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灣經濟內外交迫
2015-07-10 01:55:15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財政部統計,6月出口比去年同期大減13.9%,已連五月衰退,且是六年來最差表現,累計上半年出口萎縮7.1%,由於減幅大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原本就在3%邊緣的第2季經濟成長率可能難以保三,原估計的全年經濟成長率3.22%也將因此下修。另一值得關注的指標是外銷訂單,根據經濟部的調查,5月訂單金額年減5.9%,代表未來一、兩個月的出口難有起色,或要等到9月出口旺季才有可能恢復成長,以致第3季出口也不妙,這對台灣經濟而言自是一大警訊。

不過,台灣並不是唯一出口表現不佳的國家。根據現有統計,南韓上半年出口衰減5%、新加坡前五月大降13.2%、日本負成長7.4%,而美國則是前四月出口下滑4.6%。由此可見,今年以來主要國家的進出口貿易狀況都是血氣不足,在全球需求不振下,由於台灣的對外貿易依存度達到140%,更是首當其衝。

分析原因,台灣外貿過於依賴中國大陸是其一。現在大陸經濟成長因調結構而走緩,台灣對大陸出口減少,進而拖累整體出口表現。這種說法沒錯,但只說明了一小部分原因,因為上半年台灣對陸港出口年減8.6%,減幅確實相當大,但同一時期,台灣對歐盟與對東協的出口減幅更達11.7%與10.5%,其萎縮程度比對大陸還嚴重。因此,現在台灣面對的出口衰退危機,不只是存在於兩岸貿易,也同時存在於其他的國家與地區,這才是台灣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所在。

更麻煩的是,如今還有兩個很大的外部不確定因素,將對下半年的台灣經濟產生影響。第一個就是正在發生中的大陸股災,從6月12日陸股達到最高點起算,在短短三周內,大陸上證股價指數已大跌三成,北京官方並宣布一連串救市措施,唯效果尚不明顯。由於兩岸人民在相互股市的直接投資比率不高,大陸股災對台灣股市的直接影響較小,但在大陸股價重挫後,大陸民眾財富縮水,其消費必然跟著減少,將牽動大陸調結構節奏,進口胃納可能因此縮小,進而降低對台灣及其他國家的購買力,這種實質面的影響值得注意。

另一個不確定的外部因素,就是希臘債務危機的發展。本周稍早,希臘民眾以公投否決了歐元區對希臘再紓困的撙節支出條件,造成希臘倒債的機率大增。雖然現在歐元區已啟動新一輪與希臘的紓困協商,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挾著民意的支持,是否會在協商中妥協不無疑問。在希臘債務困境走向危機的過程中,甚或最終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不但歐元區會因為希臘無法償還大量債務而受到影響,很多其他西方國家及銀行也可能會因無法回收希臘債權而出現新問題。如果希臘危機不能順利化解,儘管全球各國已有所準備,但短期的市場及經濟動盪勢無法避免。

再看台灣的對外經貿關係,有助於服務業進軍大陸市場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卡在立法院,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也因此受到牽制;至於攸關亞太自由貿易化進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東協十國及中日韓紐澳印六國),目前看來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完成,都將影響台灣的出口競爭力。

現下的台灣,正進入總統大選及國會改選的政治熱季,選舉過程中不同黨派間的惡鬥,將造成人心浮動與不安,制約民間消費能量;並因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候選人的兩岸政策主張各有所爭,許多企業可能會選擇暫時停止投資,等到選舉結果確定後再決定下一步如何走。在此種情況下,下半年的民間投資也將難以期待。如果屆時總統大選的競爭過於激清,導致消費與投資等國內需求雙降,加以出口頹勢不改,今年3%以上的經濟成長率確有失守危機,政府切不可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