400哩外的明尼亞波利斯市被捕。不過,警方未說明米爾頓如何在八天內逃跑如此遠的距離。

同為30歲的被害人雷伊(Jamymell)和費雪(Charles Fisher)6月29日在內州奧哈瑪一處公園,準備把大麻賣給米爾頓、他17歲的哥哥賈瑪爾(Jamar Milton)和15歲的威利斯(Shuntayvious Primes-Willis)時,遭到槍擊。雷伊在送醫後宣告死亡,費雪則已在治療後出院。

警方表示,三名男童當時均有攜帶槍枝。賈瑪爾和威利斯先前被捕後,已被控一級謀殺罪。

郡檢察官克萊恩表示,費雪在雷伊陪同下,與三名男童約在公園見面,原本要交易大麻,但三名男童卻企圖行搶,並開槍行凶。

克萊恩說,目前已追回兩把作案手槍。他並指出:「這種年齡的兒童犯下惡性重大槍擊暴力事件,令人備感不安。」

郡檢察官辦公室表示,三名兒童將受到成年人的控罪。受害家屬亦聲稱,三人犯下成年人的罪行,就該視同成年人處置。

國安部長:美方已掌握OPM系統駭客身分
2015-07-10 03:38:21 世界日報 記者羅曉媛/華府報導
國內安全部部長強生(Jeh Johnson)8日表示,美方已掌握足以判斷駭入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OPM)系統的駭客身分,但尚未準備公布;同時美中兩國對網路安全存在基本認知差異,但「有對話總是好的」。

強生8日下午出席華盛頓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座談,論述歐巴馬政府將網路安全問題視為第一要務,並將通過立法、設立專屬機構及建立報告系統等措施確保安全。他表示,現實是當代世界因網路而緊密連結,但網路安全問題也需權衡。「完全與世隔絕不受網安威脅」,或「享有安全網路環境但只能有十位聯繫人」都猶如「坐牢」。所以網安一方面要確保網路信息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要保護通過網路交流並受益的能力。

他亦提到聯邦政府史上最大一次網路攻擊—OPM的4000多萬聯邦員工資料被洩,指出美方手中已掌握確定駭客身分的重要材料,但目前尚未做好準備公布幕後黑手。

而對於中國一度被指是本次事件的首要嫌犯,以及習近平9月訪美將就網安問題與歐巴馬達成何種進展,強生說,「我在今年4月曾去過北京,與中國官員展開交流。我們鼓勵在信息共享方面找到共同點。不過在我的任期內,美中雙方就此的進展有限,但也仍在推進」。

他強調,美中兩國對網路安全本質存在基本認知差異,所以網安問題仍是兩國還在進展中的工作,但「有對話總是好的」。

另外,紐約證交所(NYSE)8日突然停止交易,聯合航空也在同日上午一度出現技術故障,導致所有航班延誤。有人懷疑這又是一宗惡意攻擊事件。但強生否認這是有預謀的惡意行為。

他在演說時表示:「我已經和聯航執行長史密塞克(Jeff Smisek)談過,目前據我們所知,聯航和紐約證交所的故障問題不是有人惡意為之。」對同日也發生網路故障的「華爾街日報」,他只稱了解甚少,且系統已恢復正常。

報復外遇?婦遭恐嚇10年 竟是老公幹的
2015-07-10 03:38:23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8日電
猶他州一名婦女從2006年起,一直接到暴力相向和性攻擊的電郵威脅,她忍無可忍報警後,竟獲得難以置信的噩耗,警方經調查後發現,傳送恐嚇電郵的人,居然是該女子的丈夫。

這名住在猶他州林登市(Lindon)的婦女,因是家庭暴力受害者,姓名必須保密。她丈夫向調查人員坦承,他這麼做,是為了報復妻子十年前曾有外遇。

鹽湖城論壇報報導,這位育有三名子女的婦女開始接到恐嚇電郵後,曾向丈夫尋求支持和保護,她有時一天內即接獲多達40封的恐嚇電郵。

她的丈夫承認,是透過數個冒名電郵帳戶傳送這些訊息。這對夫婦目前已經分開,受害妻子並向法院申請了保護令。

這名丈夫如今面臨非法跟蹤等十項控罪,預定8月出庭,他的律師拒絕對該案發表意見。

涉性侵17女病患 華裔名醫全否認
2015-07-10 03:38:25 世界日報 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芝加哥知名華裔內科醫師楊浩華遭17名女病患指控性虐待及性侵案,7月8日上午在肯德爾郡法庭過堂,法院當庭向楊浩華解釋他的權利,以及可能面臨的刑罰,楊浩華對28項指控均不認罪。此外,法院同意楊浩華提出每位原告都分開庭審的要求,由於楊浩華共遭17名女病患出面指控,因此此案可能將召開多達17次不同庭審。

肯德爾郡伊州首席助理檢察官彭席拉(Nemura Mu Pencyla)8日表示,楊浩華8日過堂時,向法院表示明白他的權利,以及定罪後可能接受的刑罰。他也提到,楊浩華對於被控的28項「性侵罪」(sexual abuse),都提出無罪聲明。

8日過堂時,法院同意楊浩華提出對他所有提出告訴的病患,逐一開庭審理的要求,彭席拉說,楊浩華下次出庭日為8月12日。

楊浩華辯護律師吉勒斯派(Terrence P. Gillespie)表示,法院同意控告楊浩華的病患全部分開審理,對於楊浩華案將有正面助益。不過,他也提到,由於提控病患多達17名,控罪共28項,因此該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8日過堂時,支持楊浩華的親友約有20人出席,肯德爾郡法院的法警向本報記者表示,肯郡法院很少看到這麼大陣仗的場面,他相信該案非常受華人社區關注。

楊浩華是在去年12月底,被17名女病患,陸續出面提控,在接受楊浩華診療時,受到「不當觸摸胸部、下體、臀部」被捕,後保釋出獄。但楊浩華今年4月17日,企圖非法潛逃回中國。據消息指出,當時他從浦東機場持「孫」姓中國護照入境,被當值航警發現昏倒在地,隨即送醫急救,結果經比對其護照,本人與護照照片不符,進一步查證後,才揭發其真實身分。

當時楊浩華表示,他有急事要回中國,來不及辦簽證才冒用孫姓朋友護照,結果入關時又怕被發現,因此服用藥物,以及利用紅色顏料造成昏倒吐血假象,希望蒙混入關,沒想到弄巧反拙,後來被海關發現他涉及美國性侵案,經再次盤問,他承認自己就是這起案件的被告,後被遣送回美。

由於楊浩華曾在保釋期間逃跑,因此已喪失保釋權,也就是說,在完成至少17次庭審前,楊浩華都必須待在監獄中等待最後判決。

南卡議會邦聯旗「歧視黑人」 將撤除
2015-07-10 05:31:42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議會大樓前方草皮的「邦聯旗」飄揚五十四個年頭,引發不少爭議。南卡州眾議員經過十三小時激辯,九日清晨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最快將於周末撤下這個歷史遺緒的象徵。

美聯社報導,南卡州眾議員九日清晨以九十四票對廿票,通過撤除邦聯旗的法案,隨後送交女州長妮基.海利簽署成為法案。此法案要求邦聯旗在州長簽署後廿四小時內撤除,並送交州立邦聯遺物室。海利發表聲明說:「這是南卡嶄新的日子,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一天,也是讓我們真正團結療傷並向前邁進之日。」

法案通過的消息傳開後,不少民眾落淚、擁抱和擊掌,還有人在邦聯旗前自拍留念。歡欣慶賀的群眾不少,但也有人對此感傷。美國南北戰爭後,邦聯旗一九六一年首度在南卡州議會樓頂飄揚,紀念南北戰爭一百周年,象徵對抗黑人種族歧視的民權勝利。邦聯旗二○○○年被移至現址。

今年六月十七日,白人青年魯夫持槍闖進南卡州查爾斯頓市「非洲裔循道聖公會以馬內利堂」濫射,造成黑人牧師品克等九名黑人身亡。撤下邦聯旗的聲浪出現,一發不可收拾。

南卡州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魯瑟福說:「我今年四十四歲,從沒想過會親眼見證這個時刻。我身旁許多人也沒想過他們能夠目睹這個時刻。」但反對撤旗的一派人認為,邦聯旗遭種族主義者「劫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