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型助理風波… 通盤檢討大學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3:40 聯合報 吳明珠/國小校長(竹縣湖口)

多名大學學生日前到教育部抗議,要求廢除「學習型兼任助理」,還引發蛋洗專委的風波。

教育部和勞動部去年六月將大學兼任助理依工作型態分成「勞僱型」和「學習型」,前者享有勞健保等保障,後者則無。依稀記得當時各大學就喊苦,表示這樣一來勢必會增加非常多的用人費用,為了減少人事成本,必嚴控勞僱型助理人數。雖然教育部鼓勵校方設立溝通平台一起討論,但問題就是經費不夠,如何能有共識?站在學生立場,當然希望所有助理都歸為勞僱型,享有勞健保保障。

教改之後廣設大學,我們應該要深思,讀大學的必要性;大學四年投入的時間與成本,是否值得。

近日,有位以前教過的學生回來看我,他目前就讀北部一所國立大學,說到他許多同學晚上在宿舍打線上遊戲到天亮,白天不是翹課就是在課堂打瞌睡,聽完我驚訝得不得了,「學校和教授都不管嗎?」他說:「沒辦法管,一管期末教授評量分數會很難看」。學校惹不起學生,畢竟學生是衣食父母。這樣的大學教育,在父母師長眼中看來實在憂心,競爭力培養不出來,企業也高喊「台灣人才不足」。

教育問題環環相扣,不能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處理,必須就經濟面、產業面通盤考量,才能完整有效解決問題。期待新政府能有效作為,為台灣營造一個充滿希望的環境。

健保﹒頭痛﹒宿舍﹒勞動部﹒大學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