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摔破爺爺古董青花瓷 意外見溫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03:40 聯合報 劉德駿/高一生(高雄市)

爺爺的青花瓷,據說是清末皇室賞賜,從曾祖父那代傳下來的。爺爺常盯著它,一看就是數小時;對我來說,那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寶藏。
某日,當我在欣賞時,手忍不住伸了出去,砰!我的心也跟著碎片一同破碎。

「你醒啦!手還痛不痛呀?」醒來時爺爺正為我包紮傷口,我回答「對不起,我把您的寶貝給…」爺爺毫不憤怒的說:「我所在意的,並不是瓶子本身,而是我與奶奶相處的時光,那如糖霜包裹般甜美的回憶。瓶子,總有一天會腐朽;但回憶,永存我心。」語落,我彷彿在漆黑寂涼的孤島上,被天使拯救。

對我而言,最難忘的一堂課,不是學校刻板的課程,不是政治人物冠冕堂皇的演說—而是隱含在人心中,最原始的純真、樸實,如同藍寶石般璀璨的人性之美。

事後,我成長改變了不少,不再拘泥於事物的外表,試著去發現生活周遭美好的事物。俗話說「萬物靜觀皆自得」,若能在因緣際會下,體認珍貴的人生道理,即使是雞毛蒜皮,又何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